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互惠发展,参与双向投资平台合作共赢 ——第二十届投洽会上海站信息发布及项目对接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31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五月仲夏,机遇无限。
一年前的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随后的圆桌峰会上,多项合作协议签署、多个合作项目落定,形成了包含76个大项,270多项的具有代表性的具体成果。一年来,伴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所创造的契机,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开放型经济格局构建正稳步推进,双向投资商机不断涌现。引进来,共创精彩,走出去,天地无限。作为国家商务部倾力打造的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每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历经二十届深耕发展,锻造出开启机遇之门的金钥匙,在全球投资与经贸交流的舞台上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
 
5月30日,第二十届投洽会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登陆上海,来自塞尔维亚、阿联酋、匈牙利、葡萄牙、墨西哥、菲律宾、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驻沪总领事馆的官员,近200名商务系统、招商局、管委会及投资促进相关政府机构代表,以及超过250位境内外商协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并深入参与了投洽会在“筹办一体化”创新格局下的功能性推介和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本次活动由投洽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开发区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协助组织,由投洽会执行机构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和网上投洽会运营方深圳联合股讯承办,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上海福建商会协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权先后致辞发言。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权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
 
会上,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分享了《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一带一路”全程考察报告》。在经验分享——对话交流环节,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唐安哲、主宾省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红霞,与上海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宗宇燕、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洪本祝、联合股讯总裁齐聆羽同场对话,分享各自参会参展经验及对第二十届投洽会的期许与解读。在随后的活动环节中,主宾省云南举办了专场推介,联合股讯牵头组织安排了近2000场次的现场精准对接,取得良好的收效。


 
作为重要核心城市,上海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国际金融功能影响力与国际贸易服务辐射能级不断提升,因此,上海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也是投洽会投资促进功能平台延伸的重要支点。在北京站的经验基础上,上海站更加注重活动的整体统筹与细节的设计,现场反响热烈,项目对接成果丰硕。同时,作为投洽会重要的招商招展阵地,本次上海信息发布及项目对接会继续发挥广邀天下客的作用。借助其地缘优势及国际影响力,以亮点推介、智慧分享、经验对话及项目路演对接的形式,从参展参会客商的视角,生动勾画了第二十届投洽会的优势与特色——


 
特点一:掘金一带一路,一站式探寻合作先机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发祥地,厦门作为经济特区之一,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前沿。诞生于这方热土的投洽会,自创办伊始,即秉承了丝绸之路传承与沉淀的精神核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并以开放的心态服务于来自全球的客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是投洽会长期的参与者及资源共享渠道互动的合作者。投洽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敏锐而精准,马来西亚、巴林、意大利、格鲁吉亚等历届主宾国,均为极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委会围绕各国经济特点、产业情况、资源优势等策划设计系列活动,成为每届投洽会期间备受关注的焦点。本届投洽会主宾国——捷克,是中东欧重要的连接点,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同意就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战略对接。投洽会作为落实国家经济外交战略的重要平台,组委会将在今年第二十届投洽会期间,协助主宾国捷克策划包含800平米主题展馆、专题论坛、专场投资环境说明会、专场项目对接在内的一揽子推介途径,提升其招商引资的实效。
除了主宾国捷克,投洽会今年在“一带一路”主题上做足功课。展览展示方面,设立“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及“海丝国家馆”,目前已有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巴基斯坦和西班牙等10个国家将设立国家馆以展示国家形象和招商引资信息,更多国家将设立展区,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商前往洽谈投资合作;论坛研讨方面,今年将举办《跨境金融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民族药)国际展洽会》、《第七届人力资本论坛暨“一带一路”人力资源行业论坛》等多场主题论坛,探讨不同领域上开放包容的“共商、共建、共享”;项目对接方面,将策划一带一路专场对接及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由专业服务机构提前收集投资方与项目方的投融资诉求,线上预撮合,线下匹配对接。丰富的活动在四天会期内集中呈现,力促一带一路相关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特点二:掌握前沿资讯,获取权威解读一手资料
投洽会创办二十届,始终保持其在国际投资方面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前瞻性,确立了其在经济趋势解读、政策法规分析上的高姿态和高标准,并成为海内外相关机构推介投资环境和发布信息报告的官方渠道,投洽会也因此被比拟为投资趋势风向标。在超大型的国际性会展活动中,信息流的交换、传递与互动是产生潜在商机的必备条件,而商机能否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信息流的质量至关重要。早在2010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牵头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就选择与投洽会同期联办,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厦门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2018年,第二十届投洽会再一次迎来联合主办机构——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年会的落地,预计将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前来参会,投融资相关专业机构人士齐聚一堂,交换最前沿的资讯,谋求商机。
第二十届投洽会期间拟举办超过80场的投资相关论坛。商务部,联合国工发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经济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全国性商协会将借投洽会之机权威发布《中国外资指数报告》、《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信息。除了论坛研讨,投洽会在展区设置上也注重考虑未来投资风向,关注新经济形态,新增了自媒体投资、版权投资、新兴产业投融资展区,方便参展机构与参会客商直接在展区进行交流与接洽,直观了解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未来投资方向。
特点三:拓展合作商机,巩固优化对接成果
近年来,投洽会不断聚力创新,深化“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新理念,并在多年经验积累基础上,以对接融通“展”“谈”“会”形式,做到展览展示与对接洽谈完全结合、会议论坛与对接洽谈有机融合、重大活动策划与对接洽谈有效整合,以对接洽谈为主线,以实效为导向,推动投洽会整个业务流程板块的提升。思路的创新为商机的开拓赢得了先机,根据组委会官方统计数据,2017厦洽会期间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77个,总投资金额5326.6亿人民币,其中,利用外资2320.5亿人民币,对外投资601.6亿人民币,区域合作2404.5亿人民币。


 
第二十届投洽会将继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专题的对接,为与会国家和地区搭建对接与推介平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主题,突出资本项目对接,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等热点举办系列专题对接,通过路演、投资计划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为投融资双方提供对接交流平台。
“线上”与“线下”平台的有机融合,依然是本届投洽会提升实效、优化成果的重要工作方式与手段。组委会与联合股讯合作,以技术手段提升项目信息的发布和对接效率,不断提升“网上投洽会”在投融资界的品牌影响力,并衍生出能够满足资本方、项目方以及招商机构等不同需求的服务产品,实现“永不落幕的投洽会”的市场化良性运转。”投资万里行“系列活动也将继续推出,从精细化服务的角度组织投资商到终点城市、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与对接,打破展会活动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性,促进投洽会成果的成功转化与落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