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郴州华天大酒店:强化危机意识 狠抓节能降耗

时间:2009-08-04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曾令辉
郴州华天大酒店针对金融危机给酒店带来的影响,不断强化员工的危机意识,积极采取『拧毛巾,降成本』等多项节能降耗活动,处处精打细算,人人革新挖潜,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
  

 

郴州华天大酒店针对金融危机给酒店带来的影响,不断强化员工的危机意识,积极采取“拧毛巾,降成本”等多项节能降耗活动,处处精打细算,人人革新挖潜,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今年以来,节省各项费用开支45万元。

集思广益  献计献策
自今年元月开展“拧毛巾,降成本”活动以来,酒店成立了以酒店领导和各部门经理组成的节能降耗领导小组。各部门和个人都订立了相应的节能降耗措施以及具体实施方案、目标,做到个个担担子,人人有责任。
在征集“金点子”活动中,酒店根据2009年“直面危机强意识,苦练内功促发展”主题方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创意无限、我为酒店发展献良策”金点子征集与评选活动,要求每人必须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至少提一条节能降耗的点子,内容涉及酒店的经营、管理、流程优化、节能降耗、工作物品配备、人力成本、食品成本等。
各部门通过广泛宣传做好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积极引导鼓励基层班组、一线员工参与“金点子”征集活动。同时,《郴州华天》报对此次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合理建议、优秀方案进行大力宣传。在活动中坚持“全员参与、层层筛选”的原则,确保活动的覆盖面达100%。目前已收到各种“金点子”四百多条,酒店“金点子”评审委员会对备选的优秀“金点子”进行严格考察、论证和评选,评选出不同类别的“金点子”。对已具备操作性和推广价值的“金点子”,酒店及时组织经验交流和推广应用。

直面危机  激发潜能
为将“危机”化为“机遇”,树立与酒店共渡危机的决心,酒店举行了2009年“酒店危机,我危机”的演讲比赛,共有18名管理人员和员工代表参加。为确保演讲比赛的效果,提升员工的整体演讲水平,人力资源部曾组织了“演讲技巧”的培训,对参赛者的演讲词、演讲台风、演讲技巧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和现场示范。
在演讲比赛上,各参赛选手紧扣主题——金融危机下的应对措施,结合酒店、部门、个人等的实际情况,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应对此次危机,将“危机”化为“机遇”,树立与酒店共渡危机的信心与决心,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来,他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豪情满怀,有的娓娓道来,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演讲比赛结束后,唐总指出,酒店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开展形式各样的“拧毛巾、降成本”和“直面危机强意识,苦练内功促发展”的主题活动,以降低成本开支,提升服务技能。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和社会公益活动,提升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发掘员工的潜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希望全体员工不要惧怕危机,正确面对危机,与酒店携手共进。

厉行节约  控制成本
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散,行业竞争进一步激化,酒店面临的经营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为使酒店平稳度过经济寒冬,保证酒店持续、健康发展,节能降耗、严控成本,迫在眉睫。为此酒店特制订一系列相关措施,使每一位员工本着同舟共济、利企利己的精神,遵照施行,为酒店建立勤俭节约的企业文化和酒店持续发展加砖添瓦。
总的原则是:每位员工达到成本自控,各部门建立明细的费用支出目标体系,并将酒店节能目标纳入部门、班组及员工绩效考核范畴,从而发挥控制成本人人有责的精神,动员每位员工积极参加酒店开展的节能降耗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自身的资源忧患意识、节能意识、环保意识。

节能降耗  多管齐下
今年,酒店针对员工食堂倒饭、倒菜所造成的严重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多倒饭菜的现象明显减少。此外,酒店对所购原材料价格实行招标,直接采购成本同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同时,各营业场所、员工食堂、电梯出口处、员工宿舍、走廊、餐饮部洗碗间等地撤除灯光110多盏,并把高瓦数的日光灯改为低瓦数的节能灯。在物品购买方面,对贵重物品,加强计划性,严把采购关,办公物资,能不买的尽量不买;设备损坏后,申购时,需由专业技术人员出具检查报告,确属不能修复才能购买;对有耗用限额的易耗品,超出费用限额者,一律由责任部门或责任人自行承担。酒店还于近日安装了一个智能刷卡节水系统,节水效果十分明显。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意识与节能意识。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