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名店造就名师,名师创造名品 ——专访中国烹饪大师 狗不理集团技术总监 赵嘉祥

时间:2009-05-18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谈到老字号“狗不理”时大家都翘起大拇指,“狗不理”包子响誉世界,很多政要名人都曾经慕名而来一品其鲜美滋味。“狗不理”的成功不是巧合,是一代代“狗不理”人努力的结果,餐饮业内人士在提到“狗不理”时都会提到中国烹饪大师赵嘉祥,一位真正从“狗不理”走出来的大师。

    “狗不理企业,他给了我很多的机会”

    赵嘉祥16岁时正式进入“狗不理”当学徒,与灶台和炒锅打了四十多年交道,对“狗不理”对“厨房”他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计划经济时代 “狗不理”可谓高高在上,不仅是个响当当的老字号,“狗不理”还有许多独享的“特权”:比如富强粉、小磨香油都是专供的,大家都想来这儿尝尝鲜。自幼家贫的赵嘉祥非常珍惜能进入“狗不理”工作的机会,他一进去就十分卖力气,单位领导,很快发现了这个朴实,实在,肯吃苦的小伙子,曾经为毛主席服务过的名厨由芝炳也收他为徒,把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最器重的徒弟赵嘉祥。

 

 
    70年代赵嘉祥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到 80年代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他的“大翻勺”海底捞月技法,能将菜品从勺中抛出 1米高,再侧身将菜品收回勺中,而菜形不变;他的“拔丝黄菜”用鸡蛋摊成的皮,再经过油炸后个个起鼓儿,一度成了“狗不理”的看家菜;他创作的“群龙会燕”被国际烹饪大赛评委认定为“中国名菜”,这在当时是十分珍贵的荣誉;他研究的“八仙宴”、“豆腐宴”也屡获殊荣,他本人则成为“新派津菜”的创始人,获得了“国际烹饪大师”的称号,声名鹊起。



    从计划经济时代走过来的人对单位对组织都有一种朴素的感情,一直在国营餐饮企业的赵嘉祥用真情管理过“狗不理”“全聚德”“登瀛楼”等著名餐饮企业,他被誉为“企业扭亏为盈的法宝”。1989年,天津“全聚德”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赵嘉祥到全聚德不到半年就扭亏为盈,半年后员工就能拿到奖金,一年后就是运转正常能够盈利的好企业了。

    2005年“狗不理”的成功改制成为“狗不理”发展中的里程碑,这对赵嘉祥来说就像送自己的女儿出嫁一样,心中有不舍,但是更多的是祝福。作为老一代员工,他时时关心“狗不理”老东家的发展,在他离开时甚至为“狗不理”转制后如何发展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规划。

 


    赵嘉祥是个感恩的人,他总是说“名店造就名师,名师创造名品”,2008年,他受邀又一次回到了“狗不理”集团,他说他这一生对他帮助最大的就是“狗不理”集团,他再次选择了“狗不理”也是要继续他的学习,继续回报“狗不理”。

    收弟子就是一份责任

    赵嘉祥是天津名师由芝炳的弟子,同时又受到天津名师魏天成、张尚志、韩世文的指教,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位幸运的人,可是赵嘉祥看待自己的幸运时说:“辛辛苦苦几十年,幸福在那一瞬间,得咬紧牙关,得有股韧劲,照着枪也不回头,在那个年代造就了那个年代的我们……”赵嘉祥年轻时在业内是出了名的踏实、能吃苦,他的师傅就是因为他在厨房能扎得下去,有股韧劲,能做出成绩,都非常的喜欢他,把毕生的绝学倾囊相授。

    烹饪是文化、是艺术,需要传承和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烹饪大师的赵嘉祥对弟子要求很严格,弟子有时甚至会觉得师傅的言语描述和行为标准过于刻板或死板。现在他带出的数十个徒弟中不少人已经在全国各地都颇有成就。作为师傅他也时时以身作则,他说:“收个弟子,就要有个责任在身上,像评选全国十大厨师,他们都是有个责任在身上,全国都有很多的厨师,只要喜欢厨师,努力努力就可以当上厨师,但要成为大师,就要大的手笔,大的作为,大的胸怀,大的抱负,去做这个职业,这就不是一两句话,所以这个职业自己就是一个大师的窗口,处处得树形象,做榜样,思维上的事事站得高一步,看得远一步,想得深一步,干得实一步,迈好每一步。”
赵嘉祥心目中的烹饪大师

    业内人士都习惯尊称赵嘉祥为“赵大师”,可是他却只给自己的“大师”称号打90分。赵嘉祥心中的烹饪大师有三个境界,厨艺、厨理、厨德。一、厨艺,要有高超的技艺。赵大师说:“会做菜的厨师应该会跟这些原材料对话,巧手能绘出艺术的色彩,完全来自于几十年的功力,高超的技艺,来自于扎扎实实的功底,是修炼出来的,是格局,是一种境界……”二、厨理,要有高深的处理。“为什么把作料改造成丁片,生块,为什么用不同的技法去传热,在这些工艺的演变过程当中,它的情理是什么,道理是什么,这不是一个厨师靠死记硬背的,是要靠用心去做,用心去调味,所以,这样呢,这些高深的处理来源于刻苦的学习,高超的技艺来源于扎扎实实的功底……”三、厨德,要有高尚的品质,高尚的品德,才能使你具备高超的技艺和高深的处理,而这些也是全来自于个人的修养和素养。

    对家庭对事业都是一份责任

    事业成功的赵嘉祥唯一的遗憾是对家庭的愧疚,一有空他就抽时间陪家人,在女儿面前他总是有很多疼爱,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每年女儿的生日,作为父亲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和家人热热闹闹地一起为女儿庆祝。

    从学徒到大师,赵嘉祥这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人们看到的荣耀和光环下,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面对“狗不理”改制、如何使“全聚德”“登瀛楼”扭亏为盈时,他总是会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用一句他自己的话就是“得学会自己变态,调整自己的心态……”

    重返“狗不理”的赵大师,不光是作为烹饪大师技术上指导集团公司,更作为集团最大的财富,为集团出谋划策,现在赵大师平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研究餐饮管理方面的理论,他这45年的经验教训,是餐饮企业交流和发展的宝贵资源。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