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名饮美食 >

鱼子酱消融在口中的黑珍珠

时间:2009-07-13来源:瑞丽女性网 作者:
   什么是好的鱼子酱

  当Lé Pre Lentre法餐厅的总厨弗兰德里克坐在我们面前开始讲解“鱼子酱”这个词时,从他的表情里你就可以发现,一种真正的美味是多么扣人心弦。他慎重地再三斟酌,想象,鱼子酱的好坏没有任何中间路数可走,好货色绝对不能有任何破损,颗粒饱满圆滑,色泽透明清亮,黑中略带灰色或褐色。

里海珍珠

  尽管我们的厨师弗兰德里克认为美味就和爱情一样,不分国籍身份,但事实上,按照挑嘴的法国规矩来说,在世界上只有Beluga、Ossitra和Sevruga三种鲟鱼的鱼卵才可以制成鱼子酱,而这三种鲟鱼又按产卵年龄划分成不同等级。Beluga最高级,年产量不到100尾,鱼子颜色由淡灰到灰黑色都有,被称为“里海珍珠”。

  这种鲟鱼生长速度非常缓慢,一直到超过20岁完全成熟才可制成鱼子酱。最最珍贵更属那些侥幸活到百岁以上的超级长寿Beluga鲟鱼鱼子酱,简直就是海洋里落地就化的人参果。其次是Ossetra,12岁左右取卵,鱼子呈现灰棕色,并闪着黑金色光泽,口感不如Beluga,却带有一种类似坚果的特殊风味。最后是Sevruga,7岁取卵,鱼子灰黑色泽。

  问起弗兰德里克的鱼子酱口味偏好,他认为自己家乡法国阿基坦地区生产的鱼子酱味道最佳。最美妙的享用时刻应该在11点午饭前,舀一匙,什么都不加,佐以清淡好入口的香槟。即使在法国,鱼子酱也并非日常饮食中的一员,通常在节日或特殊时刻才会买来吃。“比如求婚的时候,如果有上好鱼子酱和香槟,一定成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