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投资的当前和未来政策保障与研究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张坚钟
从旅游投资来看,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旅游企业的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受国际金融资本的影响较小,因此,我们研究判断,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企业的影响有限。
  

     2008 is the 30th year for the Chinese opening and reform. In the 30 years, the Chinese society and economy has changed a lot, so did Chinese tourism which has become more and stronger and finally obtained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opening the tourism industry has accelerated its pace of opening and domestic development, which has become the earliest opening industry and industry first geared to the global market while realized the economic industry changing from the foreign affairs reception with the indication of Deng Xiaoping’s words.  As the deepen of the opening and reform and the confirmation of the social market economic system, the three tourism market synchronous development which include the inbound, domestic and outbound tourism has become the pattern of China tourism industry. With the entry into the new century the tour industry has developed more vigorously which embodied a more profound influence on the national economy and the people's livelihood.

    一、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概况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也是旅游业由小到大,不断赶超,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30年。改革开放之初,旅游业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快对外开放,加快国内发展步伐,成为我国最早开放的行业和最早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领域,并逐步实现了从“外事接待型”向“经济产业型”的迅速转变。旅游业成为了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产业。
     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入境接待1.3亿人次,入境过夜达5472万人次,创汇419亿美元:国内旅游16.1亿人次、收入7771亿元;出境旅游409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9万亿元。2008年由于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影响,各项主要指标增长趋缓,预计旅游总收入约为1.1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
     旅游业发展30年来,使旅游产业要素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旅游投资方面,截止2006年底,我国旅游业服务领域共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347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27.21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72.79亿美元。 
     在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方面,对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经济繁荣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仅在增加就业岗位方面,旅游业就安置了就业约6000多万人,其中,直接就业1100万,间接就业5000万;放游业已累计带动了700多万人脱贫致富。

   二、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投资的影响
    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变动,都有可能影响旅游投资环境和国际旅游消费需求,并进而影响整个旅游经济的平稳运行。自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过去的几个月里,全球主要股市波动,投资信心受阻。由于消费信贷领域受到强烈冲击,加之消费能力趋于弱化,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我国入境旅游市场下滑已成基本定局,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可能会使我国入境旅游市场陷入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对此,我们应当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
    从旅游投资来看,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旅游企业的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受国际金融资本的影响较小,因此,我们研究判断,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企业的影响有限。但是,我国部分与全球资本市场联系较为紧密的旅游企业,尤其是酒店业,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将会使这些酒店面临融资渠道减少与融资金额大幅度缩水的风险,制约中国尚处于成长期的经济型旅游酒店良性发展。
    三、旅游业投资政策取向研究
    为了应对日趋严峻的世界金融危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十项更加有力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传递了对旅游业发展包括旅游业投资利好的信息。会议指出,要加大投资力度和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市场自主投资的鼓励和引导,支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广泛参与各种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制度和政策障碍,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引导和促进居民扩大消费需求。为此,“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成为这次出台政策措施的主题和亮点。为了迅速落实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在今年第四季度首先安排1000亿的中央投资拉动4000亿的地方和社会投资,用于扩大内需投资。
    1.以投资优化旅游业的发展结构
    就旅游投资而言,通过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应当是政府投资拉动内需的重点。作为旅游基础设施之一的旅游住宿业也应当遵循这一投资政策取向。全面发展国内大众旅游住宿设施,夯实我国旅游住宿业基础,不断增加旅游住宿供给,满足旅游住宿市场的需求,是我国旅游住宿业发展的主线。为此,要积极引导投资中、低档旅游住宿基础设施,优化旅游住宿业发展结构。这样,就既能增强旅游住宿业的核心吸引力,又可以适应日趋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此外,还应积极引导投资汽车旅馆、家庭旅馆、乡村旅馆、房车营地、露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
   2.以投资完善旅游业的产业布局
   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东部地区是我国旅游业的发达地区,而中西部的旅游业发展相对落后。为此,在现阶段,通过投资拉动,促进东部地区旅游基础设施的优化和提升、促进中部和东北部地区旅游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促进西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配套,这应当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旅游投资的政策取向。为此,旅游业的投资,应当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以东部为示范区、以中部为支撑点、以东北为突破口、以西部为新基地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西部地区,依托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优势,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壮大旅游产业规模;东北地区,依托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在经济转型中率先突破;中部地区,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东部地区,充分发挥经济发达的优势,积极创新旅游业态,打造旅游精品,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通过投资拉动,扎实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11月5日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中,都明确了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这就表明了统筹城乡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3.以投资促旅游业的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
   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今天,仍然有一个通过投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全面对内开放的问题。为此,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对我国财政货币政策所作重大调整的要求,旅游投资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旅游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旅游服务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凡是向本地企业开放的旅游服务领域,都将全部向外地企业开放。为此,将在既有框架下全面履行我国旅游业各项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扩大开放领域,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将重点放在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品牌、营销网络和人才上。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内资旅游企业到境外拓展业务,特别是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竞争,优化我国旅游业的全球战略布局。
    4、以投资促多元化旅游投资渠道的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原有的投资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打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高度集中的投资管理模式,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新格局。由此,旅游业的投资体制改革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往由政府投资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正在改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实践证明,要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吸引非国有经济进入旅游业,积极鼓励非国有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挥非国有经济在市场、资金、信息、人才、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对旅游业产业整体素质的整合,调整和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实现非国有经济与旅游业中的国有经济的互补互促,进而极大地推动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现行的政策法规层面上,对非国有经济进入旅游业没有禁止性规定。政府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改革政府对企业投资的管理制度,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而且,改变了以往不分投资主体、不分资金来源、不分项目性质,一律按投资规模大小分别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政府仅对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进行核准,其他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改为备案制,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等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并依法办理环境保护、土地使用、资源利用、城市规划等相关许可手续。国务院还明确规定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严格规范的核准制度,明确核准的范围、内容、申报程序和办理时限,并向社会公布,提高办事效率,增强透明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