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特色文化启发酒店服务

时间:2014-12-1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Aloha! Kia Ora! Hey y’all! Bienvenidos! Bienvenue! Saa wee da ka or Saa wee da krap! Welcome! 当我们听到这些来自不同文化的问候语时会有怎样的感受?对于这些问候语和说这些问候语的人们,我们会联想到什么?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文化蕴含着许多深刻又实用的传统和风格,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服务理念,并相应地提高服务质量。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酒店业的商业领袖该如何采用这些文化特质,帮助自己的团队在与来宾和顾客的互动过程中获益。
 
阿罗哈(Aloha)精神:夏威夷人的好客之道
 
当我还是个少女的时候,我曾有机会住在夏威夷。在那里,我学习并表演了夏威夷舞蹈,那需要我全身心地融入夏威夷文化和阿罗哈精神中去,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我的老师在她教我的每段舞蹈里都为我演示如何用双手、眼睛还有肢体语言来讲述故事。我第一次感受到,阿罗哈原来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态度和一种来自心灵的真诚的沟通方式。回想那段时光,并与如今到过夏威夷的人交谈,我发现阿罗哈精神可以很深入地应用于当今的服务之中。
 
 
这种夏威夷精神提供给我们一种独特的视角,去重新审视人与人之间触碰情感并为彼此留下长久回忆的交流方式。阿罗哈在夏威夷文化中意义众多,可以表示“你好、欢迎、再见,甚至是爱情、热情和友情”。用夏威夷的语言来解释就是“快乐地分享现在生命的能量”或简言之“快乐地分享生活”。这对于培训酒店从业人员和提升服务质量是再好不过的方法。当游客来到新的旅游目的地、酒店、餐厅或名胜时,他们总想体验到与之前生活不同的感受并与他人共享,这也是他们来到这里的原因。他们想要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想感受到自己所选的目的地的活力,想感受到快乐或其它正能量并以此作为自己选对了地方的最大回报。
 
“Kia Ora!”新西兰的待客风格
 
当我去年抵达新西兰皇后镇的时候,我有种很不一般的感觉,在机场就已经能感觉到了。皇后镇旅游学院的学生、其他参加国际金钥匙组织第60届年会的人员及大会代表都来机场接机。他们对我说“Kia Ora”以示欢迎,我后来才知道这句话是毛利语表示“祝愿健康安好”的意思,通常用于亲朋好友间表示“你好”。和Aloha相似,它也可以用来表示“再见”或“谢谢”的意思。第一次我感受到了这种“不受拘束”的“你好”,还伴随着一种对我健康的祝福,我感受到了新西兰的好客之道。皇后镇豪华车队的Jonathan McNay为我提供了从机场到酒店的交通服务,并以自己是第一个为我展示新西兰之美的人而感到自豪。他给我讲了几个有趣的故事,并认为能以此丰富我在新西兰的体验之旅。Jonathan用不拘礼却很真切的方式表达了希望我能在新西兰玩的开心的愿望。这些细节无不突出体现了Kia Ora精神,我也真切地感受到这儿的每个人都很贴心,而他们带给我的这种感觉是那么的一致。
 
 
皇后镇的市长Vanessa Van Uden告诉我他们就情感关怀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整合皇后镇的酒店业和零售社区。当地人只要看到游客在拍照时,就会主动问需不需要帮忙,这样就可以帮助游客拍集体照了。小小的一个主动的举动就可以强化这种关爱文化,这与游客或酒店小费无关,感受到被欢迎以及每个个体体验都得到重视才是最重要的。
 
每一个酒店服务和相关业务环节都可以应用Kia Ora方法,服务不必一定要很正式,它可以和道一声“hi”一样简单。当参与服务体验的每一个人都导向由“Kia Ora”所营造的服务文化之中的时候,文化的强化会产生令人惊奇的积极效果和反应。
 
来自不同文化的独特的欢迎方式,用简单的词句绝妙地定义了服务体验的应用案例,体现了客户体验的全部哲学。来自某一文化的词语和感受,经过千百年的演进,可以改变任何一个接触到这一词语和感受的人的思想和行为。这是把握触点和客户体验的一条捷径,也为把文化元素改造成独特的酒店服务文化提供了创造性的机会。
 
注:本文作者为 Hospitality Excellence, Inc. 总裁兼创始人 Roberta K. Nedry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