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提振信心 苦练内功 推进酒店连锁经营稳步发展

时间:2009-04-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WHA
  


刘纪任

Compared to the SARS in 2003 and the 1998 Asian financial crisis, this American " subprime lending crisis " triggered by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has a more severe impact to the Chinese hotel industry which will bring about a series of serious effects including the dropped consumer demand, the reduced high-end consume, the difficult market recovery and the dangerous investor confidence. For the time being, the impact on the coastal and central region is more serious than the western region. Overall, the financial crisis in China's hotel industry is slower than the production-oriented enterprises, while the response suffered more deep and recovery more difficult. Personally I think that the hotel industry in 2009 will be entering a period of slowdown in the relative speed. Therefore, we must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seek the chance, turn the crisis into opportunities, and steadily push forward the hotel chain development.

       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相比,对我国酒店业的冲击更猛烈、影响范围更大,持续时间也将更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会是酒店业最为困难的时期。金融危机的持续将给我国酒店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影响:消费需求将下降、高端消费减少;市场恢复困难加大、投资信心受挫、融资困难度加大。就目前而言,我国沿海地区所受影响比中部地区大,中部地区所受影响比西部地区大,总体说来,我国酒店业所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是相对滞后于生产型企业的,但酒店服务业所受的这种后知后觉的影响,它将持续的时间却会比生产型企业更长同时也将更难恢复。我个人认为,2009年我国酒店业的发展将步入一个速度相对放缓的时期,高星级酒店在一线城市的布点虽将随着惯性保持增长趋势,但发展的脚步将大大放慢,高星级酒店在部分二线城市的积极扩张有可能实现;经济型酒店将迎来较好发展机遇,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进一步加深,我国酒店业在市场细分上将进一步细化,酒店业行业竞争中,品牌建设、服务质量和综合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优势的酒店将在激烈的竞争占得先机。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场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严重冲击,在2009年危机带来的影响逐步凸显之时,先思危、后谋机,化危为机,稳步推进酒店连锁经营的发展。

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面对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在危机中,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温总理的话告诉了世界人民,面对危机我们要充满信心,要鼓起勇气和信心战而胜之,我们作为酒店的经营者更应该树立信心。
       首先,是要坚定国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的信心。面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11月8日,中央18号文件提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把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由适度从紧调整为适度宽松。中央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极大的促进全国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链当中的酒店业也将成为受益的产业之一。
       其次,是要坚定带领企业战胜危机的信心。作为酒店的经营者,我们有责任带领企业直面危机,我们有义务带领企业走出困境。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大力调整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大环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市场急剧变化的影响,我们酒店业全体同行都应该团结带领职工,正视困难,树立信心,要坚定战胜危机的必胜信心,在酒店中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在所有职工中树立坚定的信心。
       第三,是要化危为机,从危机中寻找机遇。危机二字,同时蕴含着危险与机遇。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市场消费需求下降、高端消费减少,酒店业经营困难加大;但同时,国家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拉动内需,不少新兴项目和新兴市场也带来了大量商机。危机之下,酒店业发展的机遇与面临的困难并存,我们应该要透过危机寻找机遇,寻找存在的新市场、新客源,为酒店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开源节流,紧缩投资,推动企业稳步经营
       2009年将是困难的一年,甚至某些方面的挑战可能我们尚未预计到,因此我个人提出2009年酒店业的发展要稳中求进。怎样稳?首先要做的就是节流,要全面做好各项成本费用的控制工作。
       1、压缩费用,严禁费用开支增加。这一点主要讲的是行政管理费用和其他可控费用的压缩。在我们华天集团各连锁酒店,我们要求要求各子公司2009年的费用预算原则上不允许高于2008年,而对于那些年度销售收入比09年下降的企业,其所增加的行政管理费用和可控费用,我们都将等值调减该公司的利润总额。
       2、压缩投资,审慎投资,稳健经营。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酒店的装修改造与物品更新计划,必须按照比平时更严格的制度进行审核批准,对于大额装修改造还必须制定有收入增长计划。在项目投资方面,要“捂紧钱袋子,少生小崽子”,按照审慎投资原则,在严格论证的同时,必须根据企业资金实力、投资回报率等内容严格控制。原则上只投向有助于大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项目。
       3、压缩编制,控制人力成本增加。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各酒店应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重新审视人员编制,建立更合理、更有效率的组织架构,制定更节约人力、节约成本的岗位安排方案,进一步压缩编制,节约成本。酒店在平稳发展过程中,要整体上保持人员的平衡,人员总额要保持相对的稳定,员工人数的增加必须是岗位增设的结果,不允许出现多人一岗,鼓励一岗多能。各酒店要加强人员考核,尤其是薪酬考核,公司要将薪酬考核与效益更紧密结合。
       4、压缩能耗,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针对原材料与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不利形势,全方位控制成本,实现低收高效不失为一种隐性的创收手段。通过对酒店资源配置的全面分析和优化,降低能耗、减少人员、提升管理效率,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连锁酒店业的迅速扩张,为大宗物资的集中采购、大批人员的集中培训提供了机会,也提出了要求。各酒店集团可采取以旗舰店为核心,实现集中采购,实行集中培训,通过规模化经营来降低成本。
       节流是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做好了“节流”,还要做好“开源”,从开拓外部客源市场着手,才能真正打开经营局面,为公司带来滚滚财源。如何开源呢?我认为可以从重视本地客源市场、挖掘旅游团队市场、开发新兴行业和新工程项目客源市场等方面入手。

苦练内功,提升素质,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我个人认为要紧缩投资、稳步发展,但这个不是指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自古有言“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寒冷的冬天,下大力气苦练内功,提升全员素质,创新服务质量,为开春时节到来的大展身手作好准备。
       1、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升全员素质。在我们华天酒店业有“三大法宝”:技能比武、员工培训、酒店暗访。这“三大法宝”在华天连锁酒店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两年一届的技能比武,保证了华天酒店业服务技能的不断磨练与创新,保证了各酒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与进步;华天集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组建的华天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集训,已经为华天酒店业培育了一大批人才,并培养储备了一批高素质的后备人才;酒店业开展的管理和服务质量暗访,通过查找各酒店存在的问题,提高各酒店服务质量,对各酒店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促进作用。这“三大法宝”是华天酒店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品牌延伸不走样、服务质量不偏差、品牌影响再扩大的有力保障。面对2009年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们酒店业广泛开展员工技能培训,提升全员素质,成为了经济“寒冬”里热身的主要选择。
       2、创新服务价值,提升品牌形象。随着酒店业不断发展壮大,“价值”已经取代“价格”成为最能影响顾客决定的因素,服务质量成了客户争夺中最重要的砝码。客人并不会因为低价格而接受相应的低服务水准,相反,物超所值是每位客人的追求。华天大酒店为客人提供的“满意加惊喜”服务,让客人满意、惊喜、动容、眷恋,被湖南日报称为“感动世界”的服务。华天大酒店以酒店、员工、顾客作为边界,三者同一条心,遵循共同的价值频率,通过源源不断地价值循环,呈现‘三位一体’共同跳动的‘心’型现象。这种“心”型服务文化,正是华天酒店业不断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服务、提升服务而熔炼成的。在华天酒店业中,正是依靠这种“小环节出大生产力”的服务才造就了华天在服务领域的品牌旗帜。在这个金融危机的寒冬下,我们更要以情动人、以服务制胜,不断创新服务价值、提升品牌形象,为酒店赢得市场、赢得先机积蓄力量。
       3、积极调整经营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灵活运用租赁经营、委托管理、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经营风险,化解危机。同时,企业自身应该加强内部管控架构调整,积极向适合外部环境要素的方向调整,并注重对市场进行细分,包括继续重视商务会议市场、开拓观光旅游市场、挖掘休闲度假市场等。通过掌握多种细分市场以增强抗风险能力。
       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虽然我们正处于危机四伏的金融风暴之中。但是,我一直都坚信,有中央政府强有力拉动内需的举措,有改革开发30年带来的丰硕经济成果,还有我们背靠的13亿国内巨大消费需求,只要我们全国酒店业的各位同仁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地度过这次金融危机的难关,以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