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会议纪要:内容如何驱动目的地差异化?

时间:2017-07-21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世界酒店联盟
  

文丨本刊记者 Annie

 
2017年6月13-15日,CHAT中国酒店与旅游业论坛在北京诺金酒店举行,该论坛由浩华管理顾问公司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共同主办,共有超过700位业主、开发商、酒店管理公司和顶尖设计师代表参与,25场精彩演讲和讨论,50+家赞助企业和特别支持单位……从需求、产品、投资和品牌运营四个角度探讨了行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并重磅发布了《2017年中国饭店业务统计》的最新数据成果。在“内容驱动目的地差异化”这一圆桌对话环节,思凯来国际董事长李涛作为文旅版块的资深人士,也作为对话环节主持人主持并发表行业见解。以下是会议纪要,经本刊记者加工整理,以飨读者(按发言顺序)。

 

贾蓉:我们集团从事大栅栏历史街区活化,从跨界活化的角度复兴一个老的街区。可能需要回答和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产品DNA是什么,你最绝无仅有的东西是什么?第二,在这个基础上,跟你志趣相投的内容是什么?第三,未来所有合作方、市场方、消费者,怎么样能够共同创造出一种可持续的、有内生动力的体验和内容出来?我们做了历史街区当中第一个设计集群的项目,现在这个街区已经开放了,商家还在陆续进驻当中,欢迎各位朋友来体验。
 
罗丁:隐庐酒店成立大概3年的时间,是小型精品酒店。把中国人的生活融入酒店的日常产品当中,把自己最向往的生活呈现给消费者,是我们的初衷。地域的差异化到底如何体现?这恰恰是小型精品酒店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以一种讲究的方式把属于当地的特点做出来。第一个是现代的;第二应该是中国的;第三个是美的,现代的中式审美;第四个才是舒适的。生活衣食住行用赏游,每一个方面都可以作为一个主题,我相信中国能诞生一大批真正有地域代表性的精品酒店,而不光是隐庐一家,这是一条非常漫长的路。
 
吴敏:地中海俱乐部是60年前在法国成立的一个品牌。第一,它把快乐做成人生终极意义和追求;第二“友好”,提供一种非标式酒店服务,提供主人式的服务方式;第三个是特色的经营模式;第四,它同时还是一个旅行社,这几点是对地中海俱乐部一个比较精简的总结。
我们做任何一个项目首先得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客人为什么来你这儿;第二个,他为什么住下来。如何把差异化做出来,这种差异化是文化、地域、市场、不同人群。我们从2011年开始,就在酝酿做一个针对中国度假村的新产品,经过几年的打造逐渐成熟。中国人的度假模式和欧洲人不一样。第一是更灵活;第二,更注重中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第三,创新。

 

谢震:麦陶亲子2014年9月份成立,是一个相对轻资产利润性的公司,通过轻资产的手段,运营、策划、营销,帮助大型酒店更好地抓住亲子人群市场,创造顾客和价值。从2014年底开始我们不断地摸索、迭代改进,经历了三个阶段:阶段一,营销主题的策划。我们做了100多个跟酒店亲子相关的主题,希望客人由于我们创造出这么一个条件,专门去酒店体验这样一种新的活动形式。第二个阶段,外包服务,这个模式虽然创造了价值,但是一种难以持续、难以复制的模式。第三个阶段,怎样跟酒店一起整合服务。我们开始尝试向酒店输出亲子俱乐部的服务,帮助策划、设计、派驻负责人、培训员工。第一个项目会在6月30号青岛红树林正式运作。
 
杨邦胜:我们公司95年成立,现有400多人,以文化和个性来形成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到现在为止我们国际一线的品牌都在做,这几年也关注到国内很多小型酒店,以及一些高端精品和民俗,在深圳也投了一个小酒店,叫回酒店。无论是大酒店或小型产品,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差异化的问题。要用传统的文化、当今的生活方式和当代的审美情趣展现我们丰厚的一面,形成自己特有的美学旗帜和个性差异。深圳复合、多元、开放包容,我想用一种中国美学上的气质表达这个酒店,后来很多管理公司评价蛮高,这也是对美学气质上的独特定位。
 
李涛:随着这两年消费的新升级,市场回归到健康了,未来2-3年会有一批产品走向市场。目的地化是高端产品目前发展的趋势。中国的客群对度假生活的要求会更融合、更多元、更有活力、更有创意;家庭结构、social life结构、社群方式不一样,就必然带来生活方式的不一样,所以高端产品需要跟文化创意、演出演艺、运动健康、生态、教育去融合,多种多样的需求形成了一个产品端的需求。
 
另外中国休闲度假产品和文旅的开发一般带有很强的地方文旅产业提升的诉求,政府要引入一些高水准的项目来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目的地型的开发恰恰在这方面表现的比较好。这是目前我们参与的项目和提出的新理念叫“文化旅游集聚型目的地”,我们认为“集聚型的目的地”在中国的发展会非常快速、需求量会非常大。这是一个新业态,集聚型可能会出现几家,包括主题公园、运动、休闲健康、文化创意产业、一些其他的文化设施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项目当中发生、已经在研发、在提升去做的,未来几年不再是一种模式独揽天下,更多的产品会像这样的方向去发展。

 
思凯来国际董事长李涛

中国未来10年甚至15年将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来自于城镇化55%到75%的提升。文化旅游不能脱开城镇化来谈发展,旅游+文化变成文化旅游,如果加一个泛休闲面更广了,加上集聚型的发展价值就更多元、更大一些。
 
思凯来原来是一家单纯的创意机构,去年4月份的时候转型成文旅综合创新,设立了自己的投资战略部、资源引入部,增加了国际资源和国内文化旅游核心资源战略合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在真正打造文化旅游好产品方面过去积累的太少,产业低端、粗放。我们可以帮助业主做很多工作,我们格言叫国际视野、中国创新、内容至上、产品为王,对于最核心的内容、最核心的东西把握强,对前瞻的发展业态了解比较多,所以给业主做策划、资源植入时就没有那么多盲目性。
 
把中国未来城镇化黄金发展作为研究课题,会剖析出各方面的很多问题,文化旅游新产业跟其他的新兴制造产业、新兴产业一样,都需要时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