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中心 >

酒店从怀孕到出生的全过程实录

时间:2017-09-12来源:赵焕焱 作者:赵焕焱
  

立项、规划设计、建筑设计、酒店设计、室内方案设计、灯光设计、基建施工、结构建造、样板房、装饰施工、开业筹备、试营业、正式开业。

 

一、立项

立项、报批、申请各类项目所需的许可证、筹建人员到位

 

二、规划设计

聘请可行性研究、市场调研、酒店定位、客源市场定位;选择建筑设计院和酒店室内设计公司、酒店平面的规划、建筑方案及施工图、室内方案设计及装饰施工图

 

三、建筑设计和酒店设计

风格设计;平面规划;大堂、宴会厅、多功能厅等大空间优先布局;餐饮、客房、会议厅、公共空间、娱乐、SPA等比例;人流、物流设计

 

四、建筑方案及施工图

建筑设计院负责建筑施工图,酒店设计公司负责功能分布

 

五、室内方案设计

平面方案设计单位招标、投标、定标、设计方案定稿;机电人员、设计师、业主方沟通;电气、给排水、消防系统、智能化设计、家具及配饰设计;

 

六、室内施工图

消防、暖通、强弱电、给排水等专业协调

 

七、灯光设计

直接光照、间接光照、智能化场景

 

八、基建施工

土建招标、土建施工合同签订;水、电、消防系统确保管道位置和房间布局吻合

 

九、结构建造

设备、设施的选择、比价、定购;设备、设施安装

 

十、样板房

检验设计效果;检验施工水平;核算成本造价;确定调整方案

 

十一、装饰施工

内装修设计招投标、设计方案确定、内装修安装进场;家具及配饰的设计、定制、布场;地毯、窗帘、挂画、雕塑、摆设协调

 

十二、开业筹备

管理品牌确定;总经理到岗;管理班子配备;工程验收;开业计划;证照办理;市场调研;经营方案;价格制定;营销方案;广告策划;开业物品采购;员工招募、人员培训、市场计划

 

十三、试营业

打扫客房、配备客用品;对所有布件进行使用前的洗涤;确定预算、制定方案、邀请嘉宾;检查酒店所有环节、流程

 

十四、正式开业

订房系统上线、网站和自媒体宣传、确定营销方案、广告促销、管理流程启动

 

附一:赵焕焱近日发表文章:

1、【赵焕焱2017年发表文章154】2017年9月7日,《搜狐财经》发表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的文章《五星级酒店定性定量起点标准77条》。

2、【赵焕焱2017年发表文章153】2017年9月6日,《汇金网》发表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的文章《迎接VR电影时代,酒店免费使用虚拟现实技术介绍》。

 

附二:赵焕焱近日发表观点:

1、【赵焕焱2017年在媒体发表观点198】2017年9月7日,《北京商报》肖玮、王莹莹在“金融街洲际酒店年底变身写字楼:客源减少大势所趋”文章中引用了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的数据和观点如下: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将酒店改成写字楼是业主在权衡收益时做出的决策。

按行业普遍采用的合作方式,酒店管理公司先要与业主签一份委托管理协议,其中,管理费包含2%的总收入和毛利润3%-8%的奖励管理费,综合起来占到酒店总收入的4%-6%。这个数字虽然看起来比例不低,但实际上跨国酒店管理公司管理费收取比例比历史水平已经有所下降。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奖励管理费的减少反映了中国酒店业绩的下降。

不仅如此,经过前期“疯狂”扩张,国外酒店巨头开始遭遇人才不足的压力。赵焕焱认为,需求不足、非理性扩张、同质化竞争是当前中国高端酒店的普遍问题,这也让高星酒店市场开始出现疲弱态势。除了金融街洲际酒店外,国际饭店、万豪酒店、新闻大厦也都实施了“酒改写”战略。据了解,因为酒店和写字楼同属“商业用地”,“酒改写”过程中不需要变更土地性质,但在楼宇改造过程中还需根据各家酒店不同情况,进行相应报批。

2、【赵焕焱2017年在媒体发表观点197】2017年9月7日,《北京商报》关子辰、王莹莹在“高星级酒店的月饼生意经”文章中引用了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的数据和观点如下: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星级酒店销售月饼是酒店盈利的一种方式,月饼的成本为50%,也就是200元的月饼能够赚到100元钱。

 

【查看赵焕焱372篇原创文章】“查看历史消息”往前查阅。

【赵焕焱】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大型酒店集团总部17年多研究经历,酒店咨询企业9年多研究经历。荣获2008年6月13日首届《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2008年12月4日中国酒店业改革开放30年纪念大会“影响中国酒店一百人”、2016年9月20日中国酒店及商用厨具行业大会“终身成就奖”、2016年11月4日CHTA全球2016年会“特别突出贡献奖(Special OutstandingContribution Award)”、2017年4月23日“中国酒店卓越贡献金龙奖”。

【部分名誉职务】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西酒店管理学会首席顾问专家、中国智慧酒店联盟理事长、四川省智慧酒店联盟名誉理事长、上海乐游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战略顾问等。

【工作原则】昔喜览群书,今专注旅游;实事求是讲真话,做没有人做的事;追求长期价值,确保每篇质量;从传递知识到创造知识,从知识到智识,化智识为方法;与人为善,以人为师,与世无争;一以贯之,以终为始,始终如一。

【赵焕焱发表演讲172次】其中,2008年3次、2009年4次、2010年9次、2011年16次、2012年21次、2013年25次、2014年25次、2015年32次、2016年24次、2017年至8月31日12次。

【赵焕焱发表文章665篇】其中,2004年1篇、2005年28篇、2006年9篇、2007年33篇、2008年17篇、2009年34篇、2010年47篇、2011年39篇、2012年34篇、2013年45篇、2014年54篇、2015年82篇、2016年88篇、2017年至9月7日154篇。

【赵焕焱接受采访在报刊发表观点1752次】其中,2006年8次、2007年18次、2008年11次、2009年42次、2010年50次、2011年82次、2012年175次、2013年210次、2014年272次、2015年314次、2016年372次、2017年至9月7日198次。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