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世界酒店杂志 > 名饮美食 >

粤菜泰斗 黄振华

时间:2009-05-31来源:中国名厨网 作者:
  

名厨简介
     黄振华出生于1945年1月,广东省广州市人,第三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评委,广东省特一级烹调师,中国特级厨师,曾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当选为广东省第七届人大代表,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自学成才积极分子等称号。现为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烹饪协会副会长、省技师评审委员、广州酒家企业集团行政总厨。

名厨逸事
     从前知道广州酒家的“文昌鸡”很有名,以为黄师傅只擅长烹鸡,后来才知道,当年黄师傅技压群雄夺得第一块全国厨艺金牌靠的竟是一道“三色龙虾”。
说来话长,想当年,刚改革开放,全国各路厨师云集北京城,大赛数天,不分伯仲,到了关键的第三道菜,黄师傅选了大家不敢轻易问津的龙虾,这龙虾难在哪里呢?像这种全国性的高规格比赛,一般会要求菜式出品很干净,不能有残汁留在盘中,而龙虾最大的毛病就是容易泻水。黄师傅果然有两把刷子,做出来的三色龙虾色泽美观、味道鲜美而且“滴水不漏”,夺了金牌不说,还深得马万琪先生喜爱,硬是将黄师傅留在府中把厨艺传给了家厨。
后来黄师傅告诉我,他当时不过是事先用碱水腌制了一下龙虾肉而已。光凭这一传奇,黄师傅可以称为“黄大仙”了,其领军下的广州酒家如今是广州餐饮行业的一面红旗,说起老字号的广州酒家更是广州的一张名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