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发表演讲

时间:2009-11-07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在 主报告会:中国与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与趋势

发表演讲

 

       十分荣幸地受到邀请来参加本次盛会,根据主办方要求,我想简要地就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矛盾和主要任务做一个发言,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
       关于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当今世界,大众化、全球化的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也日益成为现代重要的生活和生产方式,重要的社会活动。中国的旅游业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应该说,现已形成了国内旅游全面兴起、入境旅游蓬勃发展、处境旅游方兴未艾的三大旅游齐驾并驱的良好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包括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换代的时期,也对中国旅游业做了一个系统的评述。
       旅游产业的规模不断发展扩大,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贡献更加突出,主要表现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根据2004年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旅游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已经占到GDP的4.05%;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表明,旅游业以及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对住宿业的贡献超过90%,对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超过50%,对餐饮业、零售业的贡献超过40%,这说明了旅游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二、表现为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根据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的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50万人,实际直接就业总人数达到1,100万人,加上间接就业的人数达到6,500万人,占到全社会就业总人数的7%。尤其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旅游业的作用更加凸显。三、表现为三大市场的全面发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这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今天,旅游业已经从入境旅游发展到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齐头并进的局面。改革开放以来,入境旅游人数从180万人次增加到1.3亿人次,增长71.25倍,年均增幅达到15.3%。外汇收入从1978年的2.6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08亿美元,增加155.9倍,年增幅达到18.5%。中国入境的人数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入境旅游规模仅次于美国、西班牙、法国。四、表现为国内旅游迅速扩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国内旅游已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从1993年到2008年,国内旅游人数从世界1亿人次增长到17.1亿人次,年均增幅达到10%。出境旅游也是异军突起,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新马泰旅游到现在141个国家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居民出境旅游的目的地。出境人数也迅猛增加,2008年达到4,584万人次,是1993年的12.3倍,其中因私出游达到4,013万人次,占出境总人数的87.5%,占全国总人口的3%。五、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明显改善,产业构建能力也日益增强。六、企业成为市场运行的主体,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稳步提高。这些充分说明,中国旅游业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行业。


中国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与问题
       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虽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旅游强国,特别是旅游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中国旅游业发展层次较低,竞争力较弱。有专家说,中国的旅游业是大而不强,无论是功能定位、发展规模,还是发展层次都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相适应。前面所说,目前,中国旅游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已经占到GDP的4.05%,但是远远低于世界10%的平均水平。从就业看,我国旅游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7%,而发达国家的该比率为10%以上。二、旅游产品难以满足旅游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旅游业总体竞争力已经明显增强,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共性矛盾,在某些区域,某些时段尤其突出,如五一、十一长假期间,应该说,旅游接待能力不强,住宿和交通供应能力不足;此外,旅游产品难以满足旅游多元化的需求,无论国际方面还是国内方面,旅游者对与旅游消费的需求日益多元化,目前,中国的旅游产品无论是观光型、度假型,还是专向海岛型、会展型,应该说,还是有待提高。三、设施相应调整之后,从东部、西部到边远地区等,都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接待能力,包括硬件和软件等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四、旅游市场的秩序与旅游产品的质量,也是10多年来旅游业一直关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肯定旅游业所取得的成绩时,我们需要分析所存在的矛盾,也就是说,今后怎么办?中国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转型升级会面临哪些任务?我认为,这是当前,我们旅游业发展需要适应的一个趋势。把旅游业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优势放在突出地位,着力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战略性的产业。


中国旅游发展所面临的主要任务
       就目前而言,我们的任务有:一、继续开发旅游资源。因为中国旅游业面临的问题是消费的需求不断上升,旅游供给不足,因此,需要大力开发资源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中国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不仅有多样性的资源,还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据2009全球旅游竞争力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在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旅游竞争里排名第47位,但是旅游的人力、文化、资源的竞争力处于第12位,旅游自然资源高高位于第7位。就此点来说,继续开发旅游资源是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二、创新和丰富旅游产品。产品是旅游业竞争的核心和主体,也是旅游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从旅游业发展而言,各国都把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长期战略方针。就中国目前现状,创新和丰富旅游产品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关键。丰富和创新旅游产品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观光旅游这一主导产品,因为观光旅游在旅游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大众化的、必需的主体产品。我们在发展观光旅游的同时,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经济旅游、会展旅游等。结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更需要发展多样的旅游产品。有专家说,中国旅游业发展到今天,产品必须要向多元化、边际化发展。
       三、完善旅游自身产业体系。从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出发,发展旅游业必须要确定大市场、大产业的关键。我们认为,发展旅游自身产业体系要适应旅游便利化、舒适化的要求,围绕吃、住、行、玩、游、购六大要素,大力发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餐饮、住宿、交通、游览、购物、娱乐等产业。为促进旅游自身产业的发展,要积极地建设大体系,1.建设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功能完备、适应多层次需要的开发和推广体系。2.建立各种高效的宣传促销体系。从目前及长远而言,中国旅游业对内和对外的宣传促销的手段、方法、形式依然比较落后、陈旧,需要高效、更加灵活及多样的手段,建立宣传促销体系。3.关于教育体系,高中等教育、在职教育和社会需求相结合,4.建设具有鲜明 特色的纪念品、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体系。5.完善与旅游相配套的设施,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与旅游相关的产业、行业,如铁路、公路、餐饮、住宿、商业、通讯、会展、观光、娱乐等。
       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相关行业的互相渗透、互相结合已经越来越明显,新业态、新形式已不断出现,旅游业已经广泛扩展到工业、农业、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海洋等。甚至可以说,凡是能够想到的行业,都有旅游的参与和发展。如航天,也出现了太空旅游,应该说,旅游业几乎涉及到所有行业和领域,具有无穷无尽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也就是把旅游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产业,作为与各个行业、产业相关的产业集群加以对待。作为产业链,我们还需要积极探索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交叉点,如现在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会展旅游。
       目前,我们还需要高度关注、大力倡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体育休闲产业、文化娱乐产业,最大化地促进旅游业与这些产业的融合与发展。此外,加强旅游生态环境保护、旅游生态监管,深化旅游业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的改革,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任务。
       由于时间所限,在此做个简要的发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