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中心 >

世界旅游联盟(WTA)总部正式落户杭州

时间:2017-12-20来源:美通社 作者:网络
  

杭州2017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 -- 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国家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市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这是杭州市成功引进的首个总部落户杭州的国际旅游组织,是今年以来杭州市获得“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后,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选址永久落户杭州,对于杭州市全面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打造会展之都、赛事之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世界旅游联盟是今年9月12日,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旅游组织。联盟创始会员单位分布2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会员占比超六成。

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国家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市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联盟成立后,国家旅游局就联盟总部选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考察,确定杭州等五个全国一线旅游城市作为候选城市。经过激烈角逐,杭州凭借良好的国际化基础、丰富的国际会议办会经验和独特的资源禀赋,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最终以最高分赢得殊荣,成为联盟落户城市。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缘何青睐杭州?

杭州具有良好的国际化基础。近年来,杭州以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为目标,先后实施了旅游国际化和旅游全域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验“四位一体”的综合产业转变,旅游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向上的态势,在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等方面均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名。2016年G20峰会的成功召开,更是让杭州站在了世界的舞台,逐步成长为世界性的旅游目的地。预计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者1.6亿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有望突破400万人次;预计旅游总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其中外汇收入达35亿美元。今年,杭州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荣誉并居榜首;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并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代表在12月初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吉隆坡年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杭州具有丰富的国际会议办会经验。杭州围绕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定位,历来重视会议、展览、奖励旅游产业发展。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在国内较早成立了会议旅游专业部门和会奖旅游业协会,组建了国内首个由官方发起的国际会议竞标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了促进会议与奖励旅游项目引进专项政策,起草了省内首个《会议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规范》,先后举办三届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聘任7批48位“杭州会议大使”,包装推出“中国传统文化、市民生活体验、团队建设、主题晚宴”共4大类59个会议奖励旅游产品,G20峰会后还积极推出了“峰会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品牌。2013年至今,共引进155个高品质国内外会议,参会人数超过10万人,直接会议消费1.56亿元,补贴和会议消费拉动比达到了1:19。在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每年发布的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上,杭州连续五年位居大陆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2015年更是跻身全球百强。多次摘得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年度最佳国内会议旅游城市、年度最佳MICE目的地、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议目的地等行业殊荣。

萧山及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萧山区总面积1420平方公里,临江近海,区位优越,路网稠密,交通便捷。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已跻身中国内地五大航空口岸,十大机场和世界百强机场行列。萧山还是浙江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区、中国十大休闲旅游城市、2016中国最具创新力特色会奖目的地,萧山“华东会客厅·休闲新天堂”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的青睐。联盟总部落户的湘湖,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拥有杭州乐园、极地海洋公园、东方文化园等4A景区5家,以及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花木城等一批景区、景点,周边游大规模的会议酒店群和多元化、小规模的特色酒店。湘湖还是两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会场。

新起点,杭州旅游国际化再出发

世界旅游联盟的落户,为杭州旅游国际化迎来发展新机遇。下一步,杭州旅游将围绕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目标,立足全球开展系列营销活动,积极引进更多国际会议落地杭州。通过主动对接世界旅游联盟,与联盟城市共同研究探索全球旅游行业发展趋势,共享高层次旅游研究资源,协同策划落实年度全球性会议,积累服务国际组织会议活动的经验。通过促进联盟城市间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客源互送,大力提升杭州旅游国际化水平。

“筑巢引凤”,峰会后的杭州将继续努力,期待吸引更多的国际组织落户!

消息来源: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