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翰院壹号酒店:一见之下不能忘怀

时间:2009-08-13来源:时尚网 作者: 
  

江的山水给留驻在这里的人们完美无暇的度假氛围

江的山水给留驻在这里的人们完美无暇的度假氛围

 

 有些事情如同前世今生,一见之下不能忘怀。比如我看见翰院壹号的第一眼。

  到的时候已是深夜,果然有星星点缀在蓝成暗黑的天空,走进深深的院落,古老的雕花扑面而来,随身携带着微微淡香,既似植物又有点像旧时女子的脂粉,深深浅浅明明暗暗。我请前台为我推荐一间房,而她为我报出了一系列美丽的名字,“花心动”、“朝天懒”、“相见欢”、“调笑令”、“隔帘听”、“陌上花”、“水龙吟 ”、“鬓云松”⋯⋯每一个都是慵懒香艳的梦想,令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最后随手一指,我选择了“朝天懒”。这样的季节,这样美好的夜晚,我想像自己会像那些斜倚靠牙床的女子,深深陷入睡眠的怀抱,然后伸个懒腰,在天要亮起之前摘一朵窗外正值好年华的兰花。

这是一处深具纳西民居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大堂空间也是旧遇新知围炉夜话的地方。

这是一处深具纳西民居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大堂空间也是旧遇新知围炉夜话的地方。

 

  果然一夜安眠。不知是不是与花墙影壁外影影绰绰的月光有关,这一夜我过得安心而温暖。起身闲逛,发现这里其实处处都有充满奇妙思想的设计与装饰,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充满每个角落的、与习惯思维相悖的设计灵感。那些花纹繁复的雕花与回廊犹如牡丹亭背景剧照,而布满整个房间的壁炉、石膏线条又处处烙上了西方式审美趣味的深刻印记。

  酒店以纳西四合院建筑格局为蓝本,又融入了现代的旅居理念,扩大采光面积和通风区域,一改古城建筑不通风采光差的弊病,同时还设计了风格各异的私家庭院套房,既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又有充分的个人隐私,是古城酒店罕有的户型。而房间里那些精美到极致的中式****彩绘家私,居然与配合着细致雕花的欧式壁炉和镀金化妆镜珠联璧合,犹如一朵朵盛开在记忆深处的璀璨花朵,穿越时光的藩篱,使整个房间充满令人目眩的惊艳与华丽。

  这是一处深具纳西民居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大堂空间也是旧遇新知围炉夜话的地方。

翰院壹号的鱼状雕花门柄

翰院壹号的鱼状雕花门柄

 

 

  在享受了一整天身在方外一般的漫游之后,开始饿了。不想一个人晚餐,但是还没认识熟到足以共进晚餐的伙伴,所以只好一个人在院子里徘徊犹豫。一回头,迎面是早上遇见的那对情侣,女孩似乎还认识我,冲我微笑点头。

  我如同遇见救星般咧嘴大乐,向他们提出一起晚餐的非分要求。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居然没有犹豫就同意了,于是认识了两个新的朋友——小丘和路子。也因为有三个人,我们可以享受小团体的特殊待遇。小丘要了一瓶波尔多红酒,熟稔地选择年份,我们的面前既有香气扑鼻的牛排大餐,也有充满纳西风情的餐后甜食。

  交谈中我得知他们两人都来自上海,这次旅行算是新婚蜜月,而我这只巨大灯泡的出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他们旅行的私密性,却也为他们的旅行增添了独一无二的记忆,这就好像站在一块写着“天涯海角”的巨石面前拍照留念,而我很荣幸地充当了那块巨石——灯泡版。

  路子是学设计出身,所以在酒过三巡,我们彼此都已经开始自顾剖析内心世界的时候,她表达了对翰院壹号的独特看法,“在我看来,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各种矛盾从容相处的混合体。有人叫它混搭,我倒觉得对于建筑艺术来说根本没有什么混合可言,只是一些以前没有机会相遇的元素突然发现了既有经验之外的合理搭配,这种来自不同文化领域的搭配可能造成了令人目眩的效果。这就好像那12间中西合璧的房间,那些关起门自成天地、打开门又能就着篝火围炉夜话的奇妙设计。很多东西看起来不搭边,甚至矛盾,但是一旦用某种方式把它们联系起来,我们就能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江的山水给留驻在这里的人们完美无暇的度假氛围

  小丘赞同地点点头:“光彩夺目的世界。”他手里的哈瓦那雪茄在黑暗中闪烁着一点猩红的火,就着月色再喝一杯,正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