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名饮美食 >

咸亨酒店,味蕾能够触感到的文化

时间:2017-05-23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文丨本刊特约记者 茅天尧

让味蕾告诉你,有一个叫咸亨的老地方,
品尝的是绍兴美味,感悟的是文化记忆。
让味蕾告诉你,有一个叫咸亨的老地方,
它是“绍兴菜非遗”的保护基地,
还将是“古城让给世界”的客厅。
曾经,
鲁迅的堂叔周仲翔是这里第一任掌柜,
门前的“孔乙已”仿佛在告诉你悠悠百年的沧海桑田;
如今,
依稀悬挂着“孔乙已欠着的十九文钱”赊帐牌,
成了解读鲁迅文化的原典钥匙。
 
 

酒店风味餐厅——堂吃
 

咸亨殿包厢
 
“多乎哉?不多也!”,鲁迅笔下的茴香豆,承载着历史的风尘,成为不朽的文化之豆,让人割舍不断;祈福吉祥如意、团圆和睦,融入浓浓亲情的“绍兴老三鲜”,让您滋长乡愁;色泽枣红,香酥绵糯,咸鲜甘美,油而不腻的“干菜焖肉”,相传由明代才子徐文长所初创,这是集民间智慧,授权文长先生代言,耐人寻味,已成为绍兴菜的经典;“新钓紫鳜鱼,旋洗白莲藕”,由陆游赞美鉴湖所产的鳜鱼清蒸而成的“清蒸鳜鱼”,色泽淡雅悦目,味似蟹肉,成为绍兴菜河鲜风味代表之作;细嫩醇厚,糟香入味,氲氤酒香的糟鸡,始于绍酒之甘美,得民间智慧之胜;雅俗共赏,源于越国复兴之典故的油炸臭豆腐,成为“生臭熟香”霉鲜风味的越菜绝唱;被冠以“别饶风味胜一筹”;“八宝菜”,祝福时的必须菜,寓意财运亨通;“鲞冻肉”,取其有“想头”之意;清纯朴实,手法自然,饭焐而成,涵蕴着忠贞爱情的“饭焐肉”,乃是饭焐菜肴中不二的选择;“醉鸡”,意出家和万事兴;霉鲜风味,相传源于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兴国典故。还有文化名宴,“咸亨宴”、“放翁宴”、“台门家宴”、寓意十全十美的绍兴传统“十碗头”等,走进咸亨可谓俯拾皆是,文化成为咸亨菜的重要标记。
 

老三鲜
 

干菜肉
 

单鲍大黄鱼
 

油炸臭豆腐
 

越味龙虾
 
面对如此沉浸在文化中的美食,我们怎能不把舌头武装成文化范,让味蕾细细地去品味。
 
文化使菜品特具魅力,更是一种难得的软实力,它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一脉清光绪,百年新世家。最江南,忆绍兴,越菜传香,鲁迅故里老咸亨。


越乡名宴——十碗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