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李成勇:边界重塑,旅文并鉴 实现酒店业破局新生

时间:2022-06-28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从蓝海到红海,2022年的酒店业让所有酒店人如履薄冰。需求决定市场,只要人们出行需要住宿, 诸多消费者享受“宅酒店”,酒店业就依然拥有光明的前景,业内人士将之称为“基本面向好”。当下,酒店品牌们需要做的就是蛰伏蓄势,静待阴霾散去,趁势而起。

 

势起中高端,锐不可挡

 

据文旅部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度三四星级饭店数量为6010家,占比78.3%,同比2020年数据有小幅上升。这上升数据背后是整体酒店行业的向高发展,我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已接近饱和。而中高端升级。一方面迎合了消费升级趋势,另一方面能够对抗租金、人力成本上升,提升投资回报率,因而中高端酒店为近年来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不论是头部酒店集团还是区域中腰部酒店集团都在中高端市场跑马圈地。中高端酒店俨然成为酒店业的未来发展主战场,而差异化化、智能化、场景化、度假化已成为酒店行业新趋势。

 

图片

《2021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截图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消费市场升级和酒店行业结构优化的核心诉求。在消费市场端,人们生活水平和支付能力的提高倒逼酒店行业提供更高品质的酒店产品;在酒店行业端,高企的租金和人力成本需要能提供更高房价的产品以实现盈利,有着更好收益率的中高端酒店成为扛大旗者


据英敏特发布的《2021年全球消费者趋势》报告中,82%的中国受访消费者表示为更高质量的产品付出更多代价是值得的。酒店住宿亦如是,不同于90年代对于星级的重视,消费者选择酒店看装修豪华、服务殷勤、配置齐全与否,也区别于00年代的看经济型,消费者追求基本住宿功能满足下的高性价比。在体验经济盛行的当下,精心营造的消费场景、极具特色的个性化服务、高品质且层次丰富的体验……任何一个因素都能成为消费者选择一个酒店品牌的原因。

 

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向高而行成为酒店集团和投资人共同的选择,早已在中高端酒店市场排兵布阵的酒店品牌将拥有先发优势。最新资料显示,陵酒店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金陵酒管”)旗下成员酒店客房总数超过50000间,遍布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福建等全国19个省92个市。

图片

 

 

多品牌矩阵,满足全新市场需求

 

从2020年到2022年,“金陵”作为江苏省属国企性质的酒店品牌,旗下在管酒店两年期间净增酒店项目125家,从中可以看出金陵酒管增长的魄力,这归功于金陵的多品牌、多模式发展战略。金陵以多品牌战略引领酒店主业拓展,打造多品牌、多层级、多体系的发展模式,立足长三角区域,实施北上、南下、西进的战略扩张,实现金陵从区域性走向全国性的战略升级,为更多投资人创造价值。

 

图片

 

在品牌矩阵上,除金陵主品牌外,金陵酒管聚焦中高端酒店市场,衍生出了金陵精选、金陵嘉珑、金陵文璟、金陵山水、金陵嘉辰等子品牌,构建涵盖高端商务酒店、精品商务酒店、休闲旅居酒店、主题文化特色酒店、智能服务公寓酒店的多品牌体系。这背后是公司对于消费市场喜好和投资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迎合消费分级的趋势,结合不同类型品牌的完善形成不同酒店品牌的差异化矩阵,既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的需求,更能满足不同层级的投资人不同项目的投资需求。

图片

 

产品始终是品牌和企业发展最本源的动力。围绕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金陵酒管打造兼具高品质和高回报的新一代高端住宿产品,推出了独具金陵特色的十大服务产品——以茶香迎客,进行贴心问候的金陵之韵;奉以手作之礼,表达情深意浓的金陵之情;让消费者能享梦金陵,呈现睡眠关爱的金陵之享;提供阳光早餐,讲究面面俱到的金陵之典;发挥金陵特色菜肴的魅力,传承经典的金陵之味;创新设计,让消费者能歆享尊荣的金陵之魅;提供品牌专属形象萌宠的金陵之礼;体验金陵,呈现细意浓情的金陵之雅;优化体验,创新服务的金陵之梦;打造尽属贵宾登顶礼遇的金陵之尊

 

图片

 

为携手更多投资人趁势而起,金陵酒管发起了“金陵项目发展同行人”推荐人奖励计划,充分发挥推荐人在项目签约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品牌规模发展。

 

 

双轮驱动,拓宽发展道路

 

 

“龙蛇之蛰,以存身也”。道法自然,沉潜蓄势待时机。金陵酒管在迎合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需求、构建多品牌矩阵的同时,以“品牌与资本”、“品牌与管理”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公司软实力,进行品牌连锁有序扩张,并通过经营管理实现社会效益、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效合一

 

依托三大核心管控,金陵酒管形成了“八大中心”系统十大支撑体系,切实为在管运营酒店赋能,为业主持续创造价值。同时,在引进战略合作单位上,金陵酒店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人才优势等方面能够促进资源高效整合并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拓展市场占有率进而实现经济规模效应。

 

通过新建或并购、租赁经营、委托管理、特许经营、品牌合作等五大模式,金陵酒管正全品牌发展酒店产业,进一步丰富中高端酒店产品线,加快连锁项目扩张步伐。利用和整合连锁模式在各方面的资源,金陵酒管追求经济规模化效应的同时实现连锁模式的协同效应。未来,陵酒管将持续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和西部地区等区域加大布局,通过五大模式实现酒店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陵饭店集团不再是单一的酒店经营与管理,产业已拓展至养老、旅游、交通等多领域,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格局,深耕酒店主业,整合核心资源,突破疫情困局,不断提升金陵酒店品牌价值,实现后疫情时代稳定的投资价值。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