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三亚旅游度假行业与产业特点

时间:2009-01-06来源:世界酒店联盟 作者:李柏青
李柏青(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The fast development of Sanya hotels in recent years has caught attentions in the industry. I’d like to make a brief introduction for the future of tour industry in the current situation especially in the financial crisis background. Three aspects I want to talk about, the first is the current features of Sanya which is the tropical tour destination of China and which domestic cities could have interactions with Sanya. The second is the industry features in the background of economic crisis. The third topic is whether the future resort hotels locate in Sanya.

     三亚酒店近几年来发展比较迅速,也比较引起了业内的关注。我想把这种目前形势下,特别是金融海啸背景下的旅游业的未来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三亚作为中国的旅游热带旅游目的地,目前形势下有什么特色,能和我们国内哪些旅游城市有互动。第二是经济危机下行业和产业的一些特点。第三是度假酒店未来是否还在三亚。就这三个方面和大家做个交流。
     从三亚自身来讲,自从度假旅游在三亚发展,受到业内的很大关注后,实际上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经济形势好,三亚的客房入住形势基本上都很好。只要经济形势差,入住率马上就降低。过去三亚的旅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增长率在13%-15%之间。近期入住率下降明显是一个非常超常的现象。单从2008年第三季度来讲,三亚入住率同比下降27.83%,下降幅度很是惊人。从2003年到2007年三亚海外游客从13.52万人次每年增长到了52.22万人次每年,年均增长是30%。整体游客增长是10%~15%。海外游客的增长平均数是30%。 今年下降幅度达到了27%。这一升一降,幅度非常惊人。
      针对这次金融海啸,三亚将采取哪些行动,我将介绍三个方面:战略的基础、地位与行动。第一是战略的基础方面。这方面决定于三亚多年来积累的实力,包括资源上的魅力、产业体系的构建和日臻完善,当然也包括三亚的市场基础,三亚的稳定成长的过程更主要是政府强力推动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具体行动,实际上构成了三亚发展的坚实基础。把三亚放在世界性的旅游目的地来做个横向研究,应该说三亚能找到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未来。第二个方面是三亚的旅游产业体系。这里有个比较具体的数字,1998年的153万到2007年的538万,一直保持着非常平稳的台阶式增长。第三个是战略的定位。实际上三亚在2005年就开始实施旅游国际化的战略,主要的意图和目的就是进行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进一步接近国际。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提出来一个旅游特区的概念后来被我们的领导接纳,包括衍生为国家发改委的一个比较基础的概念。当时省委、省政府认为这个思路和现象非常好,就把这个上升为现在的这个国际旅游港的概念。关于国际旅游港海南省下了一个细则,还实施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规划,得到了中央各部委的支持,应该说作为海南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这将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旅游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旅游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世界一流的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这是具体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省政府认可后的正规文件的基本概念。现在省里还正在酝酿建立大旅委,这样它的协调能力会大幅增长。我们解读三亚国际旅游岛概念主要是从这四个方面来落实和贯彻的,两规首先是规划,还有就是行业的规范。再一个是两资,第一个是资源的管理,还有是资本的引进。两才是人才的培养和政府财政的管理支持。两文是文化和社会文明的提升。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来作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在2008年三亚保持魅力依旧,可以说它依然坚持度假首选这样一个地位,更主要的是它要实行符合市场的、科学的战略,而且要及时对应,最后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首选。由目的地成为国际资本进驻的对象,成为投资的首选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