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视角下:主题酒店产品的设计

时间:2009-04-23来源: 作者:
旅游视角下:主题酒店产品的设计
  

 

  在旅游产品的转型期,主题的诞生促进了旅游的深度发展。在主题酒店产品的设计上,以文化和旅游作为基点,从旅游发展的视角下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创新,从而使主题酒店真正融入旅游业,成为旅游过程中的一个独特体验点。

  一、主题酒店及酒店产品设计的内涵

  1、主题酒店的内涵

  主题酒店是指以酒店所在地最具影响力的某一素材(历史、城市、故事)为主题,酒店从硬件(建筑、装饰、产品等有形方面)到软件(文化氛围、文化理念、服务等无形方面)都围绕主题展开,带给顾客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和难忘体验的饭店,是“主题”与“酒店”两者的结合,是以文化为主题,以酒店为载体,以客人的体验为本质。

  2、酒店产品设计的内涵

  酒店产品的设计要考虑到旅游产品设计这一概念,所以应该将旅游产品的三个层次纳入进来:

  (1)核心产品

  所谓“核心产品”即旅游产品给予游客提供的最基本的效用和利益,带给游客的是愉悦惬意的体验。而作为酒店,它的核心产品还是满足游客的吃住的基本需求。但是怎样让游客在吃住的过程中获得愉悦和惬意,那就要靠酒店核心产品的载体――形式产品了。

  (2)形式产品

  所谓“形式产品”即产品的实体状态和劳务外观,是核心产品的载体,主要包括:品质、外观、特征、式样、品牌、包装、规格等。这是一般意义上形式产品概念,旅游产品是一个特殊的产品,这个核心产品的载体主要体现在景观的设计上(品质、外观、特征),但是这个产品是固定的,本体是运不走的,不能像普通产品摆上柜台货架。但是,既然是商品它就具有商品的特性,一般来说,我们通过塑造品牌、精心包装、大力推介来把这个商品放到市场进行交换,从而实现这个旅游产品的价值。

  而作为酒店产品,跟旅游产品相比又有其特殊性,所以在设计过程中更主要的是如何将文化融入到酒店的环境、设备和服务员的服装、语言之中等等。

  (3)附加产品

  所谓“附加产品”,也称扩大产品,是在客户购买产品时所同时获得的全部附加服务和利益的总和。

  作为文化主题酒店,本身就具有许多值得客人回味和留念的价值,所以在这方面的潜力是无穷的。

  二、以京川为例

  京川宾馆成立于1984年,1996年被评为三星级饭店,2002年开始围绕三国蜀汉文化主题进行全面改造,是全国首家三国文化主题饭店,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四星级主题饭店”。

  成都作为三国刘蜀故都,目前己成为全国著名的三国文化旅游中心。京川宾馆与著名三国胜地武侯祠为邻,附近还有衣冠庙等三国遗迹。三国文化影响深远,市场潜力巨大。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广泛的市场接受基础使得三国文化成为京川宾馆主题文化定位的首选。

  建筑外观上以精美浮雕为主,整体给人古朴大气之感,大堂地面中央采用宾馆的logo“二龙戏珠”拼花及火的图案,四周有“隆中对”、“千里走单骑”等浮雕。总台背景是寓迎宾之意的“刘备入成都”金箔画,一旁是红木刻的饭店宣言“京川宾馆赋”、“三国遗址分布图”等。整个前厅风格典雅古朴,弥漫着浓郁的三国文化气息。

  京川宾馆的一大特色,在于充分利用三国人物名、典故等要素,对客房、餐厅等功能区进行命名,内部空间装饰以石雕、壁画、诗词作品为主。比如将一豪华行政套房命名为“蜀汉帝宫”,意为刘备休息就寝之处,其它则有“关将军府”、“诸葛相府”等等,另外针对商务顾客,将商务套房以客人姓氏临时命名。每间客房内放置有三国小游戏“华容道”,并设置奖项鼓励客人参与,这些都使顾客感受到个性化服务,体验到乐趣。

  在产品设计开发上,将三国文化融入到餐饮和娱乐项目之中,开发出了三国宴、蜀宫乐宴等产品,以及三国百家菜等百姓饮食,其中菜品也是以“桃园结义”、“煮酒论英雄”等三国典故命名,而蜀宫乐宴则是模仿三国时期的宫廷乐宴,采用古代分桌而坐、歌舞佐餐的形式,极具特色;设立有“蜀汉文物陈列馆”,向顾客展示文物精品;另外,还和武侯祠合作挖掘三国题材开发产品,和康辉共谋打造“三国文化”旅游。

  服务方面,饭店员工的着装尽湿蜀汉风格,还开创性地推出了集顾客服务和文化讲解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馆导”一职,不仅能更好地提供服务,还有利于向顾客传播三国文化。

  三、京川宾馆产品的设计

  京川宾馆已经将三国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了,但是从旅游业的视角下看,其产品的设计还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可以发挥。

  1、产品的动态创新

  酒店业最大的卖点是服务,所以京川宾馆可以在这个方面下功夫。三国文化博大精深,最早的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分24卷,240则,其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共1191人,其中武将436人,文官451人,汉、三国、晋的皇裔、后妃、宦官等128人,其他176人,里面有许多关于节庆、饮食、生活起居等等的描述,所以三国文化的主题酒店是有挖之不尽的文化的,那么产品的创新也是有数之不尽的素材作为基垫的,如果能够做到产品的不断创新,那么“核心产品”的载体“形式产品”将更加丰富,更加吸引游客。

  2、文化内涵的挖掘

  京川宾馆的客房,里面有“蜀汉帝宫”、“关将军府”等,但是其中的文化味儿还是不够,如果能够辅以门楹对联、文字介绍及复古的床、桌子等用具,那将会更加吸引客人。值得一提的是,房间中的沐浴设施,如果能够使用古老的木桶,将会更加有古味。

  除此之外,还应多开发有三国特色和有创意的纪念品。针对宾馆以商务、旅游顾客为目标市场,应在充分了解这两类顾客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上,多开发一些增加顾客体验感的项目及附带产品[4],形成旅游产品的所谓“附加产品”。最后还要注重打造品牌,最终形成拥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品牌体系。

  3、产品的区域整合

  京川宾馆与著名三国胜地武侯祠为邻,附近还有衣冠庙等三国遗迹。但是这些景点都有很沉重的历史感,如果京川宾馆能够大胆创新,将酒店以主题公园的形式展现出去,给顾客提供充满三国文化的体验产品,那么在成都这个三国文化圣地,京川宾馆也能成为三国线上的一颗明珠。

  具体来说,京川宾馆可以突破酒店的限制,将本身的主题文化做深、做活,比如加入旅行社组织的三国文化体验专项产品、定期有一些大型文化盛宴、开放蜀汉文物陈列馆等,从而可以吸引到非住宿的游客过来观赏,将酒店推给更广阔的客源。

  4、产品的促销

  京川宾馆虽然是以住宿、餐饮为主,但是由于加入了主题文化,又使得其不同于一般酒店,所以在产品的促销方面也应该与众不同。

  有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就是:巴厘岛上的硬石酒店是以摇滚乐为主题的酒店,店内的所有活动场所均打出“休闲、放松和摇滚”的宣传促销口号,酒店的核心是硬石咖啡馆,馆内从乐队、装潢、饮品、服务员到纪念品都是“摇滚”的化身,令人心荡神摇。“到我们酒店来的不是客人,而是全世界最广泛的爱好摇滚乐的听众”,实乃出语不凡。那京川宾馆也可以将自己的宣传口号定位“所有爱好三国文化者的旅游胜地”。

  另外,跟周边的三国文化景点联手进行自身产品的促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来源:《中国酒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