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旅业观察 | 不走寻常路,爱彼迎绕开IPO直接上市的底气

时间:2019-10-18来源:全球旅报 作者: 岭雪
  

国际民宿短租平台爱彼迎(Airbnb)正尝试直接上市(directlisting)。

 

据全球旅报消息,爱彼迎正在为2020年直接上市而不是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基础准备工作。爱彼迎计划上市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内部员工。去年夏天,多名员工给公司创始人写信,要求能够出售他们持有的公司股票期权。

 

爱彼迎豪华别墅印度尼西亚Praya Barat 图:美通社

 

 

 

直接上市=靠魅力说话的私奔

 

选择直接上市而非IPO,简言之就是没有借助投行等承销商的中介帮助,又不通过上市流程发行新股,只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

 

2018 年 2 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纽交所于该项修改上市流程的提案,允许公司直接上市。

 

实际上,该项提案一直被视为纽交所为争抢独角兽而改的游戏规则。而在提案通过之后,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于当年4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随后,“钉钉”等办公软件鼻祖的Slack 成为第二家在纽交所直接上市的公司。

 

此前Slack 上市时,财富杂志曾评论称:“如果说首次公开募股就像一场婚礼,那么直接上市就像是私奔。

 

由于没有投行的中介作用,上市后企业的股价将完全由市场决定,股票的销售情况、股价如何等没有人能保证。因此,只有那些现金流充足、市场前景明朗且商业模式清晰,易于投资者理解的企业才有魄力选择该模式。

 

当然,直接上市也有多项好处。不但可以节省几百万美金的投行承销金额,还可以避免公开财务数据有可能产生的危机。Wework之所以受到质疑,其中之一就是因为IPO时公开持续亏损的财务数据后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批评,而引发估值缩水。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David Hsu教授表示,避开与传统IPO同时进行的路演,意味着爱彼迎“不必重述故事,也不必暴露已经存在的伤口”。

 

目前爱彼迎的估值为310亿美元,如果明年能成功上市,那将成为最受瞩目上市公司。

 

来自中国的红包

 

一直以来,爱彼迎和Uber被视为国际共享经济领域最亮的两颗双子星。但从盈利上,爱彼迎更胜一筹。

 

爱彼迎房东迎接房客 图:美通社

 

到目前为止,Uber还未实现盈利。但在宣布上市之前爱彼迎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据外媒报道,爱彼迎2017年财务状况超出预期,爱彼迎营收达到26亿美元,利润为9300万美元。2018年爱彼迎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正数,这直接表明了爱彼迎公司已连续第二年盈利。这在共享经济领域实属不易。

 

爱彼迎的业绩与中国市场不无相关。

 

国内近两年的出境游趋势带动民宿短租业的繁荣。受人均收入增长、国际航线增加、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而在中国出境游住宿方面,中国已经跃升为爱彼迎在澳大利亚、泰国、日本等地的第一大客源国。

 

不少出境游旅客在考虑住宿时通常会因为“住宿风格富有特色”、“可以接近当地人”、“房东会进行旅游推荐”等因素选择爱彼迎。爱彼迎推出的推荐计划(爱彼迎会员通过推荐朋友成为爱彼迎用户和民宿主赢取促销旅行基金)通过朋友圈传播,为爱彼迎早期在中国积累了一批目标精准的会员。

 

事实上,早在2015年爱彼迎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和Uber“价格战”大开大合的肉搏相比,爱彼迎显得不温不火、和风细雨。但从2017年开始,爱彼迎的本土化市场尝试越来越明显。一个细节体现是,2017年,Airbnb发布了自己的中文名字爱彼迎。不久后,爱彼迎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Nathan Blecharczyk,也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柏思齐”。

 

命名变化的同时,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在酝酿中。

 

“我们不一样”

 

2018年面包旅行的创始人彭韬走马上任,担任爱彼迎中国总裁。

 

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 图:美通社

 

 

为了走出外资互联网大厂在华水土不服的魔咒。彭韬开启了系列本土化举措。

 

上任不久后,彭韬带领的中国高官团队在爱彼迎总部开启了一系列“This is China(这就是中国)”的活动,给总部同事们推介中国最新面貌。据媒体报道,为了让总部同事了解中国市场的“不一样”,彭韬用操作界面进行举例,“我一直和总部传递的一个概念是,中国是不同的操作系统,就像安卓和IOS的区别。这个类比对于产品设计出身的人更容易理解。

 

频繁沟通带来的成果是,中国成为除美国外,爱彼迎唯一一个拥有独立产品和技术团队的地区。爱彼迎中国的产品策略、品牌营销计划等都由本土团队制定并执行,拥有独立的预算。

 

另外一个沟通带来的成果是推动了微信小程序的应用。2018年10月,爱彼迎开始上线微信小程序,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拉新、拼团砍价红包活动带来新一轮的用户积累,现在爱彼迎小程序的流量已经超过PC端。而此前美国高层因不了解微信在中国的社交意义,该项一直推进缓慢。

 

针对中国的用户使用偏好,爱彼迎也一改简洁的页面设置,增加用户搜索的关联设置,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提示。

 

系列操作下来,今年1月至8月,爱彼迎App的平均月活用户达到国内民宿短租平台之首。

 

而在战略方面,爱彼迎的中国市场战略不再仅以出境游为导向,中国市场更是主要的房源所在地,并向下沉渠道拓展。自2018年3月开始,爱彼迎上线爱彼迎Plus,瞄准中高端住宿房源。经过一年多的拓展,目前,爱彼迎Plus已在全国24个城市上线,而上海已成为爱彼迎Plus全球十大市场之一。

 

目前中国加入爱彼迎Plus房源的城市中包括即包括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成都、西安、佛山等二三线城市。据了解,目前爱彼迎Plus房源数量比去年增长了9倍。

 

爱彼迎平台上的苏州民宿 图:美通社

 

事实上,更多的旅游体验模式也正被尝试。据美通社消息,爱彼迎联手北京东城、广州越秀、成都、黔东南四地政府达成非遗文化推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线爱彼迎非遗文化体验产品,旨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体验相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爱彼迎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柏思齐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17年,中国国内房源增长率超过100%,我们希望到2020年,中国成为我们最大的旅行客源国。

 

至少目前来看,爱彼迎中国本土化成效初显。或许2020年爱彼迎上市之际,因为中国市场目标的实现能为投资者注入一剂强心剂。

 

编辑 / 琪琪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