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一天开建10家五星酒店,海南真消化得了?

时间:2009-06-09来源:网易 作者:caojingluan
  海南省东海岸一线的三亚海棠湾最近一天里破土动工兴建至少10家五星级酒店,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业内担心需求过剩导致恶性竞争并浪费资源。  

    5月29日,索菲特大酒店、逸林希尔顿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豪华精选大酒店等10家高星级酒店在三亚海棠湾同时动工兴建。此前,海棠湾已有凯宾斯基酒店、万丽酒店、蜈支洲岛中心大酒店等3家五星级酒店开工。据了解,还有几家大酒店将择日开工兴建。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于2008年正式启动,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许多企业前来投资高档酒店。截至目前,三亚建成或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已超过30家,在与之毗邻的陵水县清水湾、香水湾,数家五星级酒店和一家七星级酒店在建设中。位于海南省万宁市的石梅湾、神州半岛也在建设4家五星级酒店。海口市多家五星级豪华酒店项目今年也纷纷上马。这些酒店绝大部分位于环境优美的海边。

    从1995年海南首家五星级酒店——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营业以来,目前海南的星级酒店已有250多家。加上正在评定的五星级酒店,预计到2010年海南五星级酒店将达到40家。

    对于高星级酒店数量快速增长,有人认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海南的酒店市场并未饱和,还有继续开发的潜力。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海南目前的五星级酒店建设是一种盲目扩张行为,会为酒店业的长期发展留下隐患。

    目前在海南一些五星级饭店双标不足400元一晚,会议、团队价更低,根本回收不了成本,酒店没钱翻新,房价只能越来越低,最后入不敷出。从实际情况看,海南的五星级酒店除了“黄金周”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外,其他时间往往“吃不饱”。为了维持正常资金链,五星级酒店往往靠降价来抢低星级酒店客源,这样势必造成行业不良竞争,对酒店整体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为何海南目前会出现五星级酒店投资热?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是稀缺性资源,尤其一线海岸资源。国外投资商在海南加大五星级酒店的投资速度和力度,是一种“圈地”行为。投资商即便经营亏损,但其所占的土地在升值。与酒店不动产和土地的增值相比,经营性亏损可以忽略不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