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饭店评星级在合肥"遇冷" 1159家饭店仅43家挂星

时间:2009-06-19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
截至去年年底,合肥共有饭店旅馆1159家,但目前仅有43家饭店挂星,饭店评星合肥“遇冷”。
    “星级”饭店本来是一顶金字招牌,饭店本应该积极申报创建。但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合肥市创建星级饭店暨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合肥共有饭店旅馆1159家,但目前仅有43家饭店挂星,饭店评星合肥“遇冷”。

    9家旅企获195万奖励

    昨天,合肥市政府奖励9家旅游企业195万元。其中,安徽元一双凤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合肥丰乐生态园因成功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各获得50万元的奖励;华仑瑞雅国际大酒店、合肥海汇假日酒店、安徽黄山大厦城市酒店因成功晋升四星级酒店,各获得20万元的奖励;新世纪大厦、文采大酒店、星云商务酒店晋升三星级酒店,各获得10万元奖励;安徽相王大酒店晋升二星级酒店,获得5万元奖励。

    “今年合肥市财政将安排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进行奖励。”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上,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透露。据悉,这也是该市对旅游行业奖励补助金额最大的一次。

    千家饭店仅43家挂星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合肥市共有酒店旅馆1159家,总床位近8万张,具备星级以上接待能力的有104家。其中,达到五星级标准的酒店有10家,达到四星级标准的酒店有20家,达到三星级标准的酒店34家,达到二星级标准的酒店40家。

    “有104家酒店达到星级标准,但目前合肥真正挂星的酒店却仅为43家。”合肥市旅游局局长桑林兵表示,达到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就有10家,但目前仅有3家已经挂牌五星,有2家正在申报,还有5家没有申报。

    “从数量上看,与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相比,合肥星级饭店差距非常明显。”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举例说,去年,武汉市拥有旅游饭店112家,其中,五星级7家,四星级24家;郑州市现有星级宾馆113家;就连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低于合肥的南昌市,现拥有星级宾馆(饭店)52家。

    饭店评星在肥为何遭冷遇?

    “很多酒店之所以不愿评星级,主要是还是意识问题。”合肥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加入星级酒店的序列,相关酒店宾馆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标准,进行较大的硬、软件投入,因此一些经营者在投入面前止步不前,这将会失去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理念、扩大盈利的机会。

    而省城一家酒店负责人则表示,导致很多酒店宾馆不愿“评星”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些酒店宾馆原本依靠超低价竞争,不太看重服务质量,进入星级酒店行列后就多了一份约束。另外,近两年省城商务型酒店数量大增,抢夺了不少客源,一些低星级宾馆正在考虑向商务型酒店转型。

    合肥酒店提前备战“四体会”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将于明年在合肥举办,届时,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等参会人数将达到3万多人,人数将超过北京奥运会。”杨增权表示,对于合肥的酒店业来说,中博会接待工作仅仅是四体会的一次预演,真正的“大考”将在明年。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合肥市就出台了加快服务业的若干政策,其中,对投资建设三星级以上酒店、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公寓式酒店或连锁酒店、建筑面积3000平米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凡建成后产权不分割出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50%收取;对新建成的三星级以上酒店、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公寓式酒店或连锁酒店以及建筑面积3000平米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自开业经营之日起,三年内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本市留成部分,给予50%奖励;对新晋级为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的酒店,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

    “今年合肥市还将出台《合肥市创建星级饭店、A级景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支持酒店业评星。”合肥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合肥酒店业正在积极备战四体会,要让参加四体会的客人有房住。(李世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