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Bakery China Talk【杭州】五位大咖,7款面包2款甜点!落地技术创新,店铺运营如何做!

时间:2019-09-2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采编中心
  如果说技术是烘焙行业的驱动力,店铺经营则是技术变现的“锚”,两者皆不可抛。作为行业技术人、经营人,如何感知行业风向?我想走在行业前沿的焙烤协会、面包冠军、西点大师,一定比任何人都有发言权,给你更多新锐观点。
9月20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Bakery China Talk在杭州举办,让我们又一次刷新了认知。



从家庭烘焙到烘焙创业的路有多远?


林莉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助理

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中国焙烤协会主办的展会和论坛,作为行业平台,一直致力于资源整合,为行业赋能。目前“从家庭烘焙、私房烘焙到创业开店、连锁店铺“的商业进阶路径,以及家庭烘焙行业大数据,让我们看到家庭烘焙细分行业蓬勃的发展趋势以及令人期待的发展潜力;为此,协会通过秋季烘焙展&家庭烘焙展持续为行业赋能。


2019中国焙烤秋季展&2019中国家庭烘焙用品展

康恒平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当前中国烘焙行业与异业之间的相互渗透与彼此影响日益突出。以星巴克、奈雪的茶等为代表的咖啡/新茶饮是一股力量,某些品牌的甜点面包的营业额,甚至占到了总体营业额的30%;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开始欢迎并主动拓展甜点面包等烘焙产品,烘焙场景更加多元。


经过几十年烘焙同行们的共同努力,一张张亮丽的行业名片脱颖而出,如中国国际焙烤展(Bakery China)、王森教育集团、好利来、桃李面包等等。


中国焙烤协会通过持续组织行业优势赛事,为国家选拔优秀的行业人才,在最近1-2年里屡屡在诸如世界技能大赛、世界面包大赛、UIBC青年糖艺师大赛等国际赛事夺得金牌,为国争光,为行业扬眉,成为行业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我们也衷心祝愿更多的烘焙师、技术职人、技术匠人在当前技能兴国的大好环境下持续提升技能、修炼匠心,以技术力量推动个体以及行业走得更远更稳。


甜品店铺的经营之道

和泉光一

三料世界冠军(巧克力、盘式甜点、拉糖)


出生于和菓子世家,高中毕业后去到日本菓子专门学校学习甜点,之后开始长达10年之久的工作,用8年时间参加世界大赛,拿到冠军,增加了技术方面的信心,又去法国进修2年,又用了3年时间,给世界各地的工厂和酒店做技术指导和顾问,开自己的甜品店也是筹备了3年。


2012年,开出甜点店「ASTERISQUE 」,第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亿3000日元,第六年达到2亿,完成了当初的目标。关于开店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1、跟别人不一样。比如我的甜点店很少宣传,即使宣传不会选择甜点杂志,而是选择时尚杂志或是海外知名品牌合作;当初开店的时候,日本甜点店厨房都是封闭的,而我的店铺用完全开放式,让客人看得清清楚楚。


2、产品更新迭代和创新。每年的圣诞节,店里可以卖出2200个蛋糕,每个月保证4-5款产品更新,店里的磅蛋糕多达20多种,却一直坚持不用包装,直接陈列,重要的是你的产品让客人永远有期待。


3、想清楚店铺的定位。比如我从没有想过开连锁店,在日本开甜点单品店与连锁店的模式很不一样,一直以来觉得店铺最主要是把自己对于甜点的想法,完全展现出来,这就足够了。


技术职人的商业江湖

周斌

德国IBA世界面包锦标赛冠军


2000年入行,做面包19年之久,从学徒→主管→面包师→比赛选手→老师,我的角色不断转换,越来越觉得技术和眼界很重要。技术的开始始于模仿,终于味道。从发酵、整形到烘烤,需要的是技术的拆解、创新。


食品的四个要素是好吃、健康、营养、安全,商业技术研发中,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与奥利奥合作的面包新品,开展百店扶持计划,都是将多年累积的经验落实到开店。未来,土司、低糖低油的甜点比例不断增加,个性店比例上升,国内面包的不同业态模式发展,也会更加火爆。


网红曲奇的崛起

吴飞

AKOKO 市场总监


AKOKO的是一个电商品牌,开创了烘焙行业中的“曲奇”的品类,是国内第一家凭借曲奇单品拿到融资的品牌,也是电商结合烘焙的案例,与大家分享几点经验——


品类:从私房饼店开始,靠单品曲奇起家,两年内增加了雪花酥、牛轧糖、粉红巧克力等,依据粉丝属性逐步扩充品类。

渠道:我们抓住了微信红利,以微信朋友圈为主要销售渠道,最初两个创始人是大微商,再到发展为30多人的合伙人,KOL分销,平台电商、进入新零售。


做好一个烘焙品牌,产品是“根本”,加之分销平台、社群电商、私域电商、内容电商、内容带货矩阵的运营经验,这些是未来大家可以一同摸索的。


保持热情

陶立群

cycle&cycle 合伙人


行业越发展,面包技术人越焦虑,在cycle&cycle的理念里,把热情当作初心,热爱你的工作,传递你的热情,才能把企业做好。我们有时候需要反思,大的烘焙企业大多把注意力放在管人,而不是品控,这恰恰是私房蛋糕“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原因。“简单和特别”,企业才能在烘焙行业长远发展。让每个员工找到自己的目标,走最难的路,做最好的事情。


论坛的另一个亮点是五位嘉宾就当下的烘焙技术与开店方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开店者打开新思路。


Q:都在强调原料好和技术牛,如何在创业大潮中,异军突起?

A:首先是有一款过硬的产品是基础,再考虑好现金流,管理好供应链,如果是做快消品,需要正相盈利,做好客户复购。


Q:想抢占市场要快,想长久发展要稳,如何把握开店或创业的节奏?

A:感性一点,很多时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找到自己的天性是最重要的。回到商业层面,无论苦干或者是巧干,做自己比跟随大流更重要,把店铺产品做得更出色、密度更高,有思考、有沉淀的经营者才能做得更好。


Q:从技术生产走到门店管理角色转换,如何切换和转变工作思路?

A:烘焙技术师傅,首先需要做执行者,然后就是团队合作,产品研发。


上午精彩的论坛结束前,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康恒平,特别感谢了德昌以及嘉宾们对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并赠送了礼品。
今天论坛另一个令人期待的环节,就是世界面包冠军周斌老师和三料世界冠军和泉光一的精彩Demo演示。两位世界冠军的产品落地市场,七款面包+两款甜点,所有技术点,可以实打实运用于店铺产品研发。现场每一个操作细节,对于技术人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观众亲自实操学习,与大师请教,受益匪浅。


现场不仅有技术分享,更有学员们踊跃发言,收获超多幸运礼品。粉丝收获和泉光一亲笔签名照及王森名厨中心公开课券。正如论坛中所说,在烘焙的浪潮中,立足产品,用热情经营,找对运营路径,也许就可以找到破局的方法。


想要打卡更多世界级大师,行业内大咖

敬请关注

10.30-11.01

2019秋季焙烤&家庭烘焙展
本文转自[食品商务网],原文:https://news.21food.cn/29/2891605.html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