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演讲嘉宾陈妙林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

时间:2009-11-07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世界酒店论坛:中国与世界酒店集团化发展现状与新趋势

演讲嘉宾陈妙林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

中国与世界酒店集团化发展现状与新趋势
——开元旅业集团的实践
 
 
        对于世界酒店集团化的发展,需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进行观察和分析。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近年来酒店业发展迅速,发达国家的酒店集团在其传统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纷纷选择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拓展工作,中国市场成为关注焦点。酒店连锁化经营与集团化经营的优势在于: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品格化、网络化,和物质配送,这些都能给酒店带来良好的客源与收益,这使酒店的投资人日益认识到酒店的连锁化经营与集团化经营的要求。因此,对中国的酒店问题分析清楚与否、认识透彻与否才是问题的关键,而如何在中国实现酒店集团化发展则是中国酒店业从业者要关心的首要问题。我的演讲包括中国酒店集团化现状、趋势和开元旅业集团的实践三个部分。
 
中国酒店集团化发展现状
中国酒店迅猛发展,近几年,每年以22-25%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酒店业为什么能高速发展呢?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金融危机带来第二产业的严重过剩
因为第二产业的过剩,政府应将发展第三产业、旅游产业当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现在各地政府一谈到战略转型就谈到第三产业以及旅游业,因此,政府、央企、民企投资第三产业和旅游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二、城市发展带来房地产十多年来的兴旺
众所周知,从1999年开始,中国国内的房价翻了三倍,有的城市的房价甚至翻了五倍。房地产业的高涨催生了酒店业的投资繁荣。因房地产资本的泡沫化造成酒店产业的泡沫化。
三、通货膨胀盛行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通货膨胀,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这种通货膨胀影响了酒店投资业,使得中国酒店业的投资方兴未艾。
四、过度投资给酒店业带来许多危机
1.酒店严重过剩,特别是高星级酒店。据我们了解,在建与即将开业的五星级酒店超出800家,两年以内,中国的五星级酒店超过1,300多家。2.酒店质量标准下降。因部分投资人对酒店不了解,或没有具备专业的酒店知识,导致酒店硬件不到位和软件不过关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央企当中的中石化、中石油不是垄断,而是挤压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3.政府对中心城市旅游的投入过大。4.酒店的过剩导致行业的利润下滑。由于利润的微薄,众多经营公司难受承受自身的运营负担,也难以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资本风险大大增强。
 
中国酒店集团化发展趋势
        中国酒店业投资过热给酒店业带来危机的同时,也带来机遇。未来,中国酒店市场的国际品牌仍占有较大市场,而国有品牌除在资产、资金等方面受惠于政策外,也将在运营管理上获得较快的发展,民营品牌则仍需要发挥机制优势,通过与各方优势互补来发展自己,除以上特点外,未来我国酒店集团化发展趋势的共性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规模化发展趋势
        “大鱼吃小鱼、强鱼吃弱鱼、快鱼吃慢鱼”使得“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将是下一阶段中国酒店业集团规模化发展的真实写照。现有的酒店集团,也包括刚进入和计划进入酒店业的投资者,将通过不断扩大规模经济效益和范围经济效益,打造实力强大的超级酒店集团,实现规模化、连锁化竞争优势。
在规模化过程中,酒店集团将借助多种形式包括地域扩张、品牌扩张、网络扩张、联盟扩张,通过市场手段实现酒店集团之间并购将逐渐成为规模化的主流。
二、信息化发展趋势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提高酒店集团业务的及时性,实现业务网络化。在当前竞争阶段,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竞争基础,离开信息化就无法有效竞争。信息化的酒店集团可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为旗下酒店提供网络版的前台运营系统(PMS)、后台管理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采购供应管理系统(SCM)、办公室自动化系统(OA)、中央预订系统(CRS)、知识管理系统(KMS)、远程教育/培训系统(e-learning/training)等集团化服务经营与管理产品,从而使分散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开发与共享。酒店的两好网络会为酒店带来多大客源?据我们统计,目前,一般通过网络带来的客源达20-25%,国内金陵做得比较好,网络带来的客源到12-15%。
三、品牌化发展趋势
        品牌体现了酒店集团对于自身产品、市场的定位,体现了其核心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思路,未来的竞争将直接表现为品牌之间竞争。酒店集团将通过对消费需求的研究、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和有效的宣传活动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尤其是对于一些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酒店集团,尤其需要进行市场细分,根据需求开发推广合适的产品和品牌,如果说未来酒店集团的品牌化发展将成为竞争成败的重要因素一点都不为过。
四、资本化运作趋势
        西方市场从自由竞争走向寡头竞争用了50-80年的时间,中国的酒店市场不允许这样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存在,尤其是当前全国酒店投资高涨,供大于求短期内不会改变的情况,谁能够首先对中国酒店市场进行整合,谁就有可能在最后的竞争中胜出,其中产权方面的整合将是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对资本的依赖非常强。因此,未来以资本运作来进行市场整合的趋势将日益显现,且国家的政策将有所改变,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多次公开表示,要对民企放开,这使得将来国内市场有大的改变。
五、国际化发展趋势
        在“请进来”的同时,国内酒店集团也将尝试“走出去”。在选择走出去的地点时,必然要考虑到国内酒店集团的客源流向和国人商务旅游的目的地。目前,锦江和建国酒店管理集团已经在进行国际化拓展的尝试,主要采取自建的方式进行业务拓展。随着国内酒店集团实力增强,通过企业、品牌、业务并购等多种方式,拓展国际市场。最终,与国际酒店集团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相渗透的竞争格局。
 
开元旅业集团的实践和未来战略思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开元已经成长为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旅游地产为支柱产业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集团已开业与即将开业酒店34家,客房总数11,000间,总资产突破105亿元,员工15,000余人。2008年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含房地产业务)。开元位列中国民企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100强,并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酒店业集团20强”,入选世界酒店100强(第83位),同时荣获“中国旅游知名品牌”,200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本土酒店品牌、2008中国十佳酒店管理公司、中国酒店30年最具影响力酒店管理集团等荣誉称号。“开元”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开创了中国民营酒店集团创驰名商标之先河。开元的成功经营被同行誉为“国内旅游界的一个奇迹”。
我们内部的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拥有35家以上的高星级酒店,客房数量超过10,000间,保持国内酒店前10强的市场地位,进入世界100强,目前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到2015年拥有65家以上开业的高星级酒店,客房数量超过20,000间,进入国内酒店集团前5强,世界50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要突破人才、资金等传统制约外,我们需要做好几个重中之重的工作。一是加强集团客源网络建设,通过加大投入来搭建一个包括网站、第三方预定、GDS和电话预定等各种分销渠道在内的中央预定系统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集团化营销积累客户资源,培育酒店集团化核心能力;二是项目拓展工作,要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要在实现与业主方的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尝试多元化方式发展;三是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要能把握酒店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以严格的标准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提升品牌,推动酒店业务持续不断健康发展;四是充分发挥自身集团的优势。
中国酒店市场仍旧潜力巨大,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勤奋努力,中国的酒店集团化还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