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酒店共生城市综合体 打破单体酒店格局

时间:2009-05-2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五星级酒店,尤其是豪华酒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华城市中的数量越来越多。日趋饱和的市场中,它们的未来发展将走向何处?以城市休闲综合体,或称为城市复合体为载体的五星级酒店将更容易被商旅客人或休闲度假者接受。”

    5月15日,当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对记者说出这番话时,身后正是“第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的颁奖现场。面对那一长串“最佳新开业酒店奖“的候选名单,他显得若有所思。

    和戴斌教授一样,万达酒店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峰也认同了豪华酒店以城市复合体为载体的发展趋势。他将这种集酒店、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公共馆场等各种功能性于一身的建筑群,简称为HOPSCA:H是hotel或house的缩写,代表酒店或高档住宅;O是office的缩写,代表商务写字楼;而P则是park或parking的首字母,代表着公园或停车位;S则代表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或学校“School”;C是娱乐中心、豪华影院Cinema的缩写;A则是公寓apartment的首字母。

    “言简意赅的说,当商旅客人或前来进行短期度假的客人进入HOPSCA后,他将在这里找到所有他需要的场所。”沈峰说“更重要的是,他能便利地在此体验当地的生活。例如,步行两三分钟便能和业务洽谈对象在当地人最喜欢的酒吧看演出,或者,陪家人在酒店楼下的小公园里聊天散步。”

    出差度假,生活在异地

    “去巴黎的塞纳左岸住上几天,在老区的小书店淘旧书,和朋友在露天咖啡馆晒太阳,晚上去看看巴黎人热衷的先锋演出——这样的度假方式和内容早已取代了‘去埃菲尔铁塔观光’式走马观花的旅行。”在戴斌教授看来,“去异地生活一段时间”是当下旅游者更热衷的生活方式。

    在这种背景下,城市综合体中的高端酒店便应运而生。戴斌说:“‘生活在异地、体验当地人生活’这种旅行方式将催生新型的酒店与之相适应。过去,在那种‘早上从酒店出发去旅游胜地,晚上赶回酒店休息’的旅游方式中诞生的酒店,将旅游者的体验与当地生活割裂开来,这已经不能满足新的旅行者或度假人的需求了。他们更希望能成为当地生活中的一部分,切身体验当地民俗和文化,拥有在异地的生活经验和记忆。”

    不仅是度假旅游者对“到此一游”式的旅行方式不满,商务精英也不再对单体的商务酒店或五星级酒店趋之若鹜。

    “过去开设的许多都市商务酒店和豪华酒店都是一个单体。出差的商务人士时间紧凑。他们不希望在去商务洽谈的途中被堵在路上,也不希望需要打车半个多小时才能和朋友在有特色的酒吧里会面。”沈峰认为,“住在HOPSCA中的酒店,他们不用担心出行时间问题,工作、娱乐都很方便。无疑,在大都会中,这种体态的高端酒店,将更受欢迎。”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