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 360° 揭秘 #金茂大厦# 诞生记

时间:2017-09-07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它被称为“永恒之塔”

它是中国摩天梦第一座里程碑

它是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经典之作

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它的名字——金茂大厦(JINMAO TOWER)

 

 

4年与18岁

4,是它的施工周期

18,是它的年龄

1999年8月28日,金茂大厦正式对外营业

从此,上海、中国有了比肩世界的摩天建筑

它几乎斩获了所有国内外最知名的高层建筑大奖

 

 


 

2017年8月28日,金茂大厦将迎来18岁生日

开业至今,它已迎来100多位国家领导人

日均超过万人穿梭于此,大批世界级精英人才常驻办公

 

 

 

【预告!预告!】

自 8·28 

 

金茂大厦1楼大堂将有系列大动作!

【“璀璨金茂” 图片展 

AND

【长达一个月的“主题回馈日”活动】

8·28当天据说还有切蛋糕、砸金蛋活动?

诚所至  盛人生

以客为尊,18年不变。

我怕来不及,我要送豪礼!

礼物我们有, 急需您的祝福和关注!

 

小金起个头,表个率,

先来小小剧透一下“主题回馈日”活动


金茂大厦

终经典,更懂感恩

 

 

借着18周年的春风,小金一颗爱金茂、爱大厦的心也甚是激动。这不,下面就将让您一饱眼福,360度为您揭秘这座经典“天空之城”的建设、发展过程!

准备好了吗?揣上你的关注,Let’s go !

 

 决策篇

窗口·梦想·使命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整个神州大地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1992年1月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全国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1992年2月时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的李岚清同志率队考察浦东新区,提出要在上海投资兴建一幢摩天大楼,使其成为中国经济、金融、贸易面向世界的窗口。李岚清部长与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以“互相支持、加快开发建设浦东新区为原则,达成共识:由上海市提供环境、景观、交通、地址最佳、价格优惠的地块,外经贸部投资、经营、管理,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筹建一幢中国最高、标志性的、跨世纪的88层摩天大厦。经过几个月的磋商,对外经济贸易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于同年7月签署了《关于在浦东新区建造经贸大厦的合作协议》。

 

 

金茂大厦原始投资单位: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

 

 

就酱紫
 
 
 

金茂大厦的建设从此成为牵动全国神经的大事件,在期待与畅想中开始穷尽精华,酝酿它的诞生。它的诞生本身即代表了开拓创新、高瞻远瞩、勇气气魄,影响了几代人关于上海的城市高度记忆。

 

 选址篇

功能·交通·地质·环境

 

88层金茂(“经贸”之谐音)大厦的选址,在经过详实的市场调查后,综合考虑了四个条件:

 

 1   功能定位

随着上海市场准入度的加宽和加深,必有大批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财团商贾云集,需要提供世界一流的办公、食宿、娱乐、购物等场所,金茂大厦作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窗口,在使用功能上应该考虑上述市场需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位于浦东新区的中心,与闻名遐迩的上海外滩仅一江之隔,是浦东的黄金地段。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要求,该区域是21世纪上海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被称为小陆家嘴的1.7平方公里,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成为当时最佳选址地点。

 

 2   城市交通

按照大厦的建设规模,每天的人流量预估将在万人以上,只有保持人流、车流及物流的顺畅,才能发挥大厦的设计功能,才能赋予这座静止的高耸建筑以灵动魅力,这也是成为经典建筑所必需具备的最重要的特性之一。

 

 3   地质条件

经匡算,大厦上部结构自重达300万吨,上海是典型的软土地基,又是热带风暴和台风十分活跃的地区,地质状况显然是技术上的决定因素。根据上海市有关部门对陆家嘴地区大范围内的岩土工程地质勘探资料显示:在地面以下135m范围内土层虽为长江下游三角洲近海过渡型沉积层,但地表以下25~130m范围内的土层为第四纪晚更新世(Q3)或中更新世(Q2),层位稳定,强度较高、土质较好,厚度较大,是良好的桩尖持力层。

 4   环境因素

由于金茂大厦地位显要,对上海市的城市景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需作环境协调性分析、比较,从浦西外滩、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等不同角度、不同距离观看金茂,给人的感觉要不唐突、不刺眼,很协调、很美观。

 

综上考虑,最终选中位于小陆家嘴中心的1-8地块,并于1992年底批准金茂大厦立项。

 

 

 设计篇

中国的 · 世界的

 

一座摩天大楼能成为经典,不在于追求绝对高度和建造难度,更多在于,它的设计能否打动人心,是否工心匠意、耐人寻味。金茂大厦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城市名片、上海地标,成为倍受称颂的、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顶级楼宇,与设计上的详细筹备、精益求精息息相关。

 

1。优中选优的设计团队

 

欲建造一幢好的建筑,应先选定一个好的设计。金茂大厦的定位很高,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并在21世纪30年内不落后。

首先, 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建筑设计事务所直接参与;其次, 要运用市场竞争机制,也就是邀请数家具有超高层建筑设计经验的设计事务所参与竞争,创作出各自最好的设计方案,以利好中取好;三, 邀请国外建筑专家参加评委会,进行国际评审,保证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合理。

为此,1993年2月筹建办开始向全球招标,最终邀请了6家单位,其中美国2家、日本1家、香港地区1家、中外合资设计公司1家、上海地区1家。并于同年5月26~28日进行方案评选,并将投票结果分别向上海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外经贸部领导汇报并听取意见,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吴邦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都非常重视,最后选定 美国芝加哥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65号方案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

 

 
 
 

成立于1936年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是世界顶级设计事务所之一,一直站在世界建筑设计和建筑工程业的最前沿,1961年和1996年曾两次获得美国建筑协会颁发的建筑公司最高荣誉奖,在建筑界声名卓著。有一种说法,世界上每五座摩天楼中,就会有一座是som事务的工程师们所设计的。

 

 

2。中国元素的现代表达

 

金茂大厦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决定了它在接轨世界先进建筑潮流的同时,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形象。今天我们常说,金茂大厦是外国人设计的中国楼,但,外国建筑师如何表达中国元素?换个角度讲,连外国人都知道的中国元素,往往就是最能代表中国,最能感染世界的。

与数字“8”的浪漫情缘

金茂大厦主体建筑为88层,主结构梁8组,8角形的建筑样式不断收缩,至金茂尖顶如8瓣玉兰绽放,有趣的是,金茂大厦的总机尾号88,金茂大厦的门牌号也是世纪大道88号,“金茂”两个字分别为8画,开业时间也在8月28日……

 

 

中西交融的摩登宝塔

金茂大厦的设计,借用了宝塔层层叠叠的形式和向空中逐渐收缩的特征。大厦的外墙由层叠的不锈钢管组成。如此一来,金茂大厦就实现了现代与古典、东方与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作为一幢高度现代感的高层建筑,中国元素和文化的自然融入,使得大厦又处处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神韵,别具一格。

 

金茂大厦的平面构图是双轴对称的正方形,立面构图是13个内分塔节,由下而上、四角内收。从平面正方形对角线上看,构成两个最佳的视角。金茂大厦上小下大,逐节加宽,像一尊摩天宝塔,巍峨神奇。

环顾仰望,金茂大厦似塔似碑,形体不断变化,层层向上收的体形使得它充满中国古塔的神韵。

大厦幕墙由花岗岩、不锈钢、铝合金和玻璃组成,高科技的材料却使它随着昼夜更替,阴晴变化,远近高低视点的改变而或金或银、或蓝或灰、或隐或现,拥有东方美人般的细腻感。塔尖轮廓丰富多彩,美丽动人,夜晚主楼和顶部被照亮,钻石宝顶在灯光的衬托下璀璨瑰丽,成为上海天际线的标志。

金茂大厦的设计中到处都可以看到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理解和巧思:

可以看到九曲桥飞跨在中庭中,可以看到江南月洞门从后院深处走到前厅中庭,可以看到北方民居花格窗由百姓门面变成金拱顶饰,还可以看到铜雕壁饰龙凤虎,演绎5000年汉字的进化。

 

远近高低各种美! →→→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大概可以作为金茂大厦设计风格的一个精炼而贴切的脚注。

 

 

 

 施工篇

滩上高楼 · 天空之城

 

作为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超高层建筑,金茂大厦不仅承载了金茂人的光荣与梦想,在工程上也十分具有开拓性,几乎在施工的每个阶段都遇到过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后,上海乃至中国的超高层建筑的盖法都受到金茂大厦建造技术的深刻影响。

 

金茂大厦

JINMAO TOWER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如果明白金茂大厦是怎么建起来的,再看其他摩天大楼就和看X光一样

 

从一开始建造,金茂大厦就突出了这样一个主题:吸引国内外的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结合我国国情,运用技术创新和整体优势,高品质地建造大厦。金茂大厦属于超大、超高、多功能、综合性的民用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的施工难度不言而喻,尤其是将五星级豪华酒店设计在53层以上,更增添了技术上的复杂性。由SOM负责的建筑、结构和机电系统设计,大量采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材料和技术,对项目管理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

经过筹建办多方走访调研,本着“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的原则,最终决定金茂大厦的建设采用业主自管模式,项目的招标、管理、协调都由业主掌控。金茂大厦的建设由建工集团总包,钢结构、玻璃幕墙、电梯、强电、弱点智能系统、消防工程、内部装修等分别由日本、德国、法国、新加坡、瑞士等国家的企业分包,可以说是集全球建筑设计精华于一身。

 

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金茂大厦终于在1999年8月28日全面对外营业!

 

 
“滩“上建造的摩天大楼

上海位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软土地基的特质在上世纪中期曾一度被外国专家判定为不适合建设高楼。面对罕见的技术难点,我国工程建筑专家和地质学家经过充分论证,认为在陆家嘴建造金茂大厦的提议技术上可行,但对地下工程的要求比较高。金茂大厦主楼桩基总数430根,深送桩达82.5m。该工程总桩数达1070根,数量之大,密度之高在当时世界范围的建筑工程中极为少见。

 

空中编织的主体结构

 

金茂大厦主体结构核心筒为八边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度333.7米,在24~26层、51~53层、85~87层处设有三道外伸钢桁架,桁架的一端深入到核心筒内,另一端与四周8根巨型柱连接成一个整体,增强了金茂大厦主楼结构的整体刚度,但是施工要求极高,施工难度极大。主楼的核心筒内部在53层以下设有井字形隔墙,确保了大厦的牢固度。53层以上至筒顶是无内墙的大空间,需要重新设计和布置劲性架构,对施工方在高空解体、组装及改制技术上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高效有序的垂直交通

 

金茂大厦主楼地上部分的建筑面积197938㎡,裙房地上部分的建筑面积为32270㎡,地下3层建筑面积为57151㎡,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除了基地的水平交通组织外,建筑内部的垂直交通组织至关重要。金茂大厦分为9个电梯服务区,其中办公区5个,酒店区1个,观光区1个,裙房及地下停车场各1个。各区根据各自的特点配有不同速度规格的电梯及扶梯,共79台,其中电梯61台,自动扶梯18台。电梯按功能区专属配置,且每个功能区内分区域运行,交通调度高效合理。按照设计要求,每位乘客候梯时间不超过35s,所有电梯与自动扶梯集中监控,如发生意外停梯事故情况,可实施空中对接救援。电梯的装饰追求与室内环境和相邻空间的和谐统一。办公区风格简洁明快,酒店区则典雅高贵。观光电梯则匠心独具,以9.1m/s的运行速度,只需要45秒便可直达88层观光厅。

 

 

业态篇

 

金茂大厦,主体建筑共88层,高420.5米,是集写字楼、酒店、娱乐、商场等功能于一体的顶级综合体楼宇。大厦拥有配备555间客房的超豪华五星级酒店、配有最先进的设施设备和获得LEED金级认证的超甲写字楼、国内首批4A旅游景点观光厅、为陆家嘴地区高端精英人事提供品质商务服务的裙房商业。建成之时,金茂大厦乃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其齐全功能与先进设备足以媲美国际超高层楼宇

 

 

 

写字楼

作为知名的国际甲级写字楼,金茂大厦吸引了诸多优质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公司、跨国金融机构和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数量在沪上首屈一指。在这些白金级租户的簇拥下,金茂大厦被誉为“站着的金融街”和“世界的办公室”。金茂大厦写字楼拥有各类成熟完善的商务配套设施,餐饮、健身、银行、邮局、洗衣房、便利店、美容美发等一应俱全,为大厦客户提供一站式、高品质、个性化的服务。

 

 

 

酒店

位于大厦53-87层的金茂君悦大酒店坐拥上海美丽的外滩景致和城市亮丽风景线,是当时中国最高的酒店,中庭奇观令人叹为观止。酒店专注于为宾客提供贴心、专业的至臻服务,全新升级的555间舒适豪华客房及套房、多功能宴会厅、各式餐厅及相应配套设施,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提供亲切难忘的入住体验。

 

 

 

旅游观光

 

全国首批4A旅游景点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面积为1520平方米,高度340.1米。厅内凭栏远眺,黄浦江两岸的都市风光以及长江口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是饱览上海国际大都市全景的绝佳地点。在观光层内俯瞰金茂君悦大酒店的中庭则是另一番景致,从56层起到88层,高152米,直径27米,28道环形灯廊,恍若穿越“时光隧道”置身于未来世界。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的“金茂云中漫步”项目(JINMAO SKYWALK)作为“世界上超高层建筑中最高的户外空中步道”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

*** 金茂云中漫步”项目开业至今,短时间内已吸引国内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最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社会各界名流纷赴观赏、体验,为金茂大厦这座城市名片增添了新的亮点与魅力。

 

上个视频感受下 ☟ ☟ ☟

 

 

 部分传播影响力  ☟ ☟ ☟

 

 

 

裙房商业

 

金茂时尚生活中心位于金茂大厦的六层裙房,租户包括零售店、诊所、金融服务供货商以及中、西式餐厅,已成为上海浦东新区生活服务中心之一。

 

 

 

物业管理

金茂(上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涉足领域包括高档住宅、大型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机场等。公司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坚持市场规范运作、遵守诚实守信原则,在扩大品牌声誉的同时,经营业绩也从零基础进入了突破跳跃式的发展,并且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口碑。

 

 

 

汽车服务

 

上海金茂锦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由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锦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致力于提供高级礼宾接待、商务包车、车辆租赁及跨省市观光旅游服务的一家大型专营企业。公司业务发展已初具规模,与上海及华东各省的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快捷、舒适、周到、个性化、优质、高效的全方位、全天侯用车服务,赢得客户广泛的赞誉,成为倍受客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背景链接>>>>>

 

金茂大厦独家开发运营商

 
 

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出资创办,2009年1月公司正式成为香港上市企业—方兴地产(后更名为中国金茂,股票代码00817)的成员企业。2014年7月,公司业务分拆后,以金茂(中国)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信托名称:金茂酒店,股票代码:06139)。作为金茂大厦的独家开发运营商,公司扎根于上海浦东,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北京、广东、海南、云南、江苏、湖南、浙江,已形成高级酒店运营、高档综合体楼宇经营及设施管理、高端旅游休闲产品经营三大核心业务。同时拥有物业管理、汽车服务等配套业态,为核心业务提供支持。目前,“金茂”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专注于高档不动产运营的知名品牌之一,自2005年起,连续被世界品牌实验室颁予“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展望未来,公司将不断进行业务拓展,积极融入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以“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酒店投资与运营商”为愿景,持续改善物业经营效率并寻求资产增值机会,蓄势发展,为现代服务业的成长和成熟贡献力量。

 

 

 

金茂大厦荣耀18 

 

美国供热、制冷及空调工程师协会优秀设计奖

上海市钢结构协会颁发的金刚奖

美国伊利诺斯结构工程师协会最佳结构奖

第20届国际建筑师大会艺术创作成就奖

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建国50年上海经典建筑金奖第一名

浦东开发十年建设精品项目建筑金奖第一名

使劲儿高层都市建筑学会“建筑性能奖”

世界高层建筑与城市人居学会“中国高层建筑成就奖”

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金奖

……

 

一座经典大厦来之实属不易!

18载,感谢所有股东、伙伴、客户的支持和喜爱!

 

我是一条和金茂大厦一样华丽的分割线

 

8·28 ,咱不见不散!

 
关注金茂,与我们一起成长!一起“金”彩!

用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jinmao_group,见到我们的信息后点击关注即可。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