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飞猪发布旅游数字化“小目标”:三年扶持新增150个亿级商家

时间:2020-11-19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以产品驱动行业数字化升级,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提出四个“小目标”

  三年扶植新增150个亿级商家,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助力行业数字化升级

  旅游业数字化到底什么样?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提出四个“小目标”

  疫情倒逼旅游业加速数字化升级,但作为传统行业的旅游业,数字化到底是什么样?11月18日,飞猪旅行发布商家运营体系,以产品驱动信息的分享与重构,推动行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飞猪要背靠阿里生态,面向旅游业重构信息流、资金流和服务流,与商家共同实现行业的数字化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用一句话总结了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背后的意义。

  庄卓然同时分享了飞猪的四个小目标:在未来三年内扶植新增150个年交易额过亿的商家、酒旅粉丝会员交易占比突破70%、内容引导成交规模达到100亿、从交易平台升级到服务整合平台。

  
飞猪发布旅游数字化“小目标”:三年扶持新增150个亿级商家


  庄卓然表示,数字化意味着平台化、内容化、服务一体化,旅游行业的在线化与数字化是两回事。

  在平台化层面,飞猪在2019年“新店铺运营体系”的基础上,升级推出商家运营体系,服务旅游商家提升主动运营能力,实现信息从“数字”到“数字化”的价值升级。

  整体上,飞猪最新发布的商家运营体系分四个层面:

  第一,通过飞猪MCI(商家竞争力指数)在服务、货品、营销、产能、私域等方面的综合数据诊断,使商家可以得到个性化的数字化提升策略建议;

  第二,基于飞猪的店铺运营体系,实现“一键配置、多端投放”,充分触达阿里生态的多个应用场景,获取到最大化的公域流量;

  第三,通过用户运营工具,将来源于线上的、线下的,通过营销、内容、直播等渠道所触达的用户,进行综合分析管理,充分激活私域流量活力;

  最终,达成商家品牌到用户的精准触达,实现公域私域流量效率最大化。

  这其中,最让广大商家激动的是“一键配置、多端投放”,它实现了飞猪、淘宝、支付宝端旅游产品的同步展示,以及高德、口碑、饿了么、钉钉等场景的产品对接。

  飞猪副总裁黄宇舟认为,跨圈层、跨人群的公域触达,是私域运营的基础,公域如果不够大,私域就是空谈,多端多场景及以此为基础的数据能力是阿里生态对旅行商家最大的价值。

  据飞猪公布的数据,从去年发布“新店铺运营体系”至今,飞猪平台商家店铺浏览用户数同比提升超120%,商家店铺粉丝数增长超220%,其中拥有10万以上粉丝的店铺数增长超80%,商家的新交易会员同比增长达75%。

  
飞猪发布旅游数字化“小目标”:三年扶持新增150个亿级商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


  随着95后成为旅游消费主力人群,内容化能力成为面对新需求的必备。未来三年,飞猪将进一步强化三大内容化产品,即商家品牌旗舰店、飞猪官方直播间、淘内淘外达人生态,综合输出文字、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样化内容,提升商家的内容引导成交能力。

  生意不止于订单,服务不止于交易,对于旅游行业而言,服务一体化对用户体验至关重要。未来三年,飞猪将从交易平台升级到服务整合平台。通过打通平台和商家的服务体系,有系统的对接系统,没有系统的由飞猪提供系统支持,共同实现旅游服务体验的数字化升级。

  庄卓然表示,数字化是我们今天面对的所有不确定性中唯一的确定性,而数字化的本质是产品驱动。

  “向行业伙伴提供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让旅游行业和阿里多样化业态产生共振,这是飞猪的核心价值。飞猪和商家一起开启旅游业3.0时代的数字化进程,我们对未来旅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