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吴伯雄今访京 胡吴会再登场

时间:2009-05-25来源:网络 作者:王德军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之邀,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于25日率团前往北京。吴伯雄此行主要是参加大陆有关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8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而众所瞩目的「胡吴会」将于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
  

图:马英九(右)24日接见吴伯雄,表示国共论坛所讨论的问题,最后必须要经海基会、海协会形成法律文件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之邀,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于25日率团前往北京。吴伯雄此行主要是参加大陆有关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8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而众所瞩目的「胡吴会」将于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

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代表团一行约10人,包括林丰正、吴敦义、曾永权、蒋孝严四位副主席,副秘书长张荣恭、文传会主委李建荣等人也有随行。

首站参访湖广会馆

根据日程,吴伯雄在北京的首站是参访位于宣武区的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的湖广会馆,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孙中山先生1912年北上时,曾五次莅临于此。其中,他第二次与湖广会馆的亲密接触是1912年8月25日在此举行的国民党成立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同盟会、统一共和党、国民促进会、国民公党、共和实进会等五政党合并组成国民党。大会选出孙中山先生、黄兴、宋教仁等理事九人,阎锡山、张继、李烈钧、柏文蔚、于右任等参议三十人。正因为湖广会馆与孙中山先生、国民党的密切关系,吴伯雄到此的意义不言而喻。

25日晚上6时,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在人民大会堂首先会见并宴请吴伯雄一行。26日上午,吴伯雄一行将参观故宫博物院;中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将在北京饭店宴请代表团成员。下午3时30分,胡锦涛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吴伯雄,这也是吴伯雄担任国民党主席任内,第二次与胡锦涛会晤。此外,胡锦涛还极有可能晚上在中南海瀛台宴请吴伯雄等国民党高层人士。

文传会主委李建荣此前预料,「胡吴会」除将针对过去一年推动两岸交流进行检讨,对未来一年两岸交流事务,进行新一回合的对谈,会上可望敲定7月上旬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要内容。不过,外界也非常关心吴伯雄是否将就卸任国民党主席一事与中共最高层沟通。此外,外界也关注吴伯雄是否会替台湾地方领导人马英九带话,以及中共方面的回应。

陈菊效应引媒体兴趣

吴伯雄登陆正好是在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京沪访问后,因而,吴伯雄此行吸引了大量岛内媒体随访。事实上,多达七场活动不仅分了五类证件,而且还罕见地缩小了采访「胡吴会」媒体人员的规模,不仅香港媒体只有一家报纸一家电台、电视台获准采访,有些场合的活动连台湾媒体也限制人数,全国记协港澳台办公室只能抽签决定。

吴伯雄将在26日下午5时,在下榻的北京饭店召开记者会说明「胡吴会」情况。结束北京的行程后,访问团将于27日前往重庆参加首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面。吴伯雄还将在重庆走访南山风景区内的蒋介石行馆,这是蒋介石在抗战期间居住及办公场所。

29日,吴伯雄将转往杭州,参访连横纪念馆。31日再赶赴南京,接受南京大学授予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6月1日在中山陵出席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80周年纪念活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