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精心细致统筹行业资源 共促海南会奖旅游及展览行业发展 ——访海南省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

时间:2018-04-02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张鹏
  

海南省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
 
《世界酒店》: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海南省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协会的成立背景和初衷?协会的发起单位都有哪些,目前会员数量多少?

杨冬文:海南省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协会是在海南省旅游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智海王潮传播集团公司、恒大海花岛、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海南省国际会展中心、海汽集团、观澜湖酒店、海口丽思卡尔顿酒店、海口鲁能希尔顿、海口星海湾豪生、海南国旅会展公司、红帆会展公司、三亚港中旅等20多家涉及海南会奖与会展业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协会的成立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融合会展业与旅游业的发展,秉承“服务于会员、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政府”的办会宗旨,以增进会员之间、会员与政府、国内外业界的信息交流与业务合作,帮助会员提升专业能力和资源整合,探索以会带展、展会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多产业联动发展,共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共创美丽新海南。智海王潮传播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方旭当选首任会长。协会在2016年7月成立,目前拥有113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涵盖了会议公司、会议酒店、会展公司、会展场馆、以会奖业务为主的旅行社、海南八所高校等与会奖行业相关的单位。

 
《世界酒店》:以后协会会主办旅游行业相关论坛、培训、会展、投资交流活动吗?或者永久落户一个国际性旅游博览会。
杨冬文:协会在2017年12月加入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是研究会的副会长单位,同时,协会还申请加入刚成立的中国商务会展联盟。研究会及商务会展联盟的资源和渠道很广,协会将借助这些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渠道推广,引进更多的行业相关论坛、培训、会展、投资交流等活动,而能够引进一个永久落户海南的国际性旅游博览会,我们也在探索。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及夯实的旅游资源,更有优质会展场馆、会奖旅游资源,还有政府的奖励及扶持,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机构、组织、企业、行业协会到海南去办会、办展。

《世界酒店》:在海南省内的大型会议都是优选博鳌和三亚是为什么?
杨冬文: 三亚市酒店数量多,酒店覆盖几个湾区,大中小体量的都有,会议设施设备很全。冬季温暖的气候条件,海陆空全覆盖的会奖旅游资源,吸引了很多如汽车、药企、互联网、彩妆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的会议选择三亚,会议一般都连带着企业旅游、企业年会、企业庆典、企业发布会等。博鳌因为亚洲论坛的效应,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也为其争取了不少会议份额。从会议类型来说,博鳌以论坛会议为主。海口市以协会内的会议、论坛、展览为主。海口前几年,因为新建的大型会议型酒店较少,老酒店较多,当然还有多种因素,大型会议落户海口的确实较少。但从2015年以来,尤其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酒店落户海口,加之海口市会展局的市场营销推广、政府奖励扶持力度加大等多举措,海口的会议增长幅度非常大。

《世界酒店》:海南省旅游行业下一步重点扶持哪些城市,为海南旅游建设起到新的作用?
杨冬文:海南是全国全域旅游的示范省,行业重点扶持的城市应该根据地区发展的不同而来制定吧。但在会展业方面,未来海南会展业发展将呈钻石型分布,除了海口、三亚、琼海博鳌,还将加上预计今年年底将要投入使用的,位于海南岛西部的恒大会展城。无论是省委省政府,还是各市县旅游委、会展局,再具体到我们行业协会,在各方面的宣传推广中都会不断推出新的会展资源和旅游业态。这次来参加展会的保利瑰丽酒店,也就是三亚财经论坛会议中心,还有亚特兰蒂斯酒店、恒大海花岛都是新的资源。我们希望,大家把海南作为会议的首选目的地,但是没有新的东西吸引,那么下一次企业再核算成本时可能不会来,毕竟来海南的办会的大交通费用高,是业内的硬伤,因此,只有增加新的吸引点才会让新老企业每年都来海南。

《世界酒店》:协会未来会与其他省份或者临近省、市建立合作机制吗?有什么方案出没有?
杨冬文:现在广东、上海、江苏、四川几个省正在发起建立省级会展协会联席会议,打破省际边界,整合全国各地区的会展资源,加强全国各兄弟省(市)间会展业的发展交流,以统一的形象进行国际交往与合作,我们协会已经申请加入。

《世界酒店》:请问您是因何结缘进入会展业的?
杨冬文:我当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因机缘巧合加入旅游行业,今年正好是我加入旅游行业整整30年,最早在海南省属的省旅游总公司工作,后来在康辉和港中旅工作,在协会工作之前我在港中旅工作了八年。我应该是赶上海南旅游业、会展业发展的好时代,幸运的成为海南会展业最早的从业人群之一。

《世界酒店》:您觉得未来的各协会的职能工作方向将会是怎样的?
杨冬文:我认为协会回归到本质就是服务服务再服务,扎扎实实,务实的做好工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服务于会员、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政府是我们协会各项职能工作开展的必须围绕着的原则。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