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2016 中国酒店营销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6-05-2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环球旅讯】(记者宋丽,现场报道)5月19日,环球旅讯主办的“2016 中国酒店营销高峰论坛(HMC)”在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连锁酒店集团、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及单体酒店、OTA、酒店科技公司、数字营销机构、投资机构及媒体领域的超过600位高层管理人员出席,围绕“跨越边界”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2015 已成为中国酒店业的转折、变革和融合之年:酒店数量攀升却面临严重同质化;透明化点评开始剥夺品牌优势;住客移动消费行为逐步瓦解传统营销模式;短租及共享经济同样来势汹汹;整体盈利不佳的酒店,前有同行挑战,后有 OTA 整合垄断,利润日渐摊薄。对此,该何去何从?

为此,本论坛围绕“全球酒店业整合背后的战略格局”、“酒店品牌在中国市场如何进行数字营销”、“酒店联盟如何成为破局的利器”、“酒店如何打造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借助科技创新提升住客体验和营销效率”、“互联网与大数据营销实战技术”等行业热门话题展开深度的探讨和分析。

年度酒店盛会  业内风云人物齐聚一堂

延续往届的影响力,本次论坛邀请了邀请了来自如家酒店集团、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ONYX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尚客优集团、海航华之旅、Ideas Revenue Solutions、洛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STR、君亭酒店、东呈酒店、众荟信息、Travelzoo旅游族、华住酒店集团、州逸酒店集团、石基信息、泰坦云、Sabre Hospitality Solutions、速8酒店集团、浙江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悦山庄酒店、艺龙旅行网、TripAdvisor、悦联盟、Airbnb、阿里旅行、亚朵生活、锦江电商、维也纳酒店集团、住友酒店集团、途家盛捷、小猪短租、住百家、桔子水晶酒店集团、莫林酒店集团的近50位高层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期间,嘉宾们纷纷把握机遇,利用演讲互动环节、茶歇环节、午餐及休息时间,展示自己、主动沟通;与业内同行得到充分的交流。而今年论坛推出的在线预约交流平台尤其获得嘉宾的赞赏,帮助他们在几百名参会人士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合作伙伴,极大地提高了双方沟通的便利性和效率。

引领行业趋势  多位CEO展开巅峰对话

作为中国酒店营销领域最具前瞻眼光的盛会,此次HMC论坛的议题设置多元化,视野开阔,兼具战略高度与前瞻性。

首先,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王京发表了题为“取经路上的中国酒店业”的演讲,分析了中国酒店业在2015年遇到的新挑战,引出此次论坛议题的背景,为后续的环节做了铺垫。

接下来的两场“CEO座谈”备受观众瞩目。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刚,这三位酒店业的领军人物针对当前全球酒店业并购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座谈,共同探讨迎接市场爆发的未来战略,为酒店业人士开启了宏大的战略视角。

座谈中,如何平衡酒店业的传统与新趋势是一个重点话题。张润钢表示,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权贵的畸形消费模式被中产阶级的理性消费所代替。对此,孙坚以“向老的致敬,向新的挥手”总结了酒店人应变的策略,他认为传统是酒店产业的本质,今天是新时代消费和技术的新趋势。

面对行业经营环境、消费模式以及技术层面的变化,三位嘉宾均认同一点:酒店业应该与时俱进,应对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智能技术的应用。

针对酒店联盟话题的“CEO座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开元酒店集团总经理陈妙强、海航华之旅董事长赵晖、尚客优集团高级副总裁马博、东呈酒店副总裁吴成林和DeaS亚太及中国区咨询总经理王越,以一场巅峰对话解析了近几年来大热的酒店联盟现象。

自联盟体成为热点以来,媒体舆论都将之解读为 “酒店集团抱团取暖对抗OTA”,陈妙强并不认同,他表示联盟只是共享经济理念在酒店业的应用实践。“大家不要觉得我们是为了OTA而做的,这样看问题,眼光很深但是格局太小,我觉得应该从大格局看这个问题。”

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亚朵生活创始人兼 CEO 王海军、锦江电商副总裁夏轶的对话则是更加高潮不断。李少华表示,5年后,住宿环境一定会变得更舒适,而这正是靠技术发展推动的。“今年阿里旅行要跟15万家酒店合作,希望今年业绩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长。”王海军则称,亚朵生活将在下半年跟SMG合作新开戏剧酒店,让酒店跟社群重度结合,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

精彩主题演讲  解读国内外精品案例

论坛中的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分享了许多国内外酒店业的精品案例,通过对酒店营销话题的多角度解读,充分启发了酒店业人士的思维,干货十足。

针对海外中小型酒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营销,泰国首屈一指的ONYX酒店集团战略营销及电商副总裁Chetan Patel现身说法,分享了自身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数字化营销的丰富经验。

Chentan Patel认为,外国酒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营销的几大关键点是在销售与品牌建设中找到平衡点、通过官网营销提高品牌辨识度、优化网站及App表现、快速适应当地文化与营销方法(比如社交媒体与网红营销)等,同时酒店要先打好基础,将资源进行优先分级。

共享经济标杆企业Airbnb中国区运营总监潘荠,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Airbnb打造住宿体验的成功经验。通过介绍Airbnb的创业故事与运营模式,潘荠指出,Airbnb住宿体验的精髓在于“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以共享经济的模式将多元化的住宿体验给与游客。

德比软件新产品及服务部副总裁夏卫,分享了如何利用垂直搜索为酒店增加直销订单的观点。他阐述了垂直搜搜管理平台的作用,以希尔顿酒店的案例说明搜索工具对于酒店转化率提升的效果,同时介绍了酒店提高订单量的多种方法。

除了以上三位嘉宾,君亭酒店执行总裁甘圣宏、STR亚太区总监叶朋勤及中国区总经理刘博、众荟信息CEO林小俊、Travelzoo亚太区总裁洪维、酒店哥哥网创始人兼CEO汤新满、TalkingData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腾讯效果广告部行业群总监戴叶、国双科技副总裁张继生、Syniverse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郭骅、酒店哥创始人兼CEO葛健等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高屋建瓴的分享,使论坛的内容价值达到了新高度。

另外,本届论坛还组织了多场圆桌座谈,嘉宾们讨论的主题包括:非标准住宿——住宿业的新蓝海、酒店如何借助科技创新提升住客体验和营销效率、变革浪潮中的单体或小型连锁酒店如何夹缝求生……座谈嘉宾同样来自于旅游业的先锋企业,现场气氛高涨。

“2016酒店创新营销奖”重磅出炉

作为“2016中国酒店营销高峰论坛”的特色环节,“酒店创新营销奖”旨在评选和发掘年度最具价值的酒店营销案例。经过前期审核和筛选,华住酒店集团、亚朵生活、首旅酒店集团、花间堂、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窝趣分享了他们的创新营销理念和成功案例,最后经过现场嘉宾的投票评选, 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选送的   “点亮温暖,为84岁老人圆梦” 荣膺“2016酒店创新营销奖”。

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今年2月14日举办了一场名为“点亮温暖,为84岁老人圆梦”的情人节活动,结合该酒店的硬件设施与一对老人在67年钻石婚之际圆婚纱梦的愿望,成为感动千万人心的社会热点新闻,获得腾讯等国内外媒体头条转发,获得数亿此点击量,也使得2位评委现场飙泪,全场观众一致为真善美鼓掌。最终,该项目高票当选。


 

本次峰会同时得到了尚客优、锦江电商、泰坦云、阿里旅行、行悦信息、石基信息、众荟信息、IDeaS、君亭酒店、国双科技、Talkingdata、德比软件、东呈酒店集团、Syniverse、腾讯、Travelzoo旅游族、道旅全球酒店、酒店哥哥、华泰保险、酒店哥、小猪短租、Milly梦百合、绿云科技、网策科技、TripAdvisor猫途鹰、华住酒店、连连支付、锦江酒店、飞常准、同程旅游、房管通、尤力亚、住哲、金房卡、飞鸟电商、ReviewPro、盟广信息、普杰科技、百格活动、E-Bizcamp、维也纳酒店、时趣互动、有谱视听的鼎力支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