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酒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困境

时间:2009-05-13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佚名
从市场销售角度来说,IT系统是最大众化、最经济的信息传播手段;就管理而言,最好的管理办法就是通过IT系统实现;要提高酒店集团竞争力,同样需要IT系统,甚至连企业文化建设都离不开IT系统
  

         


       从市场销售角度来说,IT系统是最大众化、最经济的信息传播手段;就管理而言,最好的管理办法就是通过IT系统实现;要提高酒店集团竞争力,同样需要IT系统,甚至连企业文化建设都离不开IT系统。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推进酒店集团化发展战略的原动力。

  信息技术成为原动力   

  信息技术对酒店集团化的影响,简单来说,是全方位的。没有信息系统与现代技术的酒店,要进行集团化发展是不可能的。

  首先,从市场销售角度来说,酒店行业的特点,也是它与其他产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需要把顾客请到酒店来消费,而不能把酒店送到客人那里去。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社会,在这样一个各行各业都充满着竞争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把酒店的品牌信息和产品信息首先让顾客知道,把这些信息送到顾客手上,送到全世界各个角落。毫无疑问,要想达到这个目的,IT系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大众化、最经济的信息传播手段。

  其次,就管理而言,酒店集团化发展必然会涉及到酒店的外延扩张。对于酒店集团这样一个酒店群体而言—相当数量遍布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对于这样的酒店需要规范管理,需要控制,最好的管理办法就是通过IT系统实现。如果没有IT系统的话,可能这样的管理与控制很困难。

  再次,就提高整个酒店集团竞争力,包括提高集团内部的单个酒店竞争力而言,也需要IT系统。各行业都存在激烈的竞争,面对竞争激烈,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效率,深入管理,细化服务。几十年前,酒店业强调的是逐级管理,层次很多,管理人员在酒店员工队伍中占的比例相当高,而这些人的人工开支又相当大,这样就造成很大的问题,效率低且没有竞争力。现在,要求酒店的管理团队、管理机构扁平化,这种扁平化一定要有前提的,一定是建立在现代技术的基础上。在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甚至在国内,很多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走在市场前列的有竞争力的这些企业,对现代技术应用得很好,就给其他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酒店行业的管理非常复杂,因为每个员工的劳动、每个员工的举手投足都是产品的一部分,其他没有哪个行业是这样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直接影响到顾客的满意度,而酒店的管理很难让每个员工都积极,因此要通过准确的考核和细致的管理。核算、考核层次越细分越好,越能说明问题,越能调动员工积极性,每个员工的业绩都能够准确地通过高效的信息系统反映出来。所以IT系统是一个深入管理、提高管理水准、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最后,从企业文化角度来看,酒店业如果希望从单体酒店发展为酒店集团,实现连锁化经营,这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文化的克隆,就是酒店本身对于业务有关系的一系列问题怎么看、怎么解释,大家共同的价值在什么地方,这个文化需要复制,需要克隆。这种复制与克隆如果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来传衍下去的话,实际上会很乱的。IT技术在酒店中的运用,是通过系统化统一员工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对于建设、推动企业文化的发展,对于企业团队精神的建设,作用很大。

  从以上多方面来看,信息技术已成为酒店业发展重要推动力,信息化建设成为酒店集团提升自身的必由之路。

  系统建设非一日之功   

  建立信息系统是集团化发展的大趋势,金陵集团的信息系统建设从酝酿到实施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做这样大的决策要考虑的问题很多。

  第一,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需要把能体现酒店自身特点的构思完整地、系统地、准确地提出来。因为这是一个大的空间,就像酒店搞建筑一样,它是一个摩天大楼。不同的是,IT这个摩天大楼可以无限的大,这种可以无限大的体系如果不能把要求和构思表述出来的话,就是做出来也不怎么样。因此酒店在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符合集团发展特色的IT系统。要想清酒店的特点在什么地方,其核心竞争力将来会在什么方面。

  第二,这些有自己特色的IT系统建设的构思,一定要符合集团化发展的战略。现在的企业,特别是想经营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在注意品牌的基础上,更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作为一个个体应该有的几个方面原则,应该有自己的步骤。IT系统建设必须要符合这个战略的要求。这是一个工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第三,酒店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要充分依靠外援,没有外部力量的帮助,信息化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是个合作的社会,是个专业化分工相当高的社会。

  酒店集团在建设IT系统时,非常注重系统框架的设计,根据发展要求、策略,确定系统框架的设计和比较高效率的实施,这两个方面非常重要。金陵在建设IT系统过程中,得到了IBM公司的大力协助,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集团IT系统框架的合理性、规模以及可发展空间和未来发展趋势是完全符合的。这是框架构思和设计的层面。而在实施的层面上,亦得到了西软等众多IT公司的鼎立支持,我们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得很好。所以酒店整个系统建设的速度很快,构架合理,效率很高。

  最后,这么大的系统工程的建设,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管理队伍。酒店集团在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上,实际上平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分隔线----------------------------