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型高星级酒店改扩建中的问题

时间:2009-07-02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王浩 王罗佳
王浩(新特思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王罗佳(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
  

三亚万豪酒店Marriott Cafe万豪咖啡厅


太仓酒店

中青旅静思园酒店主楼正立面

Since the 80s and 90s of last century, more and more star-rated hotels have been appearing to meet the demand in China market; each of these usually has 400 to 500 rooms. As the number of star-rated hotels grows, the pressure starts to settle in to get all rooms occupied, and at the same time, due to the demand for the creativity and specialties in the market, medium and small sized hotels tend to be popular, such as theme hotels (liquor hotel, red wine and cigar hotel, special diet hotel, wedding ceremony hotel). Becaus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is kind of hotel operation, it is an effective way of reducing management cost by joining in or franchising.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国内不断兴建大型的高星级酒店,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一般客房数为400~500间。如今,随着高星级酒店的增多,大型高星级酒店在很多时候,其客房数成了市场营销的压力,同时随着个性化、特色化的市场需求,中小型高端酒店逐步发展,如主题酒店(水吧酒店、红酒雪茄酒店、特色餐饮酒店、特色婚礼酒店等),这类酒店的运营方式,可以加盟或连锁的方式减少管理等成本压力。
面对中小型高端酒店的兴起带给大型酒店的市场竞争压力,最近几年,大型酒店纷纷通过斥资改扩建进行市场的调整与转型。然而,在原有大型酒店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也非易事,由于酒店建筑设计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0~100年,考虑到建筑的建造成本及建筑周期,酒店在改扩建时,有几点应特别关注。
建筑内外风格的协调性
酒店建筑一般处于一座城市或一个地区的醒目位置,甚至很多酒店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因此改扩建时对外观的改造要十分慎重,是保留其外观,对其进行修缮?还是基本保持原貌,用现代的材料进行加建?或是改头换面,让酒店以崭新的姿态出现?面对这些问题,就必须仔细研究原酒店在城市区域中的地位,人们对酒店的认知程度,以及业主对酒店的要求等,综合考虑而定。但有一点必须注意的就是酒店内外风格的协调性。像有的酒店在改建时,为赶时髦,让酒店外表改建成所谓的欧陆风格,设计了很多的弧圈、柱式、穹顶等,但室内却设计拼凑的是中国式的亭台、楼角,这使得酒店内外的风格很不协调,不伦不类的。
酒店各功能的重新合理布局
由于时代的变迁,酒店的经营理念以及功能的不断变化,在改建过程中,必然使得酒店的功能有增或有减,这就要同时考虑改进以前不合理的布置,重新组合各功能及各流线,譬如现在很多酒店把水吧设计在酒店内;有些酒店为合理地组合餐饮,将西餐厅与全日餐厅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到既可分餐使用也可合二为一,给经营带来方便,同时也节省建筑使用面积,降低成本等。在功能的重新组合和分配时,必须要由具有相当经验的建筑设计师来控制其各功能的面积分配比,使其更符合酒店的实际使用要求,各流线的组合也是如此,因为酒店的功能和流线组合在建筑设计上,其复杂程度是其他建筑类型不能相比的。
空间尺度的控制
在设计酒店时,有些业主会对室内空间提出一个高度要求,如餐厅的高度不能低于3米。但对建筑学来说,空间的设计要考虑到长、宽、高三度空间,甚至加上时间在内的四度空间,因为空间受时间变化的影响。从三度空间来说,只控制高度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仔细研究、品味,归纳得出的经验才能使大多数人感觉设计恰如其分,给人以舒适的感觉,而不能盲目地追求高大的空间。譬如国内很多酒店的大堂做得很大很高,但给人以冷冰冰、空荡荡的感觉,毫无亲切感而言,同时方向性也很差,并且投资成本也增加了。从建筑设计角度说大堂就是一个各流线的分配空间,它应该给人以一种合适的尺度空间,尺度宜人、功能布局合理完善、流线简洁。在这一点上一些国内外中小型酒店的大堂设计就比较适宜。
此外,酒店中一些大空间,如餐厅、会议厅、宴会多功能厅等,必须有一个高宽比的控制,找出最佳的空间比例,以及极限空间尺度,可给人以舒适感觉,同时可减少成本的支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