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季琦寻宿:过客世界驿站

时间:2009-04-23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季琦寻宿:过客世界驿站
  汉庭CEO季琦

  在过去的15年中,我每年有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旅行途中。

  带上行李,和家人道别,上车——开始另一段生活,对我来说,旅行就这么简单。我的地图上有一个又一个驿站,这些驿站成就了我旅行中最惊喜、最快乐或最沮丧、最狼狈的那些时刻,但那也是我生活和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艰难的寻宿,最有创意的启发

  深夜11点,我拖着沉重的行李走下轻轨站,室外几近漆黑,周边最强的光源就来自此刻身处的候车厅,远处的路灯光点闪烁,像是随时要被夜风吹熄的烛火。 走出候车厅,我呼了一口气,它在冷冽的寒风中画成一圈白色的氤氲。令我和同伴吃惊的是,出口处并没有出租车招停站,四下里也没有路牌。看着地图中标出的Indigo方位,心里隐隐有了一种不确定感。这可是在地广人稀的,而且远在芝加哥郊外,我心里打了个寒战。

  我和同伴一边拖着行李,一边迎着夜风前行,心怀着“不远处肯定有个出租车站”的良好愿望。在历经半个多小时的尝试后,我们决定返回到出发点——轻轨站,那是在我们的考量中唯一还有人醒着的地方。这一路上我和同伴又饿又累,连互相鼓气和打趣的话也快要说不上来了,什么时候才能到达酒店,我们心里都没有底。幸运的是,轻轨站的唯一一位值班人还没有就寝。虽然他说自己没有听说过最近的一家Indigo酒店,但却很明白我地图上标记位置的所在。这位热情的“山姆大叔”不仅一路陪伴我们走到出租车站,还十分负责任地和出租车司机解释我们此行目的地的方位。出租车启动时,我十分不舍地对他招手,“山姆”大叔让我的心里多了许多暖意。

  芝加哥城外的Indigo酒店,不久前才重新装修,更改过名称,难怪让我们如此难找。把行李搬进房之后,我才留意到自己早已挂起“不满牌”的胃。近12个小时,我和同伴都没有进餐过了。可这个时候还能上哪里去就餐呢?我试探着对前台唯一的接待员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立刻就给了我们满意的答复。这位态度可亲的门童兼接待员,同时还身兼着临时大厨的重职。一会儿的功夫,他就给我们做好了两道小菜——煨得很软很入味的土豆烧牛肉,和精致的炒饭。在美国,人工很贵,尤其是加班费。要想在酒店里提供24小时的简餐服务,又不想增加人力成本,招聘一个“全能”服务生是妙计。

  第二天,我和同伴早早地起来参观酒店。芝加哥很冷,酒店里的泳池却让我们忘记了低温。两层楼高的玻璃幕墙,让室内泳池的光线和室外一样通透。孩子们在水中戏耍玩闹,笑声不断。这样的泳池,在中国的里是很难实现的,但在水费和电费都廉价的美国,这个耗费不高的泳池反而成了Indigo酒店的亮点。

  我们早就从“全能”服务员的例子中,体验到了美国人物尽其用的聪明劲,紧接着参观到的地下室,更确证了这一点。这间面积颇大的地下室并没有像许多酒店一样,被用来当做储藏室,而是变做了会议室。整个地下室的天花板上都绘满了蓝天和白云,这让人没有了原本会在地下室感到的压抑感。我走入会议室的时候,头顶上的云朵正缓缓地往后退,十分生动有趣。经过分割设计后,这里被装修成几个大小不同的会议室。每个会议室之间的隔音效果都不错。这个小小的创意被我移植到汉庭酒店的东单店的前台处,至今还有住客赞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廉价而美妙的留驻

  2006年,我去,第一宿便想见识一下传说中的“胶囊旅馆”。行李是不被允许带入的,必须在入住前寄存。而进门必须换鞋,也是入住胶囊旅馆首先要做的事之一。每个住客都换上睡衣,穿着拖鞋,手拎着放满洗浴用品的小篮子入住,这让我觉得自己像是来泡澡的,而不是来投宿的客人。

  穿过通道,走到男士入住区,看到眼前那一颗颗密密麻麻堆放整齐的“胶囊”——我的卧室,我立刻明白了寸土如金的日本商业区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理解。与其说这是间卧室,不如说这是个干净周到的“睡觉舱位”。每个舱位的宽度和长度都被设计得十分符合人体工学,它既不至于让人觉得挤,又没有浪费一丝一毫空间。舱内的床垫十分舒适,舱口的挂帘是隔音的,即使有人打呼,我也不会听到。

  胶囊旅馆原本是位经常加班的日本上班族设计的。因为不想浪费上下班耗费的交通时间,所以许多加班族更愿意在市区里找个花钱不多又能睡好觉的地方。这种“盒子”式的经济型宾馆便应运而生。

  我们所住的胶囊旅馆,价格折合人民币不过150元左右,这对经常加班的人十分有吸引力。尽管它很廉价,可他提供的服务却一点都不低档。这里的浴室是公用的,浴室外围还有许多梳妆台供人打点仪容。在澡池和浴室外围之间,许多老太太都端坐守候在一边。尽管早就听说过日本男女共浴的事,但赤身裸体地对着一位老太太,对中国男人来说总是件有些害羞的事情。

  同伴告诉我,这些老太太都是从韩国聘请过来的按摩师,专门为宾客提供按摩服务。“她们的手法非常专业,而且绝无‘邪念’。”朋友笑着怂恿我去试试,我自然也不好推脱。果真,韩国老太太的推拿让我在“胶囊”里睡了一夜好觉。

  第二天,我精神抖擞地从舱内爬出来,和同伴兴致勃勃地去吃早餐。这是我第一次吃到传统的日式早餐,服务员将酿好的纳豆、新鲜的生鸡蛋和煮好的饭团进行现场搅拌,配以事先准备好的酱汤,米的香味和鸡蛋的鲜味融合在一起,让我食指大动。从那以后,我便爱上了日本早饭!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