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当前旅游经济形势与旅游企业的战略应对

时间:2009-04-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WHA
  


戴斌

I agree with my tutor Professor Zhang Guangrui who has said: the real problem-solved should be our entrepreneurs. As a long-term researcher in this industry, however much efforts we put in the industry market, we can not touch the deep reality as our entrepreneurs, but I am still willing to share three ideas with everyone. The first is from 2008 to present the economic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of Chinese tourism; the second is the issue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third is the development direction of the next step of China's tourism enterprises.

       我非常同意我的指导老师张广瑞教授曾经跟我说过的一句话:真正了解和解决问题的应该是我们的企业家。对于长期的关注这个行业的研究人员,虽然我们再怎么琢磨行业行情,感受也还是可能没企业家那么深切,但我还是愿意从三个方面将想法和大家分享。第一个是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中国旅游经济运行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和挑战;第二是当前的形势问题;第三个是中国旅游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2008年中国旅游产业运行态势
       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进入了现代以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最严峻时期。从宏观数据来看,首先,从2008年3月份以来宏观经济的发展一直出于下滑的趋势。其次,我们在投资旅游市场也逐渐感受到下降的趋势。而我想大家感受到的市场行情应该比这个更严重一些。2008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为13003万人次,比上年下降1.4%。其中外国人2433万人次,比上年下降6.8%;入境过夜旅游者530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1%;国际旅游(外汇)收入40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6%。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08年国内旅游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态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国内旅游发展远较入境旅游更为乐观。但是2008年从下半年开始,国内经济形势更为严峻,加上一些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政治局势动荡不安,我国出境旅游有所下滑。三大市场协调发展同时,国内旅游继续居于绝对主体地位。去年我在谈到中国旅游市场时候,认为中国旅游会更加大众化、市场化。为什么谈这样的观点呢?实际上我认为国内旅游已经发展到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需要采取措施对我们旅游业态施加影响的形势。所以尽管2008年我们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仍然刷新了纪录,达到了17.12亿资产,预计2009年依然有一位数至两位数的增长。

2008年旅游行业供给特征
       实际上入境旅游是国内旅游的延伸,出境旅游会发展得比较快,从国内旅游上看,国民旅游特别是国内旅游已经具备绝对的市场主体地位。那么在这个方面依据具体宏观数据判断,可以得到2008年旅游行业的供给特征。第一,旅游企业业绩下降。2008年旅游企业业绩普遍下滑,受挫感要比行业宏观形势更加强烈。第二,行业供给出现新态势:大集团纷纷进入旅游业;旅游企业集团化进程加快;外资旅行社加速进入中国;国际饭店品牌加大在华扩张力度;局部出现供给过剩。第三,经营管理模式有所创新。在线商旅网站联手酒店行业;银行、旅行社合作推出出境旅游押金第三方托管;旅行社延伸产业链;旅行社推出“会员制”营销模式信息技术手段得到更多运用;旅游企业加强和科研教育机构合作。第四,供给结构性缺陷仍然突出。尽管有种种创新,但是总体说来,我国旅游企业在适应消费。

对当前旅游业形势的看法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仍在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经济增长有所回落,2009年我国旅游经济发展总体上不太乐观,甚至陷入长期衰退。但是投资者对于中国旅游经济发展前景较为乐观。一些跨国公司继续保持对中国旅游业投资的兴趣,如英联投资(Actis)宣布将向7天连锁酒店集团注资6500万美元,雅高集团、洲际酒店集团等也沿着既定计划在华扩张。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众旅游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就是国民广泛地参与到旅游消费活动中来,并且整个市场开始沿着纵横两个方向进行分化。只有根植于中国本土的旅游住宿市场,研发和创新真正适合中国大众需要的旅游住宿业态和商业模式,才有可能获得长期的商业成功。旅游客源与饭店资源的融合与互动也为国有饭店集团主导权的竞争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想象空间。越是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市场创新,越是需要更加大众的制度安排。企业家的创新努力都是深深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众旅游与商业旅行市场。正是专注和服务于最大多数人最核心的旅游住宿需求,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并且持续增长的旅游市场才给予了企业家最坚实的市场保障。
不仅如此,我国旅游市场还需要优化行业供给,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旅游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产品的服务及特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旅游产品升级换代速度远远跟不上产业本身的发展速度,从而造成旅游市场供需失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避免旅游行业的恶性竞争,规避行业壁垒;如何健全机制,培养出高素质的旅游产品成为当前旅游业亟需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另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网络营销模式。旅游企业要重视推进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也值得重视,应该鼓励新型旅游产品的开发;几年前还是新兴旅行服务运营商,如携程、艺龙,似乎开始变得传统起来。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正在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对现代旅行服务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并持续推动着旅行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渠道商与运营商的交叉渗透,符合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既有互利与融合,也有对抗与竞争的商业逻辑。一个动态演化的产业链条和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对国家层面上的饭店产业而言,总体上是有利的,也是值得鼓励的。
       市场竞争加剧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导致了2008年的中国饭店市场上出现了更加细分的商业形态。以度假饭店、会议饭店、民居客栈、精品饭店为代表的主题饭店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只有面向本土最为大众的旅行住宿市场,我们的创新才不会迷失方向与目标;也只有坚持以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来配置包括人力资源和货币资本在内的生产要素,产业运行才能够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制度保障。
       展望已经到来的2009年,危机依然存在,困难可能会更多,特别是价格向下的压力会很大。但是只要我们保持信心,沿着更加大众的方向和更加市场的制度,中国饭店产业就一定能够渡过生存危机,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正在不远的前方向我们招手。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