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名饮美食 >

姚国庆:从食客到五星酒店行政副总厨

时间:2009-08-20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 
   


  西餐已经成为姚国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厨房是姚国庆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姚国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孙海涛 实习生 任柳威 摄

  16岁时,姚国庆第一次吃西餐,那时西餐还是个稀罕物。现在,29岁的姚国庆已成为五星酒店的行政副总厨。十几年间,西餐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饮食方式,姚国庆用他的经历见证了西餐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

  1979年,姚国庆出生于辽宁沈阳一个普通的家庭。“现在别人听了我的名字都以为我的生日就是国庆那天,其实不是的。 ”姚国庆说。名字是爷爷给起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和国家联系在一起。说起自己名字的来历,姚国庆也忍俊不禁。“其实我的生日是12月,不过自己的名字能和国庆联系在一起也挺高兴的。 ”

  16岁:立志当大厨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干这行。 ”姚国庆说:“我16岁那年,家里人一起到了沈阳市当时最好的一家西餐厅吃饭。”这一顿饭将姚国庆对于西餐的热情完全激发出来了。

  姚国庆还回忆起了当时的菜单:“当时我们点了一个沙拉、牛排,还有其他的东西,当时就觉得西餐实在是太精致了。 ”

  回到家里,姚国庆就对父母说想要学习西餐。“我算是一个蛮任性的小孩,不过当时确实是喜欢上做西餐了。父母看我挺认真,也都支持我的想法。 ”几个月后,16岁的姚国庆就来到了一所专业学校学习西餐烹饪。怀着梦想,姚国庆开始了自己的西餐厨师生涯。

  19岁:西餐厅厨房主管

  1999年,沈阳第一家五星级饭店开业,不单单是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真正的五星级的“西餐”也开始进入了沈阳人的生活。姚国庆此时也找到了一份五星级酒店的工作。

  姚国庆之前工作中认识的一位法国总厨应邀出任这所五星级饭店的总厨。“当时我也才19岁,很有冲劲,我就找到那个法国人说:‘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做西餐厨房的主管吗? ’这个法国总厨说:‘我熟悉的人才能让他做这么重要的工作。 ’”“在沈阳我就是您最熟悉的人。我会努力工作的。”法国大厨沉默了,犹豫了一会儿,他对身后的秘书说:“你听到他说的话了啊,你要帮我作证。 ”就这样,姚国庆获得了这份工作。

  五星级酒店在当时是个稀罕玩意,当时能到五星级酒店吃饭的人很少,“我们面对的人群都是收入比较高的人群和外籍人士。所以我一直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 ”那时,虽然西餐已经进入了沈阳,但是还没有真正进入沈阳人的生活。

  26岁:行政副总厨

  西餐厨房主管并没有让姚国庆停下脚步,2005年,姚国庆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加入了沈阳凯宾斯基国际大饭店,并在26岁时成为行政副总厨。与此同时,伴随着沈阳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座座星级酒店拔地而起。吃西餐也变成了一件普通的事情,不再成为身份的象征。

  “我觉得,西餐要进入人们的生活,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不仅仅是一种饮食,它更是一种文化,现在中餐不也是有一些向西方菜肴学习的趋势吗?比如说一个大盘子里很大一部分都是装饰,只有小小一点菜,三口两口就吃完了,这其实就是典型的西式餐点的做法。只有把文化普及开来,才能算是真正懂了西餐。 ”

  现在,29岁的姚国庆手上已经戴上了结婚戒指:“证已经领了,事还没有办。 ”想不想让自己的子女也从事西餐这份事业。姚国庆点点头:“只要他有天赋,我肯定支持。不过我觉得他应该会有天赋……

  见习记者 韩远飞 实习生 张澜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