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注重品牌与主题差异化

时间:2009-04-30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WHA
  



华侨城酒店管理集团副总经理 陈彬

From the current situation, the Chinese hotel industry is under pressure which is evidently. On this point, I’d like to discuss from the ideas of OCT Hotels Group.     The hotel business is smaller than Konka, Happy Valley, and the real estate in the entire OCT Group, but it also speed up in these few years, from which I think two can be used to share including the OCT brand and the differentiation which in today's domestic business are very important.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酒店业还是存在着压力,而且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点,我想从以华侨城酒店集团的思路来和大家探讨一下。
      酒店在整个华侨城集团板块业务中相对其他,如康佳、欢乐谷、房地产板块比较小,但这几年以高目标也在加速发展的。从华侨城酒店集团板块中,我认为其中两点可以拿来分享:第一点是华侨城的品牌,第二是差异化,我认为这两点在当今国内品牌经营中非常重要。
      当今形势下,国内品牌要发挥自己优势对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华侨城酒店管理公司怎么管理品牌?首先第一点是标准问题,标准在国内酒店中不可否认是相对薄弱的地方,可能国内酒店业都有一个这样的情况。现在很多酒店管理公司和集团会有一两间很成功的旗舰店,华侨城也一样,如深圳威尼斯酒店,它就很成功,但在很多情况下一两个成功的旗舰店并不具备可复制性,也就是说集团在初期的时候可能会有两到三家的旗舰店投资回报、收益、入住率都很好,但是当我们走出去,到二线、三线城市时就会发现旗舰店给我们带来的这种信心可能很快会消失掉。为什么呢?我觉得这对于标准的理解就很重要了。可能我们把标准的理解没有上升到意志这种高度,我们只把标准理解为评星级,评星级就是要达到一个档次,如评上五星级就是要达到一个很好的水准。其实反过来看,在酒店不断发展的压力当中,标准的作用并不是为了做标准而标准,其实标准最重要的是一个集团能够做大做强的保证。
      第二是网络,这是目前华侨城酒店集团对于酒店前台管理系统以及整个公司运营系统的一个选择,很多公司的网站仅仅是限于品牌宣传这样一个目的,但是实际的功能可能欠缺一些,不可否认,万豪的MARSHA预定系统收益回报量很大,往往这一点是国内很多管理公司所欠缺的。所以网络系统的搭建至关重要。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网络系统的搭建对整个公司的业务量会起到十分大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点是文化。国外很多著名集团在标准和文化两方面具备很多优势,但在文化方面我觉得国内还是存在很大潜力的,有能够超越国外公司的倾向,这是其优势所在。所以我们在挖掘文化的时候往往要在品牌文化上做更多内涵。在目前整个经济压力下,前有障碍,后有追兵,那么我们就是要实行差异化,分化我们的目标市场。要做好差异化经营首先要有差异化的产品,包括硬件、软件、业务开展模式。对于华侨城酒店,我们选择的是一个主题化的概念,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深圳华侨城占地9平方公里,目前我们即将开业和已经开业酒店有四家,包括我们已经开业的茵特拉根酒店。
      整个华侨城奉行的发展战略是地产+发展+旅游。我们在东部华侨城建造了四家设计酒店,其中有茵特拉根酒店、茵特拉根檀越酒店、茵特拉根房车酒店、茵特拉根瀑布酒店和一个水疗庄园。之所以选择“茵特拉根”这个主题是基于当时的地形特色,当时酒店的建造处有两个湖,而瑞士有个小镇叫做“茵特拉根”,是两湖之间的意思,基于这个考虑就建造这个瑞士山地风格的主题酒店。其中我们体现的就是人和自然的一种和谐。目前酒店开业也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取得了成功。之后,我们连续开了三家酒店,同样也是做差异化。其中,檀越酒店的建造是因为我们发现目前禅宗概念在国际上有逐渐抬头的趋势,我们利用这点,为客人提供一些斋饭等富有特色的服务。此外,我们设计了一个房车酒店,走互动与活泼路线,它最有设计感的。瀑布酒店是聘请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设计的,酒店隐藏在中国落差最大的人工大瀑布和巨岩之间,是以“水”为元素进行建筑、室内等方面的艺术作品。
      所以选择一个主题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市场需求以及本身的文化特色和市场资源。通过这些主题的开发我们的地产项目都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当今形势下,我认为品牌和主题差异化应该值得注意。希望大家有机会来深圳可以有机会感受我们深圳主题酒店的特色。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