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经营管理 >

华住调整组织架构,金辉出任集团总裁兼中国CEO

时间:2020-05-19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是一体两面的组织架构创新,各自表达,又是一个整体。”

 

【环球旅讯】环球旅讯获悉,华住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在5月15日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为了适应集团新战略,将对华住组织架构做进一步调整,即设立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两个管理架构。

 

其中,华住集团方面,季琦担任董事长兼CEO,金辉为总裁,刘欣欣为首席数字官(CDO),郑洁为首席战略官(CSO),叶菲任投资副总裁。郑洁、叶菲与季琦共同负责国际化业务。张敏作为集团副董事长,将作为季琦在国际化和其它重大事宜方面的重要顾问和帮手。

 

而华住中国方面,由金辉出任CEO,全权负责华住中国业务,并向季琦汇报;刘欣欣担任总裁;班委由金辉组阁。郑洁帮助搭建品牌和市场的班子,但主要精力逐步转移到国际化业务上来。

 

华住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CEO 金辉

 

对于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季琦表示,“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是一体两面的组织架构创新,各自表达,又是一个整体;这样的区分只是能够让金辉及其团队能够更好的聚焦中国,探索和模糊的事情交给我。华住中国的预算、战略、品牌定位、VP以上人事、薪酬体系、重大资产处置等报我批准,但我的想法是把自己从日常事务中脱离出来,聚焦在创新、变革、战略、探索等领域。”

 

季琦表示,华住的业务重心仍然在中国,中国市场是华住的根本和主体,而关于国际化和全球化还是要进行探索和尝试,但只是部分资源的参与和投入,华住不会孤注一掷,不能影响和动摇到中国业务。

 

季琦称,华住未来将逐步把国际总部设到新加坡,以新加坡为基地开展国际化业务,并整合好去年收购的德意志酒店,进一步寻找合适华住的购并和投资对象,将主要关注欧洲和亚洲的目标公司,此外,招募和组建国际化团队,培养国际化人才。

 

2018年12月,华住旗下的全季酒店首家海外直营店落户新加坡,这标志着华住集团正式启动海外发展战略。

 

去年11月4日,华住宣布其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China Lodging Holding Singapore完成了对德意志酒店100%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此次交易的基本现金对价约7亿欧元。该笔交易已于今年1月2日完成,此外,德意志酒店旗下五大品牌同步上线华住官方中文预订网站。

 

据德意志酒店财报披露,其去年总收入大约37.83亿元人民币,占华住集团年度总收入约25.2%。从华住和德意志酒店去年主要酒店业务的合并收入占比来看(若不计其他收入项),华住直营店的收入占比最高,为52%;其次是德意志酒店直营店收入,占比25%;德意志酒店的管理加盟和特许店在去年的收入占比仅为1%。

 

华住认为,德意志酒店集团旗下品牌与华住的原有品牌形成互补,双方整合之后可以为旅客、酒店业主和加盟商提供更加丰富的品牌选择。收购德意志酒店将加速华住的国际化扩张战略,并在亚洲及中国市场驱动高端及奢华酒店板块的收入增长。

 

在进行国际化业务布局的同时,华住亦不断对组织架构做调整,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2019年4月,华住任命夏农为全球高端酒店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同年11月8日,华住宣布,季琦将兼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任命张敏为华住执行副董事长,后者专注国际化扩张;刘欣欣和金辉共同担任联席总裁,协助季琦主理日常事务、战略规划实施和华住各项业务,金辉专注于集团业务发展,刘欣欣将继续主管销售、信息技术及平台能力建设。

 

而华住此次再次调整组织架构,亦是其加快国际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