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幼坚:贴心是酒店设计的根本

时间:2009-08-06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毛小溪
  

设计是创造性的发展与人类对于陌生领域的探索过程。由于主要强调设计以及经由设计带来的情感和体验,精品设计酒店吸引着注重生活方式的旅者。这些酒店以完备的设施和优质的服务,加之设计的精髓,结合了创造性和实用性以及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满足了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旅行者在精神和体验上的追求,让每次旅行成为独一无二的体验。

  陈幼坚生于中国香港,凭着个人的天分和敏锐的艺术触觉在设计行业打拼近30 个年头。在他从业的30 余年中,他带领公司团队共获得本土及国际600 多个奖项,1996 年,被设计界视为“圣经”的美国纽约《Graphis》杂志将陈幼坚设计公司选为世界十大最佳设计公司之一,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设计公司。2006 年,陈幼坚担任2010 年中国上海世博会首届特许产品设计大赛评委主席,2008 年陈幼坚被国家大剧院颁授为视觉艺术顾问。此次陈幼坚受《外滩画报》“中国最佳设计酒店”评选邀请,担任评委会主席,为此次评选的专业性提出很多宝贵性的意见。
  “我喜欢贴心而又低调的设计,”陈幼坚在采访中强调说,“有些酒店由于过分强调设计而忽视了顾客的舒适体验,这是一个误区。”酒店最基本的用途是给外出的旅人提供舒适及生活体验的住宿地方,随着时代的发展,单纯豪华的酒店已经不能满足一些追求生活品质顾客群的需求,“设计酒店”的概念才应运而生,但不要忘记“舒适”才是酒店安身立命之本。如有些设计作品中,浓墨重彩地显示出设计师之个人风格,从而推广酒店之品牌定位,这绝对是无可厚非。不过对于陈幼坚来说,他喜欢的设计或是其风格却是“润物细无声”,即把自己的风格无形融入到设计之中。


B=《外滩画报》

C= 陈幼坚


  B: 能谈谈你对“设计酒店”这个概念的理解么?
  C: 大凡酒店都会有自己的设计风格在里面,这其中又会分几种,一种是那种国际知名的连锁酒店,它们在整个世界的风格都是一样的,无论你是在亚洲还是在欧洲,只要住到这种酒店里就会体会到它强烈的品牌风格。另外一种酒店也是国际连锁的,不过它会在它所开的地区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做风格上的修改。还有一种酒店是近十几年很流行的精品设计酒店,这种酒店有非常浓厚的个人设计风格,客房也只有几十间甚至更少,大都带有高级公寓式或浓烈现代设计及艺术风格。这就是和传统的商务酒店最大的分别。精品设计酒店在国外已流行了一段时间,据我所知现在在中国也炒得非常热,主要针对的顾客群都是以年轻、时尚,追求潮流及具有生活品味的新一代为主。
  然而,国内“设计酒店”亦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就是很多酒店均一窝峰以“设计”为借口,在市场上涌现两种不同的风格。第一种是过分堆砌及以卖弄中国文化元素为设计核心及骨干,出来的效果对于西方人来说,必然是分外有吸引力,并且具有一定的震撼力,但是对于中国人本身却往往有不伦不类的感觉。另一种则是追赶着国际潮流大气候,只盲目地追捧及跟随流行元素,完全忘顾融合及协调性。
  B: 怎样的设计酒店是你个人比较欣赏的呢?
  C:“贴心”和“低调”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说起来简单,但是这两个元素结合在酒店上却不是很容易能达到和谐的效果。一家酒店主要的功能是给旅客一个休息地方,最高等级并不是有多么金碧辉煌,而让人体会到“家”的感觉。而有些酒店的设计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比如我曾经体会过一些富有豪华配套、现代简约的酒店,外在看上全是具有国际级的水准,但现实却有另一番体会,给予我“忽冷忽热”的感觉,仿佛自己身处在家具公司陈列室一样,完全没有一种贴心、温暖的感觉。
  B: 你如何看待“设计酒店”中的文化元素?
  C:“文化”是设计界一直很流行的元素,也是很多设计师“寻根”、“探讨”的主流手法。“文化”牌如果运用得适当,作品会更历久弥新,可是有些“文化”元素的运用却是很空洞的。我见过有的投资方要刻意营造一个文化的氛围,但实际操作上只是把一大堆真真假假的文化元素堆积在一起,故弄玄虚,抬高其价值,这反而显得不协调。所以我觉得文化元素还是要谨慎运用,设计师要具备国际视野及深层的文化及生活体验。这一点某些“精品设计酒店”运用得比较娴熟,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他们会请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参与整体的酒店设计,为每个房间设计各具特色的主题及生活文化,让旅客有不同的体验, 留下不同的回忆。
  B: 能谈谈你住过的酒店的哪些细节给你留下过非常深的印象么?
  C: 多年来,我也到过世界各地不少的设计酒店,比如日本东京、京都,泰国曼谷、里,美国纽约以至欧洲米兰等等。在众多酒店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却是日本东京的Park Hyatt,我对这家酒店的感觉好比一对“恋人”享受着初恋的关系。每次来到Park Hyatt,打从踏进大堂、走廊以至房间、餐厅,均给予我“窝心”的感觉。在设计方面,开业至今共超过15 年,仍然没有过时或老化,时刻也保持“这一刻”的时尚和现代感。
  B: 担任《外滩画报》“中国最佳设计酒店”的评委,你有什么好的感受?
  C: 能够成为是次活动之评委主席绝对是我的荣幸。终于有一个媒体能够对中国的“设计酒店”作详细及有系统的分类、分析,令更多群众明白“Hospitality”行业在中国的整体发展近况以及其重要性,这绝对一件好事。我相信只有消费者的体验才能影响投资者创造出更好的设计及服务。在任何市场上,消费者往往是最具影响力的,他们往往是最大的动力,以提升产品、服务的素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