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中心 >

【高端】杨晏 张鹏专访——部长翁诗杰谈"马国"旅游酒店业

时间:2017-03-01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文丨本刊记者  杨晏  张鹏

早餐后的喜来登餐厅里,相比前一天亚太领袖经济论坛节奏满满的正式会议,更显会后的轻快与放松,我们临时约了马来西亚的前交通部长翁诗杰先生用一杯咖啡的时间天马行空的交流了中马两国关于旅游方面的几点认识。

 

《世界酒店》我觉得马来西亚跟中国的南方城市,比如海口、三亚都是比较接近的,您作为前交通部长走过很多地方,认为马来的旅游酒店业它在国际地位或者亚洲地位上有哪些代表性的优势?

 

翁诗杰:这些年虽然我不曾在旅游界呆过,不曾担任过旅游部门首长,但我跟他们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任职过一些部门,尤其是交通部,在这方面主要是民航、海上航运信息很多,还有外事接待,这些单位或者企业交往很多,尤其是亚太地区。我在议会也工作了十年,这些都带给我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

 

九十年代到马来西亚旅游的客源还主要是台湾客和日本客占多数,随着中国的崛起,到马来的旅游客到现在是中国客流量一直呈上升之势,旅游形式也从传统的新马泰到现在的会展旅游和自由行。以前马来西亚旅游业者多是单打独斗,而现在正是大力发展岛屿之旅的大好时机。马来西亚有许多岛屿绝对风景迷人,包括海峡两岸三地向往的东马沙坝洲,是潜水名胜地,都成为一时之选,趋之若鹜。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地方。总的来说,目前马来旅游我认为往上发展和横向发展都有很大的空间,以前发展面比较窄,需要加强横向发展,同时要多开辟民航航线。我极力主张中国国内一些有实力的民营航空多开辟马来西亚的航线,目前马来的航空公司仅限于南航和厦门航空,很多地方现在都没有直航,不要只盯着吉隆坡,还有好几个可以直飞的目的地。就好比红海蓝海策略,大家都往红海挤,其实还有蓝海。

 

我个人认为由政府搭建舞台,再由民企来唱戏。关于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从体制里出来是知道的,其实还是中外有别的,每个国家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有的是由政府主导,有的是政府先看企业做的怎么样,再做计划。就像昨天我在论坛上发言提到的,中方到外方去做投资开发旅游业务,有些是不能让外方独占大股,一条龙全包,这是不好的,必须充分利用当地有用的资源,不能用中方的惯性思维去单向看问题。在商言商,双方的关系要想走得远,说白了就是要好好利用当地有效的关系资源和空间。

 

《世界酒店》:马来哪个区域未来发展的势头更好一些?吉隆坡的投资是否已饱和?槟城如何?

 

翁诗杰:吉隆坡的投资还有空间,槟城地小是事实,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大家都知道森林城市,是一个新的开发特区。很多人对其地理不太了解,新的区块还没有正式开拓,森林城市至少还有一二十年才能完全开发,当然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世界酒店》:中国海南是一个岛,马来西亚是个岛屿国家,两个地方应该有一定的共性,您对海南的旅游业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

 

翁诗杰:我的祖籍是海南的,旅游是最好的,海南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文化,发展休闲产业,会展是一个方面,昨天会上有人提到金融,金融可以做,但是需要一些条件,比如深圳,还有填海等等。这几个点需要中国内地去协调下,海南也可以做。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世界酒店》:中马两国旅游的出入境人数目前是怎样的一个趋势?有没有达到一个平衡?

 

翁诗杰:目前我手头上没有最新的数据。但是我知道都在增长。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到马来的人数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近一年多由于马币的疲软,马来人的旅行成本增高,势必会有一些影响。对海南来说,跨海陆路的在建是个好事,海运游轮也是很好的发展方面。这些年我也在观察,资源很重要。我不一定是这个行业的业者,但我有许多拥有这些硬件资源的朋友,他们本身就拥有地产,包括酒店。岛屿开发是一个方向,有的岛屿没有对外开放,连本国人都为之惊艳。这些岛屿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原始状态,正在逐步开发,其实真正要开发的主要以基础建设为主,当然也有一些是相对成熟的。

 

《世界酒店》:就目前中马的不冷不热的外交来说,政治局势对两国有没有什么影响?

 

翁诗杰:这个跟其它的国家不太一样。双方的领袖在于政策上的交往,问题就在于两国的当地官员的跟进和对接,要不然就缺了临门一脚。在国际舞台上,马来和中国的交往还算是友好的。关健还是中外当地官员的思维方式不同,对接上还是需要先了解对方的心态和民族文化,否则某一方花的力气就要大很多。如果单从经济角度来说,中方当然可以不在乎,但从综合立场来看,就必须看重马来的重要地位。

 

 

【链接】翁诗杰履历

 

 

 

 

诞生日期与地点:19561122日于马来西亚吉隆坡

国籍:马来西亚

祖籍:海南文昌市冠南圩下坡村

教育背景:1977-1981年,攻读马来亚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毕业。1990年代,先后获得下列大学颁予荣誉教授职衔:中国南京大学、海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08年,荣获大英帝国City & Guilds国际技能水平认证机构颁予院士(fellow)的荣衔,成为马来西亚首位该机构的院士。(查该机构拥有几近130年的历史)2011年,荣获英国桑德兰巿大学(University of City of Sunderland)颁予荣誉教育博士荣衔。

工作与党政经验:1981-1986年,全职工程师,任职于民营大企业。1986-1989年,部长政治秘书。1987-1990年,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全国中央委员。1990-1999年,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马青总秘书、马华全国中央委员。1999-2005年,马青总团长、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2005-2008年,马华副总会长、高等教育部副部长。2008-2010年,马华总会长、交通部部长。1989-2013年,当选六届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员。2015年迄今,马来西亚民族中兴基金会会长。2016年迄今,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创会会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