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酒店要老,有故事,有历史

时间:2012-07-02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胜利宾馆有让人着迷的历史厚重感。
 

安静的房间阳台。
 

         酒店体验

  走进沙面,老牌酒店胜利宾馆很难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最令我感兴趣的是,整个酒店都在字上做文章。

  老服务生训练有素

  在中国,很少能看到白发老人还穿着工作服忙忙碌碌,但在胜利宾馆里,这里的服务生很多都是老头,彬彬有礼的服务,热情的笑容,与他们聊天,发现他们都在这打工了大半辈子,感情深厚,谈话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虽然鹤发,但在细节服务处却半点不马虎。

  在酒店西楼大堂,我曾见这样一个场景,三个外国游客进到酒店,一个白发老员工立马上前,熟练地与客人交流,并立马帮客人把几个硕大的行李箱搬上行李车,一个年轻的外国人估计看他年纪比较大,想上前帮忙,他笑着用英语熟练地说:客人只要一进这个门,服务工作就该交给我们。

  百年老树成酒店独特标志

 

  酒店的门口,有一棵百年老榕树;在酒店西楼,门口亦有一株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樟树,粗壮的树干与繁茂的枝桠伸展在酒店门口。两者交相辉映,互成亮丽风景,守护着酒店的前世今生。

  老樟树本身也有一段故事。从树杆上的介绍可知,327年前,这棵樟树就站立于此。19世纪中叶,英法殖民者强入国门,将拾翠洲辟为租借。这片沙洲自此改名换姓后被大兴土木,殖民主义者砍掉了成片的绿树,并植下新的树苗,但是这棵古樟侥幸被保留,伫立至今。

  老照片定格岁月变迁

  胜利宾馆西楼的前身是1920年在此落成的香港汇丰银行。酒店的历史,及一百多年来老西关的记忆,定格在一张张黑白照片中,挂在通往酒店客房的走廊上。照片中有胜利宾馆的前身1920年落成的香港汇丰银行的照片,还有在沙面近几十年的三次整治时期,这栋古老建筑经历的变身的留影。上世纪80年代中,胜利宾馆在整治中被涂上了浅绿色,在本世纪初的三年一中变时期,又被涂上黄色。2008年,为迎接广州亚运会的主办,又还原了楼外全灰黑色麻石的原貌,如今看到的便是。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蔡贤丽

  作者:蔡贤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