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金融危机下企业生存的超越

时间:2009-04-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WHA
  


孙坚

During the past two years 2006 and 2007, while the conditions of Chinese hotel industry is relatively good, it is optimistic to talk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hotel industry like not enough attention and weak implement of other industry in the summit of Chinese hotel industry. In the market today, it will be stringent and more learned to talk about hotel development road in China to get ready for the futur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the future once again.


       2006和2007这两年期间,中国酒店业的市场环境相对较好,那时候谈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就像每一个行业处在发展的高位,都会出现重视不够以及执行薄弱的情况一样,对中国酒店业的发展过于乐观。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再来谈中国酒店发展之路可能会更严谨,学到的也更多,可以为未来的企业生存发展,为再次高起的市场做好准备。
       “如家”这样一个品牌和整体的旅游市场同样经历了2008年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我们有美好的期望,但是事实上2008年1月的雪灾、5月的地震、奥运的安检因素,以及10月以后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中国酒店业在2008年的日子很不好过,前九个月跌宕起伏,后三个月直线下降,从十一长假短期反弹后,更多的是中国酒店业的整体下降。这种下滑速度之快,高星级酒店尤为明显,如家在十一月、十二月下降幅度达两位数。所以整个2008对我们的冲击非常之大。
      
市场需求下降的三个特征
       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酒店市场需求下降呈现出三个特征:一、高星酒店受影响程度要远远大于低星级酒店。高星级酒店2008年的十二月份以及2009年的一月份只有15%~25%入住率,经济型酒店或者低星级酒店还能维持在60%~70%。这也印证了受经济危机影响相对小的是刚性需求。二、一线城市受影响程度要远远大于二线城市。三、外向型城市受影响程度要大于内销型城市。这三个特征到今天为止,还不能确定为终极结果,当中还存在很多变数。正如我们要展望2009年一样,也会基于很多时间点的敏感性,难以判断和推测。第一个节点就是2009年的11月和12月,第二个节点是2009年的1月和2月,第三个节点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正月十五,第四个节点就是2009年3月和4月,节点的变化就预示着趋势的变化,未来的趋势肯定是基于整个市场的趋势在变化。个人判断2009年整体高星市场不具备强劲的回归动力。相比于高星市场的10%~20%的入住率来说,低星市场平均入住率已经回归到70%~80%左右。但对低星市场而言,三、四月这个节点还不明朗,因为之前的判断都基于一个假设的前提:金融、经济风波直接影响的是中国的一线市场和外向型市场。这种风波是否会向二线、三线市场聚焦、扩散和蔓延,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酒店市场的机会
       第一、低星级酒店的机会。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但整体来说不管未来二三线城市的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或者没有,低星级酒店的机会大于高星级酒店。整体的经济现状使得更多的企业、消费者选择更加保守的消费模式,而低星级酒店就会得益于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
       第二、区域的机会。内向型二三线市场以第一客源为主,目前市场处于相对稳定。如家的表现也可以显现出在一、二月一线市场下降,二线市场走平,三线市场还有上升的趋势,所以这就带来一些区域性的机会。当然这种区域性的机会也要有赖于每个企业的资源和管理,但总体而言,2009年在整个板块上会有地域的机会。
       第三、系统的机会。第一,国家四万亿的投资方案会为未来的商贸及人口流动带来一定影响,如果有力实施的话,对人群的流动将会带来整体的帮助。第二,目前很多同行都在鼓励旅游消费,比如在杭州发放了1.5亿的旅游消费券,虽然很难判断对旅游的带动有多大的贡献,但是肯定是在推动行业的发展。
       第四、国民休闲计划。国民休闲计划鼓励集中假日消费,鼓励休假和长假的结合,长假集中消费对短期的积累消费和旅游消费有一定的拉动,这是整体的系统的,也就是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实施的有力影响,这是旅游饭店业的整体计划。
       在这样一个市场情况下,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那么如何能够在今天的市场上保证企业的生存而领导未来行业的发展,这是摆在每个企业前面需要研究、需要实施的实际问题。

生存的四点建议
       第一,树立信心。信心最终是一种心态,反映在我们对未来的一种希望,如果相信我们国家未来更美好,也相信未来我们还能做得好,那么我们未来就是有机会的。信心在今天比黄金还重要,每位消费者需要的其实都是信心,信心不能树立,刺激消费永远没有机会。
       第二,保持现金。所谓的保持现金就是要关注企业的现金流。资本市场能够让企业维持多久,现在都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所以对于一个扩张的企业来说,保存实力、持有现金,在风险当中寻找相对保守的机会才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出路。
       第三,控制成本。控制成本很重要,特别是企业运行不好就更应该控制成本。控制成本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砍人,这是比较容易的方法,当然企业在特定的环境当中必须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方式去保证自己的可持续增长。第二,就是要尽可能地在一定的时间内维持自己的价值。如果全部用降价的方式过冬,那么可能挺过六个月,但是六个月以后怎么办?第三,控制成本还要通过科学地提高效率来提高整体效益。
       第四,构筑核心。现在,我们都要练内功、要构筑未来的核心。在冬季,能够做的就是控制好支出、捂紧口袋,同时要寻找未来真正的机会。在构筑核心上,我们要重新审视人力资源架构、素质,重新审视管理的流程系统,重新审视原来的发展计划,做好这一点既为了生存又为了发展。我们的管理、系统都需要在这种环境下逐步改善整体的能力。事实上,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重新构筑商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