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艺龙:电子发票普及具有革命性 下一步打通酒店端

时间:2016-07-22来源:美通社 作者:秩名
  

北京2016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国内旅游业终于迎来了电子发票时代。6月8日,艺龙成功开出了第一张电子发票之后,近日宣布正式推出电子发票功能。用户通过微信卡包即可获取电子发票并进行报销,这也是OTA领域首次推出“电子发票”概念。
 

实际上,电子发票的推出,不仅满足了日益增长的线上消费者的需求,更为商家省下了不少开支。然而,这一功能目前尚未完全普及。艺龙作为OTA中第一家搭载微信大平台实施电子发票的企业,就在7月19日微信公开课上海站现场,艺龙酒店创新部副总裁邹正宸,就发票改革做了一场分享式演讲。
 

发票的改革
 

从今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正式启动,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互联网+税收”也成为各行业关注的热点,电子发票被收入国税总局在去年发布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中。由此,艺龙搭载微信大平台推出的电子发票可谓顺势之举。
 

演讲中邹正宸对电子发票的使用做了如下介绍:用户进入微信钱包,选择酒店预订,如果是预付类产品,用户可以选择电子发票,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艺龙为用户开具电子发票,实际就是生成一个电子文件,之后通过短信或微信通知用户,用户在我的订单中可以看到,分分钟就下载发票,不用再等待漫长的配送过程。对有微信的用户,还可以一键保存到卡包,方便管理,各个商家的电子发票都可以放到卡包中。”邹正宸说。
 

同时,对商户而言,无纸化开票方式也可省去打印和邮寄成本等;另一方面,这种电子发票形式可规范财务核验流程,并帮助报销单位实现发票的数据化管理。发票实现电子化之后,报销等也将变得十分透明,不但能加强政府的税收征管、强化发票管理、降低征纳成本,还能防控发票类犯罪。另外,在电子发票的全面流程中,企业和客户的接触场景也增加了,因此也多了一些额外的品牌宣传和营销的增值机会。
 

实际上,艺龙的发展可以用“不断创新”来诠释,从酒店VR技术到推出电子发票,艺龙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为用户提供最大的便捷体验,并成为多个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头人。同时,艺龙电子发票也经历数月努力,从四月份开始启动电子发票的研发,到6月8日艺龙开出第一张电子发票,终于在艺龙酒店创新部、技术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跨团队合作下得以完成。目前,艺龙已经实现了在用户端推出电子发票功能,接下来的第三季度,艺龙还将进一步扩大电子发票实施的范围,对上游的酒店商户端开启电子发票的功能。至此,电子发票的革命性意义才能够完全体现。
 

发票的进击:三个阶段
 

邹正宸在今天的演讲中还对“发票”各重要阶段做了如下回顾与总结:发票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不断适应着社会生活以及工作方式的变化。如今电子发票的推出,也正是在网购的逐渐普及以及在线旅行业渗透率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发生的。
 

“发票如同支付,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便是纸质发票时期,存在商品流转和发票流转两个事情。在这一阶段,用户在艺龙预订完酒店,需要等待艺龙开具纸质发票并邮寄,用户不仅需要等,还要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票丢失的风险,对于商家而言,打印发票和配送成 本都是巨大的,若开具一张发票的成本是4-5元,对大企业来说也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如今电子发票是发票经历的第二个阶段,可以解决纸质发票时代的诸多痛 点,比如开具发票的成本、发票的配送和保存等,同时实现发票的数字化。而第三个阶段,则是购买、支付、开票、发票管理、报销甚至收钱等全部通过手机完成。在这一趋势下,国家电子发票政策出来,腾讯和艺龙积极地合作跟进,共推电子发票。”邹正宸说道。
 

发票的发展历程与支付相似,但由于支付发展更快一些,因此对发票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支付也同样面临三个阶段,与发票有类似之处。支付的第一个阶段是现金支付阶段,用户使用现金,商家拿到现金再送到银行,这一过程形成了现金的流动。第二个阶段则是信用卡普及阶段,这个过程很艰难,因为要拉动两端,商家要上POS机,客人要愿意办卡和养成用卡的习惯,但取得效果是革命性的,让资金的流动变成了数字化和虚拟化。而第三个阶段即移动支付阶段,只要有身份证和手机,用户即可通过微信支付。但从支付和发票的对比不难发现,支付的第三个阶段已经正在进行,而电子发票主要还是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第三阶段的完成需要电子发票普及之后的最佳状态。”邹正宸补充道。
 

行业共推电子发票
 

一张小小的电子发票,并不只是报销的环节,其中还包含着诸多企业管理的因素。目前正处于纸质发票向电子发票过渡的阶段,电子发票的普及仍然会面临一些问题,而艺龙是OTA领域中率先实现电子发票的企业,真正实现发票的全社会电子化,还需要各方参与,共同推动。
 

推动电子发票需要商家以及报销企业、企业级市场服务商的共同合作。“电子发票的普及对社会是革命性的,但因为依赖两端,也面临巨大挑战。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我希望做为商家来说,都能尽快支持电子发票开具,并利用好电子发票的特点,方便用户也提升自己的效率。做为报销企业,像艺龙一样接受电子发票,能在报销和管理流程上打通,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企业和员工的效率及成本的大幅优化。”邹正宸说道。
 

要做到后者,即打通报销和管理流程,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方企业级市场的服务商参与其中。这些企业级市场服务商既包括传统的ERP厂商,也包括延伸的发票服务提供商等。
 

在这个过程中,微信成为了电子发票的有效载体。通过这种合作模式,电子发票可以借助微信得以实现并进一步普及,而艺龙作为覆盖全球75万家酒店的预订平台,十分乐意做电子发票的排头兵,联合微信及其他相关企业共推电子发票,方便用户及商家。微信做为连接一切的利器,能更多地发挥自身的平台影响力,团结更多的企业级服务商,影响更多的企业,共同尽快完成电子发票的推广。
 

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如果电子发票从商家开具到公司报销都打通,整个社会成本的节约和效率的提升是极大的。这个需要我们每个企业都付出一点点,这个美好的明天才能更快到来。我们一起期待电子发票时代到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