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中心 >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时间:2016-10-21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
 
说明:2016年10月10-12日,以“非标住宿,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民宿大会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瀑乡”贵州省安顺市举行。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出席了大会并作发言,现特刊载删节版,以飨读者。
 
文丨段强(中国旅游协会会长)
 
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业态创新,民宿不仅补充和丰富了旅游住宿的产品系列,同时也引领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引导了更加时尚的消费潮流,开创了全新的消费领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消费体验。总之,我们可以把以民宿为代表的非标准住宿的蓬勃发展视为正在不断深化的中国住宿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为可喜的是,在助力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民宿还在发挥着显著的社会效应。民宿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的作用已经得到彰显,而且还在不断深化。
民宿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是跨界融合的产物,它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征。共享经济、粉丝经济在民宿业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民宿也是城市文明与乡村资源对接的平台,城市精英饱含激情、带着资金和技术,到乡村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特色民宿,在情怀与商业的碰撞中,民宿业也在悄然推动着逆城市化进程的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经过近年的超高速发展,民宿业积累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产业的发展正在进入调整期,现实的挑战不容忽视:个性化本是民宿的灵魂,但是产品与服务趋同现象已经在悄然蔓延;过度与不当的设计违反了住宿服务的基本规律,反而降低了客人的体验感;由于盈利模式不够成熟,一批民宿项目难以实现基本的经营利润;消防、土地等法律法规的滞后,成为制约民宿发展的制度瓶颈;政府的强力推动与民宿业自我发展规律的关系协调;大企业大资本的进入与民宿小微投资本质的矛盾处理;民宿个性化的特征与实施连锁化发展的权衡,都构成了民宿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民宿产业发展的这一关键时刻,中国旅游协会经过分析研究决定成立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其目的就是通过行业组织的力量更好地把握机遇,战胜挑战,实现中国民宿产业科学和可持续的发展。
 
我衷心希望新成立的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摸索现阶段民宿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有效的工作,真正做到科学引导会员和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二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为行业发声、为会员站台;三要从迎接行业发展的诸多挑战入手,准确把握企业和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并找到消除痛点的方法和手段,为推动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四要在遵守中国旅游协会章程和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借鉴中国旅游协会和兄弟协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尽快建立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协会工作运营机制,确保分会的各项工作始终在规范和有序的轨道上高速推进。
 
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是中国旅游协会开始与政府脱钩后组建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各界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相信分会的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用出色的工作成果来证明你们没有辜负大家的殷切希望。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