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中心 >

Booming the Exhibition Industry and Accelerating the Development of Motherland 繁荣会展行业 为祖国发

时间:2018-06-04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张鹏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少菁
 
《世界酒店》:厦门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厦门市会议展 览事务局目前的工作范畴和职能?
 
杨少菁:厦门市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会展业也是在中国发展比较早的,经过30多年的培育,已经发展成为厦门市旅游业很重要的产业。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成立于2012年,是当时国内成立的第二家会展局。会展局的职能主要是要推动厦门市会展业的开展,负责制定会展业的产业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制定政策包括组织实施,及会展局的专项管理和行业监管工作,又负责会展的营销推广。本届活动为例,我们组织了16家企业来参加,统筹厦门市会展的营销工作,同时也做好会展服务的平台。每年还代表政府开展会展业的交流和促进工作,人才培训、统计分析等。除会展管理工作内容之外,我们还牵头负责三场政府主导的活动:一个是每年4月的“国际工业博览会”;一个是每年6月举办的“海峡论坛”,这个论坛是由国家国台办主办的,今年已经第十届了;另外一个是每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承办的。
 
《世界酒店》:2017 年厦门市会展局的工作取得了哪些优秀成绩?
 
杨少菁:近几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就更加重视旅游会展业的工作,2013年制定了会展行动升级发展计划以来,会展业呈现“量增、质提、效益升”的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旅游会展产业链首次突破千亿。2017年厦门市共举办展览205场次,总展览面积209万平方米;共举办50人以上会议8259场次,外来参会总人数168万人,2017年度会展经济效益约381亿元。面对这样的发展成效,2017年厦门市还被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权威机构评为2017中国会展业特别奖—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2017中国最佳会奖营销目的地、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2017中国十佳会展名城等荣誉。这些都是对厦门市会展业的肯定。在厦门市举办的展会有多个占据全球同类展会的首位,有每年9月的投恰会,每年举办的国际石材展也是全球最大的,达到18万平米,还有国际佛事用品展也是全球最大的。
 
《世界酒店》:会展局未来会重点关注哪几个行业?针对民间团体办展办会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
 
杨少菁:只要符合厦门市会展管理办法和管理条例,一定是有的,除了市政府给予的相关扶持政策,相关举办地地区政府也会有一定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我们正在修改完善《关于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厦门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厦门办会办展的软硬件是国际一流的,经过了去年的“金砖国家峰会”会议之后,接待服务能力也有了成熟的提升。厦门有一个10几万平方的国际会展中心,现在已经在规划第二会展中心了,建设1个室内面积30万平方米,室外10万平方米,将会提升接待力。厦门市政府在打造十大产业链,如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海洋工程、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我们17年的会议活动就涉及了60多个行业。
 
《世界酒店》:厦门市会展局目前有哪些新的工作举措?
 
杨少菁:展览业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未来仍然以市场化发展为主。立足厦门会展业未来发展需要,厦门市****了七条升级发展举措:一、提升硬件设施。在岛外规划建设集会展、商贸、物流保税、住宿餐饮、交通枢纽和会展企业总部为一体的大型会展产业园区。以现有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为核心,规划建设新的会展场馆、酒店、商务中心、大型停车场、交通换乘枢纽等配套设施。二、优化公共服务。利用经济特区立法优势,对会展业进行理发调研并立法,解决会展升级发展错在的问题,特别是管理促进问题,进一步优化会展法制环境。三、建设会展大数据。积极推动厦门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提升投洽会CRM 系统和厦门市会展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四、全方面开展全球营销。以“金砖厦门、会展名城”为宣传营销主题,整体推进会展国际营销,特别是对东南亚、欧洲和美国的重点区域营销推广。全面对接积极参与国际展览业协会、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会奖旅游展览会、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会奖旅游展览会等重要活动。五、推动项目培育和引进。六、促进产业融合和招商引资。七、全面加强会业人才队伍建设。
 
《世界酒店》:什么是后金砖概念?
 
杨少菁:金砖“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为厦门会展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借助“厦门会晤”举办带来厦门城市国际化水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金砖厦门”进行厦门会展业“后金砖时代”的全球营销推广,未来3-5年厦门会展业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国际会议将迎来快速增长,厦门成为中国承接国际会议的重要目的地;二是专业展会的规模和国际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承接展会转移的条件得到加强。借助厦门会晤的良好契机,加强统筹规划,启动国际营销。这在升级发展举措中也有提到。以“会展营销厦门”的理念和“金砖厦门”全新创意手段,制作全新的会展业logo表示和vi体系,金砖厦门宣传片,中英文画册等。联手拓展国际市场,搭建金砖国家会展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落实“厦门会晤”精神,推动金砖国家会展和经贸合作等等一系列工作内容。习主席去年在金砖会议时深情为厦门点赞,说厦门是个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也是高颜值的生态花园。
 
《世界酒店》:厦门市是否有像博鳌论坛一样永久落户的国际性会议活动?
 
杨少菁:会议是旅游行业金字塔的顶端,厦门市政府要打造会议旅游千亿产业,要把会议和旅游融合发展,借助会议会展业来扩大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的几大要素是食住游娱购,会议会展的人群带来的经济消费是普通游客的三倍。厦门的海峡两岸是国家国台办的四个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今年是第十八届,但是我们都没有宣传永久落户的概念。今年的投促会时间定在了9月8日,我们的LOGO就是数字9和8 的组合设计。
 
《世界酒店》:请您说说您是因何结缘进入厦门市会展局工作的?
 
杨少菁:从事会展工作我是在2000年进入这个单位,单位前身是叫做“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是为当时举办“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举办而成立的单位,前三届投洽会是在福建省政府开放办承办,第四届改由厦门市政府来承办,于是就成立了“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中心是在1999年12月28号成立的,2012年在“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基础上了组建了“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这样算我从事会展工作前后20年了。这20年我见证了厦门市会展业的发展也见证了国内会展业的发展,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省份会展业的发展,办出了越来越多有层次有影响力的展会,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迅速和中国政府的强大。
 
《世界酒店》:工作20年来有什么样的感受?最难忘的一次骄傲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杨少菁:有的媒体在三八节采访我说一个女人怎么协调家和工作的关系呢,首先说女人做这项工作是有一定亲和力,但是我觉得工作岗位上是一样的,付出是一样的,我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我没有想很多,只想万无一失的把这项工作做好。来这个单位之前我是在厦门贸发局,20年前还没有结婚呢,把单位当家把同事当家人同样是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个人认为工作要就用心,用在具体工作上,付出和投入才会有收获。这是个人心里的一种使命感。
杨少菁:厦门经过30年会展的发展,现在它的软硬件已经可以承担大型的会议活动,可以承担中国的主场的外交活动,比如2014年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2016年G20首脑和财经会长会议,2017年的“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峰会时我作为会议保障组组长全程参与了相关工作,包括会场布置、同传翻译、音响设备等等细节,虽然工作内容琐碎但让我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这个会议之后厦门市委市政府给我评了“个人杰出贡献奖”,这是厦门市2千个先进个人中评出来的,这一点作为一个会展人让我感到很骄傲。
 
《世界酒店》:您觉得未来的会展局职能工作的发展将会是怎样的?
 
杨少菁:未来无论国家机构改革怎么样,相信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会展业的工作支持是不会变的。我们原来更多职能是为投促会设置的,现在我们已经转变为会展业的管理发展,我也会更多的参与到会展业的管理、推动、协调、促进的工作中去,为会展业多做营销推广为更多的企业多做营销。
 
结束时,杨少菁副局长热情邀请世界酒店杂志社领导到厦门去看一看,并希望把“世界酒店论坛”带到厦门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