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酒店联盟总部项目——热带中国海岸

时间:2009-09-29来源:《世界酒店》 作者: 
  

世界酒店联盟大会(世界酒店论坛)永久性会址
国家旅游局、国家文化部重点支持项目(申请)
WORLD HOTEL ASSOCIATION HEADQUARTER PROJECT  TROPICAL CHINA COASTLINE
世界酒店联盟总部项目——热 带 中 国 海 岸

总顾问/蒋一成 总策划/吴军林


一、概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世界旅游业进入大发展时期,现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中国旅游业是近二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有活力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00年,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国。2001年初,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中国要在2020年成为世界级旅游强国的目标,开始了向这一宏伟目标迈进的征程。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是中国第二大岛屿和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沿,拥有得天独厚的政策、资源、区位和体制优势,享有国家赋予的省级立法权和对外国公民“落地签证”权,海南第3、4、5航权的开放和免税区域的批准设立对海南旅游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南是中国度假旅游的样板目的地。海南是中国的海洋大省,拥有丰富的滨海、海洋旅游资源,阳光、沙滩、椰风、海韵构成一派迷人的热带海岛风光。经过建省以来十几年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海南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0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将突破2000万人次,总收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海南旅游发展前景辉煌。1999年,朱镕基总理视察海南时指出:“海南只要真正地发展好热带农业和旅游业,就可以富甲天下”。到2010年,海南年接待游客将达2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240亿元人民币,海南将成为中国旅游强省和世界著名的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将选址海南。海南是中国的度假旅游之都,是国际知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在中国旅游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海南迫切需要投资开发极具文化特色和带有市场轰动效果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二、项目背景
1.主题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是旅游者的热爱和投资商的明智选择
 21世纪是生态、海洋、文化等个性化旅游风行的世纪,热带中国海岸项目面对旅游市场需求,在一种探索的精神下,创造性构建一个现代度假目的地和国际会议开发经营的新概念,改变世界旅游业目前单一理念的投资开发方式,让突出的主题文化、国际会议和高尚旅居紧密地结合起来,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个酒店文化与热带海南岛文化相结合的大型会议圣地度假旅游区。
整个项目四大组成部分为: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热带中国海岸花园;世界酒店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世界酒店联盟企业首脑别墅群(主题文化高端房产)。
2.主题休闲度假旅游是海南省下一步旅游项目开发的热点
海南旅游经过建省二十来年的发展,正在从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变。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度假酒店群、南山文化旅游区(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博鳌亚洲论坛会址项目(总投资计划300多亿元人民币)等滨海特色酒店和主题园区的兴建,表明海南在建设生态省和海滨度假旅游方面已经走在中国及亚洲的前列。而借鉴世界主题公园建设成功经验,成片开发建设有鲜明主题、有综合功能、有市场前景、有良好品质的世界级国际会议中心主题文化酒店及度假旅游区,将是下一步旅游项目开发的热点。海南的度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海南的国际会议中心地位前景十分广阔,海南是一个投资开发建设国际会议中心主题文化度假项目的好地方。
3.世界酒店联盟大会的举办使海南将成为世界旅游业瞩目的焦点
在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的特别支持下,项目机构创始人、执行主席吴军林(被誉为“中国酒店业论坛之父”) 分别于2001年、2007年在海南成功策划举办了首届中外酒店论坛和首届全球酒店论坛大会。目前项目机构正在策划世界酒店联盟大会。热带中国海岸作为世界酒店联盟大会(世界酒店论坛)永久性会址和世界酒店联盟总部基地,以及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文化部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必将使之成为一个为全球旅游行业和旅游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
4.热带中国海岸将成为南中国海上的璀璨明珠
海南是中国度假旅游胜地,是世界知名的海滨旅游度假地区。目前,海南已投资建设有大型主题公园、休闲公园、高档酒店、海滨豪宅、高尔夫球场等,是旅游投资者和房地产商投资开发建设的热点地带。但海南海岸旅游带至今为止仍然缺乏轰动性的、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项目。热带中国海岸的兴建,将以中国第一个酒店文化和热带海岛文化主题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之崭新创意,成为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与海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特色旅游项目,成为南中国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三、项目公司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发起公司为泛旅文化传播集团、热带海岸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国际旅游业高层有着良好背景,致力于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开发和中国及世界旅游业文化建设,尤其对海南经济发展和海南旅游产业发展充满信心。项目公司团队曾在2001年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合作的首届中外酒店论坛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表扬,2007年与三亚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了“首届全球酒店论坛”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项目公司正在策划筹备举办一个定期定址的“世界酒店联盟大会”,项目公司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项目公司将对热带中国海岸项目进行全程策划和投资运作。
公司地点:上海市吴中路686弄2号E座806室
项目公司名誉董事长:
蒋一成(世界华商联合总会长、美国亚洲协会主席“世博之父”)
项目公司董事长、总策划:吴军林
电话:(021)31357285
手机:13764764005
传真:(021)31357295     
E-mail: JL91688@163.com

四、项目综述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是中国第一个以酒店文化和热带海岛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其中包括:世界酒店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热带中国海岸花园、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世界酒店联盟企业首脑别墅群(高端主题文化房产)。
项目选址于海南省,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项目的开发将充分发挥海南旅游产业的整体优势和国家旅游岛特殊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海南热带气候资源及项目用地拥有的丰富的海洋、滨海旅游资源和雕塑文化资源,力图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和世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上规模、上档次的品牌项目。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及其配套项目创意独特、规模宏大、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由投资运作,世界酒店联盟大会会址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左右,第一阶段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00亩以上(不含沙滩和海域租用面积),首期用地500亩,整个项目按国际一流概念进行规划设计,至少在50年内属于国际一流水平。

五、项目总体规划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将充分发挥项目有利的热带气候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滨海和酒店文化资源,以国际会展、主题文化度假、高尚居住作为三大支撑,以热带海岛文化和酒店文化特色为综合背景,充分营造热带海岛生态和酒店文化主题独特环境,良好体现热带海滨自然个性和艺术人文个性,建造中国第一个以酒店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展和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1.项目独创的国际会议中心地位
旅游业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旅游业与国际性会议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愈显重要。
作为“世界酒店联盟大会”重要活动及展览所在地,热带中国海岸项目不仅在海南,而且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其深远的社会意义也必将由此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
2.项目独具的热带海岛文化背景
位于南中国海上的海南岛,是“一颗让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赏心悦目的明珠”(前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萨维尼亚克语),处于亚洲太平洋经济圈的中部,北隔琼州海峡与中国大陆相望,西临北部湾与越南毗邻,东濒香港、台湾,南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区位优势异常突出,以上各国家和地区与海南的空中距离一般在2-3小时。
海南岛陆地面积3.4万平公里,拥有长达1580公里的海岸线。海南岛属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3.8℃,年平均降水量1500-2000毫米,光热充沛四季如春,森林覆盖率超过50%。
海南现拥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两大国际机场,环岛高速公路连通全岛,粤海铁路通道已经建成,东部城际高速轨道交通将要建成,以及遍布全岛的高等级酒店等现代化设施,为人们提供了高档次的行、住、吃、游、购、娱等旅游条件。海南省曾成功举办了“95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96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97世界旅游日活动”、博鳌亚洲论坛大会、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全球化论坛、中外酒店论坛、全球酒店论坛、新丝路模特大赛、世界小姐总决赛等大型国际国内活动。海南正在成为新型的、国际会议中心和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的开发建设,将进一步集中体现出海南的热带海岛文化主题,是时势发展的必然,是海南旅游业和会议经济更上一个台阶的重大标志。
3.项目独有的国际酒店文化和热带海岛文化主题
鲜明的特色是项目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基础和先决条件。热带中国海岸项目规划设计建造成为中国第一个以酒店文化和热带海岸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和休闲度假旅游项目,至少在50年内属于国际一流水平。
项目有别于海南、中国及世界其它的滨海度假旅游与酒店项目,更有别于国内外大大小小的主题文化项目。它不但建有独一无二的七星级的世界酒店联盟总部(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而且在国际会展、主题休闲、高尚度假这三大支撑项目中,拥有良好的功能配套和其它特色配套项目,如:
A 世界酒店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
B 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
C 热带中国海岸花园
D 世界酒店联盟企业首脑别墅(高端主题文化房产)
E 豪华游艇俱乐部
F 其它的配套项目
海南作为全境都在热带、亚热带的岛屿省份,热带风光资源极其丰富,本项目将利用其优势,重点表现其热带、亚热带海岛特色,在中国国内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全球范围内独树一帜,如:
A 设置多功能、全方位的空中海景景观
B 世界独一无二的酒店文化博物馆
C 热带海岸生态花园
D 七星级的奢华酒店及独特的景观文化房产
本项目将充分利用神奇而丰富的沙滩和海岸资源,独创具有海洋文化内涵、雕塑文化特色,建成中国首创的热带海岸生态花园。同时将热带海岛文化扩展与酒店文化展示相结合,使文化艺术元素与热带滨海特色有机统一。
① 融合表现海南地域风情特色
在项目设置中着重体现:热带中国民俗风情(海南是黎族唯一的聚居地),如:海南黎、苗族村落,民族风情歌舞演艺中心;海洋文化;火山文化。
② 强调展示性、综合性多功能特色
为了更好地体现会议主题酒店的经济创收,深层次地拉动会务和度假型中高层消费,热带中国海岸项目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趣味性、文化性、知识性、纪念性的酒店文化功能子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讲,热带文化海岸项目同时也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大型主题文化休闲度假旅游区。
③ 具有独特标志性、纪念性的艺术景观特色
本项目将充分利用现代建筑艺术和酒店文化表现形式,在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部分建设中国及世界具有独特标志性、纪念性的艺术景观,如世界酒店历史文化雕塑群、中国酒店历史展示区、海底餐厅、海上俱乐部、空中花园等,成为热带海岛及酒店文化主题项目开发建设的代表和典范,成为世界性会议和度假旅游客人首选目的地的同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旅游酒店业的一块丰碑。
4.项目的功能
① 为海内外机构和客人进行会议、休闲、度假提供一个极具热岛海岛特色、文化艺术内涵丰富、服务周到的首选酒店。
② 为海内外游客、海南岛居民提供一个极具文化内涵、艺术观赏性、个体体验和趣味丰富的休闲娱乐和美食度假天堂。
③ 建造一个融自然景观、建筑景观、人文艺术景观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示范项目。
5.项目的布局原则
① 世界酒店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热带中国海岸花园、文化景观房产等几方面要良好地进行强力支撑,互为驱动,利益共赢。
② 体现自然、文化和经济内涵。本项目既要体现独特的热带海岛风光,又要展现雕塑和文化艺术个性;既要蕴含热带海岛文化,又要体现项目的经济价值。
③ 坚持生态原则、超前与弹性原则、市场驱动的效益原则。在项目规划和建设布局中,保护滨海生态环境,不破坏资源和生态平衡。在争创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时,创最佳的经济效益,达到三大效益的良好统一。
④ 兼顾审美价值、旅游价值、实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⑤ 既要体现项目回归自然的特色,又要充分利用现代雕塑文明打造项目发展的美好前景。
⑥  坚持分期建设,滚动开发的原则。
6.项目建设规模
① 占地面积1000亩以上(不含沙滩海岸和海域租用面积)。
②  项目投资建设规模
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左右,第一阶段项目投资为1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6亿元用于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项目开发,11.5亿元用于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和热带中国海岸花园开发;文化及酒店地产投资置地等2亿元;第二阶段主要投资建设世界酒店联盟企业首脑别墅群;第三阶段主要投资开发在世界上具有代表地位文化景观房产。

六、项目开发建设情况
    1.项目开发建设已经具备的有利条件
① 泛旅文化传播集团、热带海岸投资有限公司具备策划、运作大型项目和活动的丰富经验,并在中国旅游界具有广泛关系和较好的策划运作能力。
② 本项目具备国家旅游局、文化部、海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诸多良好条件。
③ 海南省已成为中外商投资商的投资热点。
④ 海南省已建成一大批大型主题公园、休闲公园、海滨酒店高尚豪宅等项目,一批高档酒店、度假村、高尔夫球场正在兴建。这些项目的建成和在建,以及良好的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本项目的兴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海南目前缺少和需求具有高层次的文化艺术内涵的大型综合旅游项目。
2.项目开发计划与资金安排
前期项目资金安排主要包括(2000万元):
① 项目前期策划及开办费各500万元(共1000万元);
② 项目前期置地及项目立项报批的全部费用1000万元。
3.第一期项目资金安排主要包括(10亿元左右):
① 第一期世界酒店联盟总部暨国际会议中心(七星级主题文化酒店)6亿元;
②  世界酒店文化博物馆及热带中国海岸花园约1.5亿元;
③ 文化景观及文化地产投资建设及置地2亿元;
④ 其它配套投资建设0.2亿元。

 

七、其它子项目清单(略)

八、项目投资概算表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第一期投资概算表

九、项目投资回报(略)
   1.社会效益回报
   2.经济效益回报

十、结论
热带中国海岸项目的投资建设在海南省及中国乃至世界旅游业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世界旅游文化建设、主题休闲度假旅游和文化地产项目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同时,也必将产生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


                                                                   世界酒店联盟
                                                                   世界华商联合会
                                                                   美国亚洲协会                          
                                                                  热带海岸投资有限公司
                                                                   泛旅文化传播集团
                                                                                        二〇〇九年九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