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国际品牌度假在中国急速扩张

时间:2009-06-0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现在,我更想来中国度假。”目前正在英国生活的Andrew这么对记者说,“中国的风景名胜和历史古迹逾百处,而我到过的却不及总数的十分之一。”WTO首先让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酒店,在中国人对香格里拉、喜来登和洲际酒店感到司空见惯的时候,国际品牌的度假村也
  

 

作为汇丰银行最年轻的Global Manager之一,Andrew Ng先生第一次去度假村度假,是4年前他还在香港工作的时候。那时,他选择了东南亚海岛上的安缦度假村。在度假村度过的那个星期,让他爱上了“带两本书去异地生活一周”的旅行方式,从此开始每隔半年休假去一次度假村。

  “现在,我更想来中国度假。”目前正在英国生活的Andrew这么对记者说,“中国的风景名胜和历史古迹逾百处,而我到过的却不及总数的十分之一。”

  其实,与他有相同想法的中国游客和外国游客都不在少数。之前,他们并没有留意到中国,是因为这里优秀的度假村实在不多。4年前,大部分国内度假村都是本土品牌,缺乏国际知名度,更缺少切实统一的定级监管和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豪华度假村品牌开始在中国拓展。

  国际豪华度假村发展的下一站

  WTO首先让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酒店,在中国人对香格里拉、喜来登和洲际酒店感到司空见惯的时候,国际品牌的度假村也开始悄悄在这块土地上生长起来。

  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Travel Monitor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亚洲区占豪华旅游业800亿美元收益的一半,区内拥有逾100万美元资本净值的人口更超过230万。”

  今年年底,悦榕庄杭州度假村将会启幕。未来5年中,悦榕庄还将在中国西藏、桂林、阳朔等旅游城市开设更多的豪华度假村。

  总部设于新加坡的安缦居集团(更多人将其称为阿曼集团)是东南亚顶级度假村的先行者。这个著名的度假村品牌把在中国的第一家度假村安置在了首都北京。这家坐落在颐和园旁边的“四合院”,在10月开业。酒店业界内相传的消息则是,安缦在未来几年中,还将在承德避暑山庄附近开设另一座度假村。

  就在安缦颐和开幕的3个月后,三亚东方文华酒店也在中国海南开门迎客,从规模和经营方式上来看,它虽然名为酒店,但实质上更是一座度假村。

  而今年年初,坐落在中国东北亚布力滑雪地区的新濠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也开始营业。

  享誉欧美和东南亚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则早已把中国版图放入了新的发展计划之列。“我们已经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和东北的滑雪山区,开始寻找适合修建度假村的地方。”地中海俱乐部亚太区副总裁Olivier Horpes说,“和地区政府的接触和商谈正在进行中,未来几年中我们将拥有在中国的第一座度假村。”

  越来越多的国际度假村品牌开始在中国拓展。从中东,到印度,再到中国——这条被国际豪华酒店业视为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新丝绸之路”上,中国的版图已被标上了象征着最受关注级别的感叹号。“新兴市场的崛起,如中东,印度和中国,都将对国际酒店品牌的发展带来好处。其中,中国是一个尤其充满活力的市场。”文华东方酒店集团亚洲区运营董事Andrew Hirst说,“对于文华东方来说,有很多未来发展的机遇。到中国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而且国内的旅行者也正在越来越富裕。

  “中国是块非常有潜力的宝地,国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几个主要旅游城市也可圈可点。这些旅游地都具备发展度假村的自然条件和实力。在过去,人们旅游会想到要去国外,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中国的中产阶层发现了国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悦榕庄集团执行主席何光平说,“作为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目的地,有几百至几千个。除了像北京,上海,西安、丽江等已经成为成熟的旅游城市,其他地方很少被开发。但这些地方越来越受大众游客的关注。”

  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则认为,虽然改革开放已经过去了许多年,但是在西方人眼中,中国仍旧非常具有神秘感。“虽然国内也产生了一批非常具有潜力的旅游爱好者,但中国的市场仍旧应该着眼于国际旅行者。针对西方的消费者,旅行目的地应采取景点、文化和留宿地相结合的方式。”在戴斌的这种考量下,能够将景点、文化和住宿地集于一体的度假村正是迎合国外旅行者的最佳选择。

主题先行,升级目的地式旅行

  “我是在度假村里学会滑雪的。”Andrew先生说,“主题鲜明的度假村更吸引人。如果我想去更温暖一些的地方,海边的度假村则是首选。那里的一切将围绕温暖的阳光和碧绿的海水。”

  度假村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个舶来品。它的英文单词Resort,本身便有名胜地的意思。和普通的酒店、度假酒店不一样,度假村总是和优美的自然景观或独特的人文景观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远离人烟的海岛,自然或人文主题是度假村这样的建筑群不可缺乏的要素。

  “文化品质应该成为最高级别的奢华,我不希望看到中国的酒店一味追求高调的奢华,人云亦云,反而会失去自己的特色。中国的酒店业应该从文化底蕴入手。从这点来说,安缦颐和是个不错的例子。”戴斌教授说。定位为“城市度假村(City Resort)”的安缦颐和开在了北京颐和园边上,这座中式四合院有着明清风格的大宅门和宛若私家园林般的布局,院子里的房子具有百年历史,是过去大臣们等待慈禧太后接见时的所在之处。它甚至还有一个神秘的通道直达颐和园,让住客能方便的“村外游”。

  据说,未来安缦集团在中国的度假村发展计划则将在另一个皇室园林附近。可以预测,承德避暑山庄附近的这家安缦度假村仍然会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作为自己的主题。

  “虽然地中海俱乐部已经决定将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开设其在中国的第一座度假村,但这并不会改变它对于选择度假村所在地的严格要求。面积很重要,但这个地方的特性更重要。它将决定整个度假村的主题。” 地中海俱乐部中国区总经理高华说,“过去几年中我们一直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如海南、广西和广东地区寻找适合的修建地。希望能有更好、面积更大的海滩,来为度假者修建更多娱乐设施,例如海滩餐厅、户外泳池、风帆俱乐部、海洋动物栖息地和潜水中心等。当然,所有这些都将紧紧扣住海洋主题。”

  除了将在中国南部沿海寻找海滩,地中海俱乐部与黑龙江省旅游局的商谈也早已开始。中国东北地区的滑雪胜地,例如亚布力,早已是他们的考察经历之一。“不过,由于它的雪存期只有一到两个季度,在另外半年里,我们将面对如何根据‘山区’这一地理优势来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娱乐主题。”高华也曾经对此发愁,对景区的深度研究解除了她的疑虑,“我们可以利用山区景区资源,在非雪季开展远足、五大连池景地游览等短途村外游。”

  和适于短期停留的酒店相比,能供游客停留并享受一周或以上的度假村优势在于,能够给客人提供一个悠闲舒适的假期生活。何光平表示,“在国内,旅游市场已由初期的以旅游目的地体验为重点的旅游目的地式旅行转变为休闲度假型旅行。前者的仓促行程很难让度假人真正享受到当地的风情,发现当地的独特魅力。人们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在一个地方享受当地带给他们的快乐。未来将在敦煌开设的悦榕庄度假村,将围绕着石窟文化和沙丘自然景观的主题展开,我们的服务人员还会根据住客要求,安排独特的短途沙丘之旅。”

  中国版图上,即将迎来国际奢华度假村的一次疯狂生长。这种急速扩张和发展,将带来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如何在偏远地区提供标准如一的豪华服务。地中海俱乐部的度假村里人尽皆知的特色,是他们全能热情的“G.O”(和善的组织者,为住客安排娱乐活动的服务人员),而安缦度假村里1∶5的客人与服务员对应比例也让它成为奢华服务的典范。这些服务人员的招募和培训,就将是各个国际豪华度假村在中国落地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