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让梦想照进现实 艺龙小程序的未来之路

时间:2017-03-17来源:美通社 作者:秩名
  
北京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微信小程序已上线两月有余,它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腾讯战略级产品的小程序与旅游业又碰撞出哪些火花?艺龙作为首批被邀内测的OTA企业,3月16日艺龙用户产品副总裁张晨在环球旅讯组织的“小程序如何影响旅游业未来”专场峰会上就“梦想照进现实 -- 艺龙微信小程序之路”做了一场分享式演讲。


艺龙受邀首批参加内测  成OTA率先“吃螃蟹的人”


2016年9月21日微信宣布小程序开始内测,与所有产品上线流程类似,微信小程序先内测再定向邀请,最后再公之于众。在宣布内测后,微信定向邀请垂直行业的佼佼者,而艺龙凭借多年深耕住宿产业,成为旅游业内受邀内测的公司之一。


张晨在谈及收到内测邀请时说:“从小程序的定位不难看出小程序适合用户即时需求、非刚需行业接入,艺龙专注在线预订住宿领域,在之前与微信钱包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用户行为经验,不少用户在微信钱包预订酒店时是当地当天的消费习惯,这对我们开发小程序时在产品设计上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目前艺龙来自微信钱包的流量也很可观,希望小程序对艺龙来说是个机会。考虑到小程序实际的使用体验,在艺龙在小程序设计之初将酒店、机票、交通等业务拆分开,同时运营了多个小程序。”


今年1月,万众期待的小程序正式揭开面纱:用户可通过扫一扫方式唤起小程序;在开启过小程序后发现频道也会有入口;不支持模糊搜索和SEO搜索优化,这也预示着所有小程序的接入者,都将在一个起跑线上分享微信带来的行业红利。


艺龙小程序上线后,前期主要侧重在小程序的前期运营与产品的不断优化,在流量获取方面没有进行大规模线下推广,所以单从后台数据来看,流量和订单并没有呈折线型增长。“但小程序渠道的订单转化率非常高,证明艺龙单一业务线拆分保持简洁又能提供完整服务流程的策略是成功的。” 张晨说。


未来理性求变  生态酒店将成为可能


在谈及小程序对旅游业的影响及未来应用场景时,张晨说:“微信作为目前用户活跃度和使用率最高的平台,小程序又作为微信战略级产品,我们相信它的价值和生命力。我们做小程序的初衷是以用户为中心,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最为符合其习惯的预订入口,用户无论在任何场景下,只要需要我们,我们都随时出现。”


“小程序未来的应用场景是打通线下服务。”在聊到小程序未来应用场景时张晨这样说到,并以餐饮行业举例“客人在走进餐厅后扫餐桌上的小程序二维码,商家获取桌号,客人选菜点餐,通过微信支付,最后静等上菜即可。整个过程无需排队等候,节约人力成本,用餐过程流畅。思考一下,这种自助模式是可以复制优化到住宿和交通行业的。客人到酒店前台直接扫码选房,后台判断库存和日期,通过刷脸识别身份验证缴纳房费押金,自动取房卡后即可入住,入住结束后直接结算线上开发票。用户用完即走,小程序的价值就在于此,给线下商户提供服务能力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这将是未来有可能能实现的闭合生态住宿系统。”


“线下场景也可以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景区等场景。现在我们坐飞机时找登机口、找休息室都是通过人工咨询,未来有小程序后,进入机场小程序即可通过小程序室内导航查找登机口、休息室,在线事实查看机场信息和增值业务,省时省力;景区也是同理,门票购买、多媒体讲解、位置服务都可在一个小程序内完成服务。而进入酒店小程序后,酒店的硬件控制、服务唤起都可通过小程序控制。这样的应用是打通线下场景,连接线上服务,基于用户需求打造生态旅行系统。打通这样的生态旅行系统,需要看线下商家如何融入到微信生态,也需要微信有更强大的地推能力,更需要艺龙这样深入行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拓展每一个垂直细分行业,真正实现‘未来无处不在’。”关于小程序的未来,张晨如此设想。


在未来,除了探索小程序的应用场景外,艺龙在微信生态内预订服务战略布局也在不断扩张增厚。去年7月成功接入微信钱包后,微信端涨势迅猛,在经历十一、春节等黄金周的用户培养期后,流量与订单在今年情人节迎来爆发式增长,相较平时增幅超80%,微信订酒店已逐渐成为新的出行预订消费习惯;与此前后,去年9月艺龙酒店成功接入QQ钱包,培养并影响着更多年轻群体的出行习惯,这也与艺龙“向更年轻的用户下沉,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策略不谋而合。


总之,艺龙在整个腾讯环境下的生态住宿布局已经显现,有基于线下的小程序探索,也有基于线上的微信钱包入口的流量拉动,再加上基于QQ钱包的年轻群体尝试,在腾讯生态内为用户打造多维度的住宿预订环境的决心也将更加坚定。


我们期待,让梦想照进现实。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