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 酒店业即将丰收的背后

时间:2009-10-05来源:迈点酒店资讯 作者: 
  

 

  加长版的十一黄金周迫在眉睫,不论是自驾游,还是自由行,亦或是随团旅游,酒店成为了人们路途中放松、休憩的绝佳场所。面对如此波涛汹涌的旅游大军,酒店业即将迎来又一次的丰收。

  眼看加长版的十一黄金周迫在眉睫,大多数都市上班族都卯足了劲逃离混凝土钢结构,给倦怠的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放风。不论是自驾游,还是自由行,亦或是随团旅游,酒店成为了人们路途中放松、休憩的绝佳场所。不难想到,面对如此波涛汹涌的旅游大军,酒店业即将迎来又一次的丰收,谁能摸清市场脉搏,把握行业动态,成为市场主流,成为了酒店业决战黄金周的基石。

  1.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争夺战

  多年来罕见的十一黄金周给了劳累的人们太多的遐想,全国乃至全球旅游的计划此起彼伏。但是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理性化的消费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甚至喜爱。据了解,多数十一出游族大多选择了价格低廉,服务周到,设施齐全,品牌口碑优良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作为栖身之所。7天连锁酒店,如家连锁酒店,锦江之星连锁酒店等诸多连锁品牌成为了消费者心中的抢手货。这无外乎于这些经济型连锁酒店管理集团在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起到了急先锋的作用。正是他们一次次的刷新着人们心中对于酒店、连锁酒店、经济型酒店的认识,更新着陈旧的住宿理念。此外,品牌建设的核心在于打造让顾客101%满意的完美服务,虽然这些动作看似十分简单,但是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与信赖绝非朝夕。所以十一黄金周的市场,外界看似尤为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来讲是一个天上掉馅饼的良机,但是对于酒店管理集团来说,这无异于又是一次类似于品牌战、服务战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开拓更多的市场资源,挖掘深层次的市场需求,我们拭目以待。

  2.酒店业格局的又一次洗牌

  十一超长黄金周这块大蛋糕,任何商家都想分一杯羹,酒店业也不例外。上述已经提到,中国消费者的理性化消费水平伴随着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也有着质的飞跃,他们不在单单围绕着旅游景点的周边举例等单一因素来选择旅行中的酒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得人们可以有更多出游的方式。自驾游从兴起到兴旺仅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并且在不断的扩大着其消费规模,这对酒店业来说无疑是洗牌的砝码。消费者可以更加自主的选择自己喜爱类型的酒店,而不强求酒店的地理位置,这样一来,凡是旅游圣地周边的相关酒店,都可以加入到“分蛋糕”的队伍中。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自己喜爱类型的酒店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倘若酒店的全方位服务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与赞同,更是从侧面加深了消费者对酒店的忠诚度,一些传统意义上的旅游酒店必将失去以往的优势,周而复始遭到淘汰;反观优质资源酒店,在一次洗牌中脱颖而出,也同样会茁壮成长,成为酒店业的新锐。

  3.酒店市场份额的从新分配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酒店业的不景气已经是不争的实事。2009年伊始,高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降价待客的消息便铺天盖地的迎面而来,面对金融危机下残存的市场,全球酒店业可谓杀的火热。中国酒店业也不例外,五星级酒店300元的价格甚至更低是人们以前无法想象的。尽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阴霾正在逐渐减少,但是高星级酒店的低入住率确是暴露无疑。惨淡的经营状况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必将得到调整。高星级酒店的营销策略调整绝不单一是价格上的,但是价格回归平民化却足以在十一黄金周的大“蛋糕”中切下不小的市场份额。过去高星级酒店的客户群主要针对的是商务旅行人士,伴随价格下调与客户定位的调整,相信高星级酒店尤其是商务酒店,必将瞄准更多的旅游市场,从中获得自我发展的砝码,十一黄金周后,可见分晓。

  其实在十一黄金周过后,会展季的来临也是酒店行业“收获”的季节,众多酒店的大量收益也往往来源如此。但面对十一黄金周诱人的利益,谁不想取得更多呢?我们需要认清,任何的利益都是伴随这凶险的市场竞争与优质资源的不断整合中显现的。在硕大利益果实的背后,我们的酒店,是否真正做足了功课,来分享这一来之不易的美味?相信在黄金周之后,会有一些说法。但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有更多优秀的品牌酒店,酒店集团,每一年,都来享受这一酒店业的“盛世”,将中国的酒店业,酒店管理,酒店营销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台阶,并在若干年后成为世界酒店业的排头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