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分析称09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将接近1万亿

时间:2009-10-11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汤一亮
  

北京黄金周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收入约54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10日发布的《2009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趋势预测》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我国旅游业将延续前三个季度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超过2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接近1万亿元。

  国家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表示:2009年我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入境旅游总体仍然保持“总量增长,两升一降”的格局。预计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19亿人次,同比增长11%。入境旅游人数1.24亿人次,下降5%左右;出境旅游约4700万人次,增长3%左右。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20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7%。

  前三季度旅游业增长势头良好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旅游业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巨大冲击,在坚持稳定外需的同时,紧紧依靠扩大内需,加大了国内旅游发展力度,促进旅游经济不断向好。”国家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

  由于各级政府持续有力的推动引导,旅游发展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处于全面回升状态,预计2009年1-3季度国内旅游人数14.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400亿元;旅游人数9400万人次,同比下降3%,入境旅游外汇收入280亿元,同比下降7%。出境市场方面,预计2009年1-3季度出境旅游人数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

  第四季度我国旅游业经济继续向好

  “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关心、视察旅游工作,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旅游业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改善,是我国旅游业取得骄人成绩的重要因素”戴斌说。

  良好的国内环境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促使我国消费者出游意愿、企业家信息指数持续回升,将有效带动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持续好转。在前三个季度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第四季度旅游业企稳回升的势头明显。

  当前我国旅游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

  “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戴斌说。

  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这决定了我国旅游业外部需求的恢复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使其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仍然面临很大难度和挑战。

  甲型H1N1流感在秋冬季新一轮爆发是影响旅游经济运行的关键变数,局部地区影响稳定大局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另外,旅游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区域不协调、粗放式发展等中长期问题,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更加凸显,加大了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难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