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中国酒店业营销的趋势预测

时间:2009-04-23来源:中国航空旅游网 作者:
中国酒店业营销的趋势预测
  

  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在下个世纪必将有更大的发展;中国作为世界旅游者的一个重要目的地,更为各游界所看重。 “世界旅游组织”已经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位旅游接待国。因此,对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业者既要认真总结经验,也要登高望远,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发挥好其作为主要旅游生产力的作用。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提出以下九点营销趋势的预测和把握,供同业参考:

  竞合营销趋势

  即酒店竞争不再是以击败竞争对手为目的,而是通过酒店联盟广泛集合共同力量创造新的优势。比如连成新的酒店城区,错开星级和价格层次,形成优势互补,互不竞争,协同揽客;又如通过共同采购,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等。

  分众营销趋势

  即酒店不再千篇一律,随着消费需求的日趋多样化、差异化,针对某一细分群体进行酒店产品的策划、包装、定位和分销,创造新的需求。比如全套房酒店、精品酒店等。

  品牌营销趋势

  即酒店通过避开惨烈的产品竞争,重视品牌塑造,制定独特的品牌形象,提供品牌承诺,用良性、健康的竞争代替价格战,进入品牌竞争。比如锦江推出的24小时免费电话服务,以及最低价格保证承诺等。

  网络营销趋势

  即酒店解决供需双方的信息对称问题,提高价格透明度,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服务于客户。比如,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重视网上直销和分销,酒店品牌网站有订房功能的比例快速提高。

  服务营销趋势

  根据80%的收益来自于20%的忠诚消费者的理论,酒店越来越重视对客户的服务。比如创建实时动态的客户数据库,跟踪客户喜好和预订习惯,采取针对****务措施,维系和扩大忠诚顾客。

  体验营销趋势

  即酒店的服务不再始于酒店,结束于酒店,而是从咨询、预订之初,直至退房以后的全程服务,让消费者能够获得完满的酒店服务体验。

  营销网络的普遍化

  现在酒店行业在内部管理中计算机应用得比较普遍,但是现在所形成的基本还是一个内部管理型的网络,下一步所形成的应该是一个开放营销型的网络,开放营销型的网络也包含了内部管理型的网络,进一步的必然趋势则是集团式的网络化营销。

  客人档案的普遍建立

  就是对应客人个性化的需求,对应成熟有经验的消费者,普遍建立客人档案和信息沟通系统。一方面,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产品的设计者、生产者,可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利用客人档案本身就是很好的促销手段,可以以各种形式加强与客人之间的沟通,增加回头客的数量。

  弹性供给的普遍化和产出效益的科学管理

  即使现在的固定供给产品和刚性供给方式弹性化并普遍化,充分利用现有的库存和生产力,为企业谋求最大的经济效益。比如钟点房、分时销售、的分类销售。

  总之,我国旅游饭店业发展的关键是要大力增加客源。有充足稳定的客源,酒店才有长远发展的基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