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酒店内部控制的途径与方法

时间:2009-04-23来源: 作者:
酒店内部控制的途径与方法
  

  内部控制是指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保障的机制。良好的内部控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提供产品与服务,满足顾客的需要。 内部控制的目的在于检验各项经济运行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可靠性,促进各经营管理部门协调工作,减少内耗,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效果,保护酒店资产安全完整,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范风险,优化酒店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酒店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股东期望的营运目标等。

  营造内部控制环境

  内部控制是酒店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涉及到组织、人事、后勤和业务等多个部门,酒店管理层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内部控制,认真组织内部控制的设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提倡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树立稳健、务实的经营风格,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方式。

  1、建立内部控制系统

  酒店内部控制系统必须注意各个层面权力配置合理、责任明确,从而建立有效的激励、监督与制衡机制。从组织、人事、后勤和业务等方面,建立相互制约的规章制度;在财务部门常规性的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由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全面的人员对各岗位、业务进行日常性和周期性的核查,并将核查的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管理人员;审计委员会由稽核、审计、纪检、监察人员组成,采取内部常规稽核、离任审计、落实举报、监督与审查财务状况等手段,对财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防范经营。

  2、检查、考核、激励

  酒店应定期或不定期对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酒店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得到有效遵循?执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估计可能产生或已经产生的后果?对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应给予奖励;对违规、违章的,给予必要的处分或经济处罚,真正实现内部控制的目的。

  3、以人为本

  酒店的经营和财务风险的产生,内部控制的失效,责任在于酒店管理层。只有以人为本,上下团结一致,及时沟通,才能把内部控制工作做好。管理者应及时掌握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动态,采取措施,及时加以防范,培养员工忠诚、勤奋的品质和良好的敬业精神。

  4、沟通信息渠道

  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对内部控制因素的影响。酒店应通过开发、引进先进的酒店管理软件,完善酒店内部控制系统,为酒店管理者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才能及时掌握酒店整体营运状态。酒店应按控制系统的要求识别使用者的信息需要收集、加工和处理信息,并及时、准确、经济地传递给酒店内部的相关人员,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履行职责。

  5、强调外部审计

  外部审计是由注册会计师对酒店的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相关性发表公正的意见,是社会各界人士在判断酒店业绩时的重要依据。采用外部审计对酒店的控制是间接的,是完全独立的一种控制方式。

  优化资源配置

  资源配置是以预算来统领酒店管理,同时辅以严密的管理体系来协调酒店资源管理,提高酒店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优化资源配置是通过资源配置与全面流程管理、供应链统筹管理,对酒店实施全新的、系统的科学管理技术和方法。

  1、全面流程管理

  全面流程管理要求酒店的每一项服务均应有标准和预定的目标,监控与评价系统要及时、灵敏,对存在的问题要能迅速改进。全面流程管理在整个酒店资源配置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将全面流程管理引入酒店资源配置,有助于提高酒店经营管理的水平。

  如,在物资采购过程中,通过分析酒店管理现状,重新设计采购流程,并尽可能使这一流程简便、易懂。

  (1)组织管理流程再造。在坚持分工合理、互相制约、不相容职务分离和协调的基础上,建立由总经理等最高组织者组成的领导层及精干且数目不多的中间管理层、配备具有一定业务素质和思想品质员工的执行层。

  (2)操作流程再造。包括计划制定,比较,质量监控,票据审核,以及考核与奖惩等程序都要重新制作并认真监督执行,才能充分体现全面流程的全面管理。

  (3)供应链统筹管理。首先是物资采购环节,以价格管理为中心,由采购部门提议,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总经理批准下达“每月最高价格控制表”,具体由采购部门执行,分物资种类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对主要消耗性原材料,对一般消耗性原材料、劳保、办公用品等按一定金额实行分权管理。对大型设备和成套设备由财务审计、经营、技术、设备管理等部门共同提出价格、质量、技术等方面的要求,实行招标采购;其次是验收入库环节,采资到库后,质量检验人员严格按照检验规程进行验收。凡能留样或规定必须留样的物资,检验后均必须留样备查;最后是领用环节,凭材料限额领料单、内部价券等领料,也可在符合一定条件下自行向外部采购。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