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名饮美食 >

秋天出游 傍海吃海鲜

时间:2009-09-1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殳俏
  

海鲜烹调的美食 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吃海鲜,难道不应该依傍着海么?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海鲜”两个字,脑海里浮现出的总是一片蔚蓝得让人觉得晕晕乎乎的海。

吃海鲜,难道不应该依傍着海么?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海鲜”两个字,脑海里浮现出的总是一片蔚蓝得让人觉得晕晕乎乎的海,但又不是广阔无边的——海边应该有高高的山,山上有着各色的漂亮的小房子,海边的路要有棕榈树,等等。

于是,在这样的景色铺垫下,去找一个风情十足的小餐馆,最好是有那种向着海面延伸出去木头平台的那种,要一瓶白酒,来一打牡蛎,凑合些也能吃吃青口,之类的。我在热那亚就是这么干的,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惬意地把柠檬汁撒到新鲜大个汁液饱足的牡蛎上。但吃完之后上火车,火车沿途又经过了蒙特卡洛,最后到达尼斯,这让我后悔不已,感觉后两个地方的风光又好过热那亚数倍。但这时候,我只有在尼斯火车站啃着冰淇淋等着下一班去巴黎的火车的份了。

以上是最理想的吃海鲜方式。我喜欢看到海鲜的原生态,也喜欢吃到原味的海鲜,所以全生的海鲜配上酒就是最好的对“海之味”的诠释方式。

那些外壳粗粝大只,内部却滑润如牛奶的牡蛎,那些背负着夕阳般火红的甲壳,肉质晶莹剔透的龙虾,那些肌肤华美肥厚,口感有如膏脂琼浆一般的本鲔,还有那甘甜的肉将每只长足都撑得涨鼓鼓的帝王蟹,甚至于普通的青口在刚被捞上来时,其原生态的外壳也呈现着绿莹莹的甲壳光,让人觉得馋涎欲滴。配上海风,海景,一杯能衬托清爽鲜甜滋味的好酒,以及那被酒带出的天然的淡淡海洋味道,这些海鲜在人口中都能让人回甘不已,又何用多此一举去烹调呢?

小时候去青岛,那里也海产众多,可惜的是每一种都是只用白水一煮,配点醋就上桌。当地人说“我们这里吃海鲜就讲究个原汁原味”,可是原汁原味都被煮走了,剩下一层松松的肉,又有何讲究可言呢?类似这样地吃一顿还行,连吃三天即感觉有点反胃,总是对青岛的海鲜抱着遗憾之心,何时才会有更高明点的烹调方式呢?

又有多年之前流行的那种海鲜城,一堵墙的水缸,盛着慢慢游动的海鲜们。虽然挂着“生猛”的牌子,但是毫无疑问,那些苏眉石斑象拔蚌看上去都一副视死如归的懒洋洋的表情,哪里生猛得起来。哪桌看中了哪条,服务生即刻用大网兜迅速捞起,飞快地送进厨房。或蒸,或煮,端上桌来,十有八九鲜度还ok,但是感觉跟海的关系已经不大了,便是一盆鲜的肉而已,没有半点海味可言。

当然也会有人说,不是每天都有机会吃到最上面说的理想状态的海鲜,看上去既费时又费钱。那还有一种更平民的直接吃到海的原味的方法,就是每天清早去海边鱼市。

之前在冲绳,每天四五点鱼市就开始沸腾,找一个摊位,直接坐下来,让渔户给你用刀切割开刚刚捕上来的小章鱼做刺身吃。不加一点调料,那小章鱼在口中便嫩滑如玉,清甜无比,还会用吸盘吸住你的舌头,让口感有种奇妙的粘腻,绝对可称至味,且价钱也不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